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租车重启香港上市 携“十大亮点”再出发

2014年05月26日 11: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于 南

    今年国内企业海外上市高潮不断,就在京东登陆纳斯达克之际,国内租车业龙头老大神州租车已经于上周四向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文件,重新启动IPO。从招股书看,神州租车此轮上市有十大亮点:

    1.市场发展空间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租车行业刚刚起步,和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此次招股书根据罗兰贝格的资料,对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做了非常详尽的剖析。根据招股书介绍,中国租车市场的渗透率仍然非常低,仅为0.4%,远低于美国和日本的1.6%和2.5%。罗兰贝格的资料同时显示,短租市场在未来五年将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27%(同期美国的增长率仅为6%),短租市场规模预期将由2013年的人民币6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人民币180亿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且最具发展潜力的租车市场。

    驱动中国租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三方面的需求。首先,是典型租车需求的快速增长,包括商务活动、休闲旅游和维修保养时的代步车,这些需求和美国市场是非常相似的,同时也是在中国宏观层面国民消费支出增长的必然结果。其次,是具有独特中国特色的大量的“本本族”,由于在中国许多城市对购车的限制,以及与日俱增的养车和用车成本,越来越多持有驾照的人不能或不愿买车。根据罗兰贝格的资料,2013年底,中国有1.33亿“本本族”,到2018年会达到1.67亿,而且会持续增长。政府也在积极鼓励人们使用租车出行以达到环保的目的。最后,就是近期国家在推动的公务车改革。中国现在拥有约400万辆公务车,包括300万辆一般用途的公务车。政府正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幅缩减公务车车队规模,这一定会给租车公司未来带来巨大商机。

    熟悉神州租车的都知道,四年前的神州租车才只有几百辆车,但就是这短短几年,神奇的完成了规模上接近百倍的增长。更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在自身高速成长的同时,不断拉开竞争对手与自己的差距。虽然神州租车已经稳坐龙头位置,但车队规模也才区区55000余台, 相比国际同行Hertz和Enterprise百万级的车队规模,以及中国市场未来的巨大的空间,神州租车才刚刚起步,未来空间不可估量。

    2.领先地位

    神州租车是中国租车行业绝对的领导者,根据罗兰贝格的资料,神州租车在车队规模、网点覆盖、业务收入和品牌知名度等各项主要运营和财务指标上,均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招股书显示,截止2014年3月31日,神州租车拥有车辆55,403台,超过行业第二至第十大租车公司的总和,是行业第二名的4倍多。公司在全国69大城市拥有751家直营服务网点,直营服务网点的数量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左右。作为补充,神州租车还在全国其他152个较小城市拥有191个加盟网点。2013年,神州租车在短租市场的市场份额高达31.2%,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8.1%和第三名的1.9%。另外,根据罗兰贝格的资料,神州租车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都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在主要搜索引擎百度和谷歌上搜索的搜索量是第二名的3倍。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这种领先优势,在中国其他行业绝无仅有。

    3.盈利能力

    神州租车此次给出的财务答卷确实今非昔比,让人眼前一亮,与两年前申请纳斯达克上市时简直是判若两家公司。过去两年,公司不仅在规模上快速增长,而且在盈利能力方面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招股书显示,公司总收入从2011年的8.2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7.0亿元,增长3.3倍,增速远高于同期车队规模2倍的增长。公司短租的单车日均收益从2011年的112元增长到2013年的142元,2014年1季度达到171元,在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收益率的大幅提升。同时,源于巨大的规模优势和高效的运营管理,公司在车辆采购成本和单车分摊的运营管理成本上不断下降,加上充分利用全面的信息化管理,运营效率不断提高,使得成本优势更加显著,利润率逐年攀升。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4年一季度扣除一次性影响调整后的利润为1.63亿元,净利润率高达24.2%。公司的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前利润)从2011年的2.7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0.6亿元,2014年一季度完成4.0亿元,EBIDTA利润率逐年提高,从2011年的34.2%显著提高到2013年的48.1%和2014年一季度的59.4%,突显了规模经济和高效运营的成果。可以说,神州租车已经成为规模经济的经典商业模型。

    4.牌照资源

    由于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的问题,政府已经在六个大城市对新购车辆进行限制,除了已有的限购城市外,近期内地各大城市还不断有汽车限购的传闻。对于租车企业来说,限购以后也必须通过竞拍或摇号获得车牌,因此租车企业要长期规模发展,在限购城市的牌照资源显得尤为关键和有价值。神州租车由于前几年高速规模扩张,在这些已经或者潜在限购的城市已经购买了大量的车辆,从而积累了不少牌照资源,并且这些牌照已形成了其独有的竞争优势,也构筑起了行业竞争的刚性壁垒。这次在招股书中也是首次披露了这方面的情况,资料显示,公司在北京和广州分别拥有约13,000张和约8,000张牌照。神州租车这几年快速扩张车队规模,一方面是在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也是被迫与各个城市不确定何时出台的限牌政策赛跑。车辆规模的快速扩张短期看牺牲了些出租率,但可以换来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竞争优势。

    根据招股书介绍,作为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为了综合平衡打造规模及车辆牌照储备和财务回报,过去几年,公司一直将出租率目标设定在60%左右。随着神州租车已经在各方面确立市场领先地位,公司计划在未来通过控制加车速度逐步提高出租率水平,这将帮助神州租车进一步大幅提升盈利能力。

    5.移动平台和O2O

    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神州租车十分注重移动技术的发展,并已经建立了一个行业领先的移动应用终端。客户使用神州租车的移动终端,可以完成租车业务的全过程,覆盖了全部的车型和所有的网点。另外,由于充分利用了LBS的技术优势,客户可以在移动终端上找到最近的服务网点,并在驾驶过程中享受内置的导航服务,为客户创造了极大的便捷。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移动端的客户预定比例快速增长,手机预定的订单比例从2013年第一季度的6.4%迅速增长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24.4%。

    另外,随着近年来O2O对消费思维和服务模式带来的巨大改变,神州租车的管理层也在不断开拓思维,推陈出新,寻求线下和线上的完美结合,进一步增强客户体验。神州租车利用已经建立的强大的信息技术平台,对客户和交易进行大量数据分析,尤其体现在其行业领先的动态定价系统。神州租车的信息技术平台非常全面,集合了租车公司经营管理的所有方面,包括交易管理、收益管理、客户管理、车队管理和财务管理。神州租车在服务体验及管理运营上对线下和线上的完美结合,是典型的O2O模式。

    6.赫兹合作

    2013年5月,神州租车引入了全球租车行业的领导者赫兹。据招股书介绍,神州租车已经成功整合了赫兹在中国的全部业务,并成为赫兹在中国业务的唯一合作伙伴。神州租车已经与赫兹订立了品牌联合协议,并展开了境内外双方的客户推荐合作。同时,赫兹开放全球的运营和培训系统,供神州租车的管理层学习和使用。赫兹能够为神州租车带来行业中全球领先的运营和管理经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以及全面的业务发展合作。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IPO中,赫兹承诺将继续认购发行的新股,充分显示其对公司发展的坚定信心。

    7.业务均衡

    神州租车在业务产品、客户来源和地域覆盖上都拥有非常多元化和均衡的业务组合。在业务产品方面,神州租车是中国唯一一家在短租和长租领域均拥有市场领先地位的租车公司,根据罗兰贝格的资料,神州租车在短租和长租市场的车队规模都是全国最大的。在客户来源方面,公司已经发展了非常多元化的客户群,包括个人、中小企业、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及政府机构,客户总数已经达到近200万。同时商务和休闲用途的客户占比非常平均,据招股书介绍,2013年商务和休闲用途的占比分别为56%和44%。最后,在地域覆盖方面,公司在西藏以外的中国所有省份都有服务网点,在全国的业务分布非常均匀,不依赖于任何特定的城市和地区。据招股书介绍,2013年神州租车在北上广深四个大城市收入占比为43%;同时,截止2013年底,神州租车在中国最大的十个城市中拥有的服务网点数都最多。

    这些均衡的业务组合,既可以使公司在运营中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形成多样化的收入来源,而且,还可以确保神州租车在未来竞争中有效防止区域性的价格战。

    8.债务融资能力

    .租车是资金需求巨大的业务。租车企业如果仅仅依靠股权融资的资金购买车辆,则无法规模化发展车队,同时,资金的效率和回报会很低。众所周知,在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汽车厂商一般也无法给租车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这就给绝大部分租车企业的规模扩张带来了困难,这个行业中拿不到债权融资的租车公司发展缓慢就是证明。神州租车在4年不到的时间里能从几百辆车发展到现在的5万多辆车,其中一个方面正是得益于其强大的多元化的债务融资能力。在发展初期,得益于其背靠联想控股的支持,如今依靠自身的规模优势和行业领导地位,具备了自身优越的融资能力,拥有了包括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和厂商融资等多种债务融资渠道。神州租车是国内唯一可以大规模获得债务融资的租车企业。

    在2012年申请上市时,尽管其资本负债率并未超过国际同行的负债水平但也曾备受质疑。在过去两年,通过先后引进华平投资和赫兹的股权投资,公司进一步优化和平衡了资本结构,根据联交所公告的披露,神州租车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第一季度的净负债率分别为65%、54%、48%和45%,净负债率逐年下降,远低于国际同行水平。应该说,健康的负债水平,是股权和债权融资的多元化均衡架构,可以使公司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实现快速发展,资金效率最大化,股东的回报最优化。

    9.二手车处理

    成熟市场国际同行的经验告诉我们,二手车处理不仅关系到租车公司的收入和现金流,还关系到租车公司能否形成完整的商业模式闭环,能否更快的更新车辆以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试想,一个大型租车公司只有买车和租车,而没有处理二手车的能力,只进不出,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神州租车提供的上市申请资料显示,公司在2013年度和2014年第一季度分别处理的二手车数量为9,986台和4,977台。公司的二手车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2011年的5.3%,增长到2013年的18.3%。2014年一季度末,神州租车车队中超过60%的车辆车龄在18个月以内。这些数据都说明神州租车在进一步打通产业链,完成一条从买车、租车到二手车处理的完整的商业循环。从另一个角度看,事实上神州租车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销售平台之一,为其未来向产业链的战略延伸打下了基础。

    10.加盟战略

    为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最大限度的提升客户体验和品牌的影响力,神州租车于2013年12月正是启动加盟战略。招股书中显示,截止2014年3月31日,神州租车在原有69个直营大城市的基础上,已经在全国152个中小型城市快速建立了191个加盟网点。另外根据介绍,所有直营城市不接受加盟。对于加盟商而言,一方面可以利用神州租车的品牌优势和业务渠道,同时可以享受到优惠购车和汽车金融的支持。而对于神州租车而言,一方面有助于满足客户对更广泛的网络及优质租车体验的需求,同时更增强了神州租车品牌的认知度。神州租车的加盟战略轻模式发展,快速扩大网络,既满足了客户需求,又为神州租车的长期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上十大亮点也是神州租车未来具有成长空间和投资价值的基础,神州租车重启IPO,已经行驶在开往国际公众资本市场的路上,至于这次能融到多少钱、发行价格怎样等,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