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最大规模下放环评审批权 部分公路可自行审批

2014年05月28日 15:4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审批项目总投资额度

  8千万元

  2007年12月20日起,市(州)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批总投资在8000万元以下200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项目。

  5亿元

  2014年5月27日起,成都将可审批总投资在5亿元及以下的公路、市政道路、市政管网、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有引水工程的除外)等项目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从即日起,该厅已决定下放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将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生产工艺较成熟、环境影响控制较有保障的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权,下放到市、县两级环境保护部门。按照此次下放的办法,全省大约40%环评项目都将交给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审批,这也是四川省最大规模的环评审批权下放。

  下放环评审批权

 

  根据四川省环保厅制定的《关于下放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的通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分级审批权限,原则上按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分级管理权限执行。国家和省对分级审批权限有特别规定的,如国防军工项目、排放一类重金属的项目、危险废物处置项目、限制类产业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特殊保护地区的项目,其环评审批权限保留在省级环保部门。

  在上述原则基础上,四川此次将部分交通、市政、文教、卫生和工业类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州)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主要包括:不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特殊保护地区的总投资在2亿元及以下(副省级城市总投资在5亿元及以下)的公路、市政道路、市政管网、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有引水工程的除外)、尾矿库项目。不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特殊保护地区的学校、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音乐厅、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300张床位以下且不涉及传染病区的医院,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站、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日处理5000吨及以下生活污水处理厂,批发(零售)市场、仓储(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除外)、公交枢纽、长途客运站,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此外,已完成规划环评的工业园区内部分项目、核技术利用类部分项目等,也有部分下放。

  按照这一放权计划,成都将可审批总投资在5亿元及以下的公路、市政道路、市政管网、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有引水工程的除外)等项目。从2007年8千万元的可审批总投资额度基础上,提高到此次的5亿元总投资额度,这对成都加快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预计下放后,市、县两级环保部门根据权责对等也将发挥更大的监管积极性,省环保厅则将集中精力对环境影响较大、生产工艺和环境影响难以把控的项目进行把关。省环保厅表示,根据省政府的授权,今后还将结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状况,适时调整四川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权限。

  调整试生产审查管理权

  做出审查决定7日内报送备案

  除了部分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环保厅此次还调整了试生产审查管理权。此次改革后,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批的建设项目,由所在地市(州)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其试生产(含试生产延期),并在做出审查决定的7个工作日内报送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市、县的审批权限方面,省环保厅提出,除环境保护部明确规定应由市(州)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项目外,具备行政审批能力的扩权试点县(市)的环境部门行使市(州)的审批权限。

  环评处解读

  简政放权 提高环境管理效能

  成都商报记者在省环保厅环评处一间办公室看到,在数百本环评报告书中,不少都是三四厘米厚的大部头报告,其中不乏总页数超过千页的报告书。“去年省厅审批的各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近800个,但厅机关参与审批的几个处室加起来也就10来人。”环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审批工作量来看,省环保厅几乎每个工作日要审批大约3个项目。

  环评处该负责人介绍,下放审批权限是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环境管理效能。下放审批权实际是环保部门内部对事权的重新分配,市州增加权力的同时,也应该根据权责对等原则承担起更多责任,市州环保部门对此也很清楚。“总的来说,部分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后,基层环保部门的监管积极性调动起来,既促进当地加快发展,也能发挥更大的监管作用。而省环保厅则将集中精力应对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审批,整体环境管理效能有望大为提升。” 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