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民营经济绘出精彩蝶变图

2014年05月26日 10:0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民营经济是最富生机与活力的经济细胞,是江苏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和优势所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艰辛历程中,民营经济贡献卓著。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呈现这一道靓丽风景。

  当人们还在为常熟平均4户人家就有一位“老板”的新闻咋舌时,变化已悄然发生:“到今年4月,常熟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数超过10万户,民营经济总注册资本已近1000亿元。”常熟市工商局局长姜轩栋透露。

  一斑可见全豹。目前江苏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户数居全国第2位,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4%的GDP和68%的投资总量。

  贡献提升,坐稳江苏经济“半壁江山”

  2013年江苏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高出GDP增速0.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提高至54.1%。当年民营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达64.9%,居各经济类型首位。

  盘点苏南特装集团,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26.78亿元跃升到2013年92.11亿元。而该集团涉及的船舶及海洋装备制造、冶金及石化设备制造等领域的产品,近几年整体市场行情并不佳。

  “实现逆势突围的核心是技术创新与产品调整。”集团董事长马建兴介绍,最近几年与中科院等合作开发的新技术陆续产业化,拓展了电力能源等市场需求。而耐心储备的高端合金宽厚板技术在今年船舶行业复苏后大显身手,订单已排到8月份,部分船用锻件订单已签到2016年。

  在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看来,江苏民营经济起步早,企业家创新意识和敢于迎接挑战的勇气很强,“最有说服力的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的这几年,扎根实体经济的江苏民企发展更稳健”。

  最新统计显示,我省民间投资在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占比超过80%,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占比超过50%。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介绍,刚公布的全国首批80个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项目中,江苏4个港口和天然气项目主动开门迎客,今后铁路、通信等领域也将“破冰”,提高民资参与度和贡献度。下转A2版

  上接A1版

  量质并举,民企500强苏企占两成

  查阅全国工商联历年评选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入围企业数均居第二,拥有两成席位。2013年的榜单上,苏宁、沙钢、雨润、恒力分别居第1、4、8和11位,均跻身“千亿级俱乐部”。

  苏浙民企历来是民企500强榜单的明星,但苏企排名总体靠前、上升势头快。

  恒力集团的排名扶摇直上引人关注,2010年至2013年分别列第38位、30位、25位和11位。其“绝招”即越是困难时期,越抓调整转型,产品差别化率超过80%,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江苏民企既有‘大而美’,也有‘小而精’,支撑带动、协调共进的态势很好。”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介绍,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成为“隐形冠军”。在苏州工业园区,纳米产业经过4年多培育,集聚了上百家“科技小巨人”,已有多家企业上市。

  统计显示,民营经济已成为江苏财税的重要来源,2013年上缴税金是2010年的1.7倍,占全部税收的56%。2013年全省纳税总额500强企业中民企239户,税额占到42%;新办三年以内纳税500强和纳税增幅500强企业中,民企户数、税款份额均超过80%。

  向外拓展,出口额首超千亿美元

  2013年江苏民企出口额首超千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2.2%;截至去年底,民企对外直接投资项目2112个,占全省比重61.4%,成为江苏经济向外拓展的中坚力量。

  苏州是外贸大市,去年进出口总额居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第4位,占全省和全国比重分别为56.2%、7.4%。总量高位运行的背后更令人欣喜的变化是:外企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局面改变,去年苏州民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占全市总额的23%。

  5月23日,由我省知名民企梦兰集团牵头的跨国能源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开创了中国民企跨国能源合作的先河。该项目总投资77.6亿元,将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跨边境区域建设集石油开采、炼油化工、跨境储运于一体的综合工程。

  纵览全省,2013年出口总额中民企份额比2010年提高14.3个百分点,高端装备、信息服务等领域增势迅猛。“民企在江苏经济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很多企业从单纯卖商品到‘走出去’落地生根,拓展了江苏的发展空间”。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介绍,去年我省民企对外中方协议投资额133.9亿美元,占到全省的67.4%。                             本报记者 黄 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