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泛招募IBM专业人才 浪潮欲全面取代IBM在华业务

2014年06月03日 10: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有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进口替代、去IOE有望实现突破,进入实质行动阶段

    ■本报记者 马 燕

    由5月中旬国家机关禁止采购安装Windows 8消息引发、近期外媒跟进报道的“中国政府正在评估政府部门使用IBM服务器的安全性”的“去IOE”及国产化话题在国内引发关注。

    业内人士称,如果在金融、电信、军工等核心领域重启新一轮信息系统采购,未来实现硬件、软件国产化替代存在巨大市场空间。

    受此消息刺激,A股相关板块持续发酵,以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为代表的有关网络安全股和软件股连日上涨。浪潮信息更是连续出现四个涨停。

    去IOE或将有实质行动

    浪潮信息四涨停

    事实上,自去年6月份棱镜门事件爆发后,国内去IOE的消息就一直不断。 IBM、Orcale、EMC,分别是服务器、数据库和存储的全球领导企业。

    本报今年3月5日的报道曾指出,据机构对我国130万套软硬件设备的统计数据显示,采用国外产品的比例为:操作系统97.25%、数据库95.06%、服务器86.72%、数据处理设备83.38%、网络设备62.28%。

    此外,我国工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依赖国外,安全隐患发现和防范能力不足。数据显示,22个行业900余套工业控制系统主要由国外厂商提供产品,相关系统运维也由国外厂商直接接管。

    同时,金融信息系统产品、服务被国外企业垄断,信息安全不为我国掌控。以路由器为例,核心和骨干路由器的蛋糕基本上是由思科和IBM对分。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认为,网络与信息安全将会成为政府、军队、金融、能源等重要部门及行业信息设备采购转向以国产设备为主的关键因素。

    此次关于银行呼吁弃用IBM服务器与前几日政府采购中禁用Win 8系统的消息再次掀起国内去IOE的浪潮。消息还指出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在内的政府机构正在研究和评估IBM大型服务器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垄断性地位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国产大型服务器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虽然IBM回应称对于不得在国内银行中使用IBM服务器的政策并不知情,但有关消息在市场继续发酵。以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为代表的有关网络安全股和软件股连日上涨。浪潮信息股价连续出现四个涨停。

    浪潮欲全面取代IBM

    尚需时日

    与“去IBM”消息同日传出的,还有浪潮信息在济南站首次公布的一项名为“I2I计划”(IBM to Inspur)的计划,目标是全面接管IBM的X业务。

    浪潮称,从去年开始,浪潮在金融等行业替换部分IBM服务器及相关设施。包括中国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银行储蓄所已经从去年开始试点使用浪潮制造的国产服务器。

    浪潮副总裁左佰臣向媒体表示,浪潮在服务器和小型机产品上,已经具备了全面接替IBM产品的能力。而在人才储备方面,浪潮就已经从IBM等国外服务器厂商中招募了大量专业人员。浪潮将通过产品、渠道、服务、价格的全方位发力,全面替代IBM在华服务器业务,加速推进中国服务器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高端服务器选择余地不大,很难找到替代产品。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高端服务器领域,IBM暂时还难以取代。

    据了解,目前的服务器可以简单划分成“X86架构服务器”和“非X86架构的服务器”。银行里部署的,通常是非X86架构服务器。

    2013年,以浪潮和联想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的X86服务器份额已经超过国际品牌。而在非X86架构服务器领域,国内厂商份额不足1%,只有浪潮能提供非X86架构服务器。

    在非X86架构服务器里,又可以分为小型机和大型机。浪潮能够提供的产品属于小型机。

    并且,“这么多年IOE在一起大家都已经用习惯了,要单独替代一个还是有些困难的,服务器与其它软件、硬件能否配套就是个问题,要替代就要整体替代。”刘兴亮如此认为。

    但不管怎样,去IOE的口子已经撕开。

    天相投顾研究报告认为,2014年进口替代、去IOE有望实现突破进入实质行动阶段,政府对信息安全的高度重视,势必通过各种行政手段对政府、金融、电力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率先实行国产化,未来去IOE、进口替代将会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操作系统国产化、相关软件及硬件设备的兼容开发进程将不断加速,对于国产计算机硬件、软件及服务行业形成利好。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