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计算: 加速商用实践 创造万亿价值

2014年06月03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云计算服务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渗透融合,形成了市场需求与技术进步的双重拉动态势,2013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这份期待已久的“千亿盛宴”,离不开国内云计算产业链的聚合与努力,离不开国产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奋斗。如今,云计算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生活习惯被悄悄地改变了。

  云计算被视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创新突破、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曾经让许多人感觉“云里雾里”的云计算,如今有了更多的落地应用,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利。

  5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云存储、云制造、云管理,乃至政务云、教育云、金融云、城市管理云、医疗卫生云、位置服务云等云应用纷纷亮相,并得到与会者的关注。

  不过,眼下云计算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大会上表示:“云计算服务方式在社会管理、生产、生活的信息服务中得到初步应用。云存储服务用户超过4000万,专用云已向教育、医疗、交通、政府、金融、社会管理等领域扩展。”

  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业界专家坦言,经过8年创新发展,云计算已经或正在改变着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和应用。由云计算、大数据等引发的新一轮电子信息服务业调整、重组与转变正在上演。

  云应用,爱你没商量

  “过去一年是激动人心的一年,云计算的发展及价值就像当年电冰箱、电视机出来后,电能所发挥的作用一样。”说起云计算,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不无兴奋地表示。从2012年的萌芽阶段,到2013年快速增长的成长期,云计算的商用化实践展示出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的确令人感到惊叹。

  云计算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非常明显。特别是那些对于IT技术有些“抵触”的中小企业,同样可以用上云服务,通过手机上的APP就能感受到“云”的力量。锐捷网络公司副总裁、产品总监项小升介绍说:“我用手机可以参与公司各种事项审批,以及内部很多日常业务的办公。在移动方式下,我已经实现30%到40%日常工作的处理,因为我应用了对接网络的Coffice(办公软件名),这款软件在手机上就是一个APP。”

  今年的中国云计算大会,谈论的主题就是云应用。展会上,各家都拿出自己的最新应用进行展示,有像亚马逊、阿里云、腾讯云这样的“高大上”应用;也有如高德云图、京东云、青云这样的垂直领域应用;还有各种云设备、云服务器等应用。“小度i耳目”就是基于百度云推出的无线视频监控安全产品,便捷、低成本的民用级视频监控功能,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人来说,能免去很多后顾之忧,可以随时监控家里的各种状况。

  业界专家表示,基于云计算的由点到面的创新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金融、交通、电力、制造等产业纷纷触网寻求新技术突破;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从最小的手机应用到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型解决方案,技术与管理的人才争夺战早已打响,云计算商用化实践已经落地并正在加速突破。

  云服务,分享商业价值

  云计算被业界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后的第4次IT浪潮,也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研究机构艾瑞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估值高达1100亿元,业内预计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可以达到7500亿元至1万亿元左右。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应用前景,成为整个云计算生态发展的强大推力。

  云服务越来越流行,无论是现金拮据的高科技初创公司,还是实力雄厚的大规模企业,其都想在这场云计算的顶级盛宴中分一杯羹。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慧镝表示,云计算发展成为产业共识,IT系统向云计算迁移成为流行的趋势。中国移动、阿里巴巴、浪潮集团等企业陆续推出了云计算服务或云计算解决方案,亚马逊、微软、IBM等国际巨头也进入中国,同时部分云计算创业企业如天霆的快速兴起,国内商业云服务市场全面启动,眼瞧着竞争格局就要形成,甚至打起了价格战。

  从国际服务商来看,谷歌、亚马逊等大牌公司都大幅下调了云计算服务产品价格。拿亚马逊来说,其早在2006年就率先推出公共云计算服务。快速增长的AWS(亚马逊网络服务系统)业务帮助亚马逊从电商公司成功转型为高科技产业巨头。投资者普遍认为,AWS将是亚马逊未来发展的支柱业务。亚马逊网络服务全球市场副总裁克莱曼表示,8年来,AWS已进行了42次降价,从两美元减少到20美分,再到目前的10美分,无论大公司还是资金紧张的创业公司,运营成本都因此大为减少。小米科技、360、三星都已在云服务上受益。

  随着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化趋势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产品提供商也开始向信息服务的综合运营转变,同时也为互联网公司向公用云服务商转型提供了重要机遇。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产业主管部门适时出台了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战略的实施,产业升级转型、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等需求,将给云计算带来更大的应用和发展空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