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塑料企业半数亏损期待推出期权、指数新品种

2014年05月30日 11: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大商所正在推进合成树脂类指数产品研究以及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在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的难题下,风险管理已成为塑料行业的共同诉求,塑料期货越来越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

    据了解,去年有70家塑料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占比50%左右。日前,在杭州召开的“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受访的企业人士表示,通过有效利用塑料期货市场,参与期货市场的程度逐步加深,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希望能推出期权、指数等新的创新产品。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表示,大商所未来将加大品种创新力度;探索期现结合新方式,开发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推动LLDPE保税交割的顺利实施等四角度落实业务创新。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大商所将继续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工作,以推动塑料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

    塑料企业对期货参与程度加深

    现在塑料行业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整个行业进入到一个相对产能低速的发展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幅8.6%,较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19万亿元,增幅减少2.9个百分点;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969.4亿元,增幅显著回落8.5个百分点;石油和化工行业价格总水平降幅继续扩大,累计跌幅2.6%

    随着期货交易规模的扩大和市场深度的加深,以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为代表的塑料期货对我国塑料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规避风险、稳健经营的积极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每一次危机都有大的行情变化,我们都能够规避大的风险。从开始的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在此过程中发现期货对现货贸易有很大帮助。企业能够利用期货工具做大做强。” 浙江特产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他说,在期货市场参与中有三点经验体会,一是作为贸易商一定会留有库存,期货能帮助企业管理库存,对冲库存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二是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指导作用越来越强,企业能够利用期货价格准确把握价格和行情的趋势;三是传统贸易商原来是主要靠时间、区域的价差获取利润。但这几年传统的模式操作越来越难,通过期货的操作可以进行营利模式的创新以及营利水平的提高。

    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群飞认为,行情的涨跌是原料从上游向下游转移的过程。利用期货进行库存管理可以降低资金成本,通过有效组合能够摊低成本,同时也给现货商解决了流动性的问题。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期货市场的价格应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定价的基准。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同时,由于塑料期现市场存在价差波动,不少企业还利用这样的波动幅度进行套利操作,有效管理风险或套利。

    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参与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比去年同期增加较多,塑料期货交易量进一步提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与现货良性互动,产业客户套保效率较高。特别是PP期货作为新品种,上市仅三个月日均成交量就达到4.27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额22.77亿元,日均持仓量4.98万手,参与交易的法人户已超过600家。

    积极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在石化等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方面,刘兴强认为,要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在石化领域继续寻求新的突破;积极开发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优化套保、套利规则,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与此同时,大商所正在推进合成树脂类指数产品研究以及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在探索期现结合方式上,创新思路是与中远期市场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产业。

    据了解,大商所自今年4月18日正式启动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工作。首个试点品种为LLDPE,首个试点区域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自2014年5月19日起接受并办理期货保税标准仓单相关业务申请。

    有分析人士指出,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可推动塑料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增强我国相关品种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定价权,巩固我国相关品种现货中心的地位,对相关期货品种而言也可激活成交活跃度,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相关产业与国民经济。

    “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可以让有需求的企业参与到市场里面来。”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目前来看,试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难题。该人士还透露,当前已允许塑料保税仓单注册,6月份可能发生首次交割,之后大商所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保税交割的工作。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