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庄酒价格缩水三四成 年内仍不会有太大变动

2014年06月11日 10:5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据伦敦期酒交易所官方的数据:Liv-ex优质葡萄酒100指数月结243.13,比4月下跌1.4%;本月主要是以一级酒庄为首的跌价;导致Liv-ex优质葡萄酒50指数下跌2.1%,月结274.86,成为半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今年以来,Liv-ex优质葡萄酒50这个追踪近10个年份的波尔多5大名庄每日的交易量和价格走势的指标累计跌幅已经高达6.22%。“与2011年高峰时期相比,名庄酒的价格起码跌了30%-40%。”业内人士坦承。

  价格的持续下滑已经让2011年高位入名庄酒货的经销商们再也坐不住了。

  名庄酒价格跳水

  “现在整个市场都在动,已经有人开始出货了。”法国葡萄酒管理硕士、香港世界葡萄酒中心大陆首席顾问曾微透露,以前很多人以为政策的打压到去年年底就会放松,但今年整体维持,这迫使有名庄酒库存高的经销商开始降库存。

  不过在逸香葡萄酒教育培训负责人,资深国际葡萄酒授权讲师黄建文看来,要降库存也不是易事。“现在不是说名庄酒的价格不够低,而是货真是卖不动了。”

  这波名庄酒下跌的势头,其实可以追溯到2011年下半年。因为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不景气等因素,波尔多名庄酒的价格进入了由此前暴涨到理性回归的下行通道,已经被炒得发紫的拉菲等名庄酒价格开始回落。随着2012年开始国家在政策上收紧“三公消费”,直接加速了名庄酒价格“挤泡沫”。

  曾微指出,名庄酒的价格在2011年到达高峰,从2012年开始全线走低。“与2011年高峰时期相比,名庄酒的价格起码跌了30%-40%。”据其透露,以拉菲为例,2011年只要拉菲的酒有放出来,基本上价格都超过一万一瓶,但是现在行内拿货价在五六千即可。

  这样一种价格走势黄建文也深有感触。“某些一级庄的酒的价格较高位时甚至回落了40%,拉菲副牌批发价较2010年跌了将近一半,从4000元下跌至现在2000元左右。”

  这个价格走势在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推出的Liv-ex葡萄酒指数上可见一斑。记者从其官网公布的数据了解到,Liv-exFineW ine50指数最近一年的跌幅高达13.7%。这个指标追踪的是近十个年份的波尔多5大名庄每日的交易量和价格走势的指标,这五大名庄包括拉菲庄、玛歌庄、木桐庄等,因此对名庄酒的价格走势尤具代表性。

  完全消化库存至少3年

  那么国内这些名庄酒的库存究竟有多少?新食文化传媒葡萄酒事业部总经理杨征建曾向媒体透露:“现在名庄酒、列级庄的进口量只是高峰期的三成,全国大概有30亿元的名庄酒库存量,要完全消化起码要3年以上的时间。”

  虽然黄建文表示,很难预估目前国内市场名庄酒的库存有多大。但据其了解,目前在长三角、北京等市场,有些企业的名庄酒库存甚至有几个亿,其中不乏房地产企业的身影。

  “这些名庄酒库存是价格高点进的,本来就很难消化,不到迫不得已,酒商都不想抛售。”曾微表示。一位资深的进口葡萄酒人士孙状(化名)告诉记者,因为这些有大量名庄酒库存的进口葡萄酒商都是做了很长时间了,他们并没有到甩货的程度。

  然而在高端消费市场的恢复仍难见曙光的大背景之下,这些酒商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但黄建文认为,要成功消费这些名庄酒库存也并非易事。“最大的问题是即使经销商降价卖,也不一定能把库存清掉。现在不是说名庄酒的价格不够低,而是货走不了。”黄建文指出,此前名庄酒的消费渠道以公务消费、送礼等渠道为主,现在国家在收紧三公消费,名庄酒的销售渠道少了很多。

  而另一个问题在于价格的巨大落差。“2011年进货的经销商,订的是2009年和2010年的期货,这两个是比较好的年份,当时的价格很高。而2011-2013年的年份相对没那么好,期酒的价格较2009年和2010年的期酒跌了不少。”在黄建文看来,价格差异的存在,让当时经销商高位进的2009年、2010年的期货更加难以消化。

  “今年绝大部分经销商都是要出手了,但是否会不计成本地出手现在还不好说。”曾微指出。这些库存的清理是有策略的。曾微指出,很多经销商选择先出一部分的货,再看看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渠道和客户。对不同的人群这些经销商往往也会给出不同的价格。

  黄建文对这些库存的消化态度颇为保守。“对于这些名庄酒库存,恐怕只能等市场慢慢回暖、慢慢消化了。”

  跨界资本可能退出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价格下行通道,名庄酒价格历经三年下挫,但似乎仍未见回暖的曙光。

  从4月份开始各大名庄先后发布的2013年期酒的价格显示,2013年的期酒普遍较2012年走低。拉菲定价288欧元/瓶,较2012年份下降14%;玛歌正牌定价215欧元,降10%;木桐期酒定价为216欧元/瓶,降价幅度达10%;卓龙梦特庄从去年54欧元略降2%至52.8欧元;杜扎克酒庄从24欧元降为20欧元;百德诗歌庄从19.2欧元降7%至17.8欧元;迪仙庄从28欧元降5%至26.5欧元;杜卡斯从24欧元降13%至21欧元。

  “下半年有节日消费的刺激,按道理是利于刺激需求量和价格回升的,但目前国家的政策对节假日的高端消费依然呈收紧态势,两大因素抵消,会造成名庄酒价格年内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曾微认为。

  有鉴于这种政策大环境,黄建文认为,现在是否处于谷底还不好判断。

  虽然目前国内名庄酒行情未见有明显的回暖迹象,但是黄建文认为过去3年的“挤泡沫”期依然对行业有利好的一面。“此轮调整之后,名庄酒的经营队伍或者会出现一轮调整。因为此前名庄酒价格大涨,投资收益率可观,包括投资界、房地产上市公司等众多资本跨界进来做投资,在此次调整后,这些投资者应该会退出。”黄建文认为。

  这轮调整之后,曾微指出,酒商的策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大家都盯着波尔多的名庄酒,但现在大家开始关注勃艮第等产区一些品质好、操作空间大的酒了。” 南方都市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