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公布延误补偿方案 暂无统一标准

2014年05月28日 07:1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航班延误饱受诟病,因此导致的旅客和航空公司纠纷也时有发生。

  对双方来说,乘客是否应该获得航空公司的补偿?补多少?怎么补?这些问题都很闹心,容易相互扯皮,也发生过有旅客不达到要求的补偿金额,就拒绝登机或者下机的不安全行为。中国民航局最新公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不知道能不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问题?

  先来看一下意见稿的相关规定,其中提出,航空公司应该制定并对社会公布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方案,明确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以及补偿的范围、条件、标准等内容。航空公司在航班延误时如果没有按照规定处理,将面临2万元以上,最高10万元的罚款。先来连线经济之声记者高敏:

  高敏:按照计划,这个规定是从2014年10月30日开始施行。不过大家肯定也注意到了,民航局并没有在方案中规定统一的补偿标准和细节。今天联系到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对方也表示这个方案正在公示,就是希望征求各方的意见,目前还不便做出官方回应。

  航空公司方面,今天联系到的几家公司,有的表示已经接到《征求意见稿》,还需要详细讨论。

  航空公司1:因为我们今天刚接到这个,下面可能部门要讨论,制度要出台。民航局出台的规定,公司本身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然后制定一些相应的措施。

  海航方面表示,对相关规定还在积极研究。

  航空公司2:关于民航局的这个规定,就我们航空公司而言,肯定是严格执行,相关的政策还在研究。

  对于意见稿中提到的:航班延误是否进行补偿,以及补偿的范围、条件、标准等。各个航空公司是否有自主权来确定呢?对此,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在今天下午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涉及到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的合同没有统一的行政性的指令。

  张武安:会有相关的人员去讨论,航班延误赔偿不赔偿、赔偿多少,这属于企业和旅客的合同行为,民航局会出指导政策,但一般不会出具体的要求赔偿多少这种行政指令。航空公司票价不一样,航线不一样,我们是按照欧美低成本航空的差异化服务,以最低的价格销售机票,航班延误之后是不赔偿的,有的航空公司因为是做全服务的,票价也比较高,航空公司自己规定航班延误赔多少,这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

  对于延误之后航空公司是否要向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的问题,意见稿又是怎么规定的呢?来看一下:

  1、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等服务。

  2、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取消,无论何种原因,航空公司都要负责向经停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服务。

  3、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应该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虽然在不可抗力造成延误的情况下,有时旅客能从航空公司那儿得到赔偿和餐食住宿的安排,但一直以来,业内通行规定确实是费用旅客自理。

  张武安:长期以来都是这么说的,法律上,航空公司的合同规定上,都是这么说的。就是对于不可抗力的原因,航空公司是负责协助办理,但费用是旅客自负的。但是执行的时候,旅客和航空公司可能有纠纷会闹,有可能就得到航空公司的一些补偿和安排。非不可抗力因素比如说机械故障等航空公司自己的原因,或者是旅客的原因航班延误,这个也要根据航空公司和旅客的合同,事先要讲清楚,有没有赔偿,然后认真地按照合同来执行。

  为了更好地解决航班延误问题,有多家航空公司已经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航班延误险。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说,作为廉价航空,公司本身并没有延误赔偿,如果旅客有需求就可以选择航班延误险,出现情况系统会自动理赔。

  张武安:推出延误险就是为了弥补这块需求,我们本身延误不赔偿,但是要提供给旅客这种服务的选择的空间,我们就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航班延误险,用起来很方便,航班延误超过3个小时,不需要客人自己做,在系统内部就可以给旅客发短信,通知旅客会进行理赔。针对所有原因的延误。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现在一没有明确的规定细节,二来处罚力度又不是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各航空公司会制定非常详尽的规程,然后认真去履行吗?可能动力没有那么大吧?

  观察员况杰:没错。现在实际上只给出了一个对航班延误要进行赔偿的要求,至于赔多少,并没有具体的规定,相信各个航空公司一定会寻找对它自己有利的解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争议还是避免不了的。关于航班延误的赔偿,涉及到很多法律,航班管理条例应该对这方面加以进一步细化,甚至给出一个量化的,哪怕不是指令性的指导标准。

  经济之声:原本由于天气等因素导致航班延误,航空公司还可能提供宾馆住宿等,如果最终意见稿实施,费用由旅客自理,这么做合适吗?

  况杰:我感觉这是一个极其不合理的规定,这个航空管理条例把对航空公司有利的方面都说了,对航空公司不利的一点没说,这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行为。其实我们看国际惯例,比如说美国确实没有成文法规定航空公司由于天气原因或者是其他原因导致航班延误一定要赔付,但在实际操作中,多数情况是进行赔付的。欧盟在2004年通过一个EU261/2004法规,这个法规明确规定,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只要造成了延误,航空公司就要提供补偿,至少是提供餐食甚至是住宿的补偿,可能还有其他的补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