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二手房贷款授信额度大增 8.5折利率或重出市场

2014年05月30日 18:1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商业银行响应央行窗口指导 链家个贷授信增至300亿 8.5折利率有望重回市场——

  二手房贷款授信额度大增

  因为“一贷难求”而笼罩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上空的阴霾有望散去。记者昨天从占据北京二手房市场份额50%以上的链家地产获悉,在央行强化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大方向提出后,近日,链家地产与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20余家银行启动了战略合作,链家地产的个贷授信额度增至300亿元。这无疑为二手房市场注入了鲜活血液。

  统计显示,2013年北京二手房商业贷款(不含公积金贷款)总规模540亿,链家地产占比为46%。记者了解到,去年各家商业银行并没有给经纪公司授信额度。去年底,链家地产率先开始和银行争取锁定额度,以防止“无贷可供”的局面。

  300亿授信破“贷款难”困局

  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尤其是提出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此后,链家地产与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20余家银行启动了战略合作,为链家地产提供的个人房贷额度已增至300亿元,使得链家地产成为北京范围内唯一获得如此高总额房贷额度支持的经纪机构。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通过链家地产进行二手房交易的客户在贷款额度上将有所保障,以往“一贷难求”的局面有望打破。

  个贷份额超四成享“最惠待遇”

  链家地产CFO魏勇表示,在去年年底银行释放出个贷额度有可能收紧的信号时,链家就开始积极寻求对策。“链家在北京二手房目标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了50%,在个人房贷方面的份额也达到了46%,像2013年,高峰时一个月成交二手房的单数就要达到五六千单,一旦房贷审批放缓,直接结果就是大批业主迟迟不能收到钱款,购房者无法及时入住”。魏勇表示:“当这种苗头出现后,一方面链家积极与各家商业银行协调,争取信贷额度;另一方面开始着手提升自身效率”。

  据了解,在链家与商业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关系中,除了确保全年信贷额度外,还涉及为链家地产的客户优先办理房贷审批、优先放款的条款,以及链家将享受“最惠待遇”,即:给予其他渠道的优惠政策,也会无条件的给予链家的客户,并将考虑在理财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而在外界比较关心的利率优惠方面,各家银行在政策上还存在差异,魏勇表示:“已有多家银行明确表示,将向链家的优质客户提供低于基准的折扣利率,针对首套房客户,最低有望推出8.5折的优惠”。这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一族,无疑是个好消息。

  银企合作贷款办理更顺畅

  “央行推出窗口指导虽然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没有形成任何文件,但各银行还是响应比较迅速的,增加了房贷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倾斜的力度”,据某大型国有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透露,在审批效率上,除了自身审批、放贷速度提高以外,还通过“银企合作”的形式,让整个贷款办理流程更顺畅,其与链家达成战略合作的意图也在于此。

  这位负责人说:“二手房贷的审批效率仅从银行单方面提速是不够的,流程中涉及的角色众多,还包括二手房的买卖双方、经纪公司、评估、公证、中介、建委等多家机构,全面提速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今年以来,在信贷额度紧张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的资金成本一直在上升。链家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利润考虑,银行方面更愿意将信贷额度往利率更高的业务上倾斜,内部考核机制也促使银行更愿意选择经营性贷款而非个人房贷,甚至包括很多具体经办人员也开始转至非房贷业务,这些都会对房贷的审批效率造成影响,不仅贷款的审批要排队,到了放款环节还要排队,经常是客户的贷款迟迟办不完、业主应收房款迟迟到不了账。

  用IT手段优效率控风险

  从去年开始,链家地产就投入巨资将其与IBM共同研发的“交易有效性管理系统”(TE系统)进行再度升级,通过IT手段优化办理效率和风险控制,该系统已经与部分银行、评估公司等实现对接,并启用了位于建国门黄金地段5000多平米的交易中心。

  “我们已经邀请到了30多家商业银行进驻办公,除此之外,还邀请了包括公积金贷款、公证处、评估公司等20余家相关单位一并入驻,这种一站式办理的形式不仅省却了各机构之间繁琐的对接程序,也节省了客户业主东奔西走的时间成本,平均能为客户节省1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魏勇表示。(记者 张东妮)

【编辑:曾会生】

>相关新闻: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