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区热必须降温 不可重蹈开发区覆辙

2014年06月11日 14: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毕竟自贸区不同于开发区,更不同于一个具体项目。设立自贸区的条件和要求要高得多、复杂得多。地方政府希望通过设立自贸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制度创新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要尊重客观现实,尊重经济规律,而不是有一个新的概念,就立马跟风而上。

  据媒体报道,由于中央高层对自贸区申报存在的问题“不甚满意”,愈演愈烈的自贸区申报热潮被紧急叫停,并打回重新审查。

  据悉,在2014年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到要申报自贸区的有20多个,这还不包括广西凭祥沿边自贸区,长沙文化创意自由贸易区国家试点等。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设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失去制度创新和经济发展,扩大对外经贸合作与交流,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与影响。然而,从地方的热情来看,显然,多数地方的出发点并不在此,而是想借机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以满足地方的政绩需要。

  我们承认,设立自贸区,确实能够享受到许多的政策优惠,也能得到相应的资金支持。前提是,必须满足各种所需要的条件,能够促进制度创新,推动经济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如果将设立自贸区的目的定位于享受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那么,自贸区就会重蹈过去开发区的覆辙。

  众所周知,在开发区热中,就出现了十分严重的圈地现象,且为了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了满足政绩需要,在所圈地中建设了大量没有用的建筑物。有的则通过引进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来为开发区撑门面。结果,开发区不仅没有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平台,反而浪费了大量耕地,留下了大量后遗症。特别是县、乡一级建设的开发区,更是问题很多、矛盾突出。

  近年来,在中央的强烈干预下,开发区热已经慢慢退下去了,被浪费的土地也通过整理,恢复了原有的功能。但是,被浪费的财物,却永远也收不回来了。更重要的,给经济发展留下的后遗症还需要投入很大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解决。

  虽然自贸区不可能出现像开发区那样的一哄而上、遍地开花。但是,从目前各地的自贸区热来看,如果不加强管理,不对自贸区审批严格把关,谁也无法保证,开发区热的问题不会在自贸区建设中重新出现,甚至带来更为严重的矛盾和问题。

  我们说,地方希望通过搭建自贸区这样的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推动经济改革和制度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前提是,必须充分了解自贸区的概念,充分认识设立自贸区的真实含义,并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反复认真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再作出是否申请设立自贸区的决定。

  实际上,从已经提出设立自贸区申请决定的地方来看,可以说绝大部分地区都没有真正对自贸区有充分的认识,并不知道设立自贸区对本地到底有哪些方面的作用。更多情况下,是出于政绩和短期利益的需要,出于官员个人利益的需要,炒概念、炒政绩。就像上海自贸区一样,相当规模一部分进入自贸区的企业,到现在为止都不知道自贸区是干什么的,所设立的公司,也完全是一种摆设。

  如果说一个地区,确实符合设立自贸区的条件,就必须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进行充分的论证和研究。同时,要对上海设立自贸区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想一想,上海自贸区到底怎样运转,到底需要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还处于探索的初级阶段,还没法向其他地方提供经验,其他地方就要匆匆申请设立自贸区了。可见,这样的思维,能对地方经济产生怎样的正面影响。就算中央同意设立自贸区,最终也可能会成为一种摆设,甚至造成各种资源的巨大浪费。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的目标,也只是一种中长期目标,并不是马上就要设立多少家自贸区。更多情况下,在哪些地方设立自贸区,设立多少自贸区,还要看上海等地的探索经验,看自贸区到底能对经济产生怎样的作用,能否推动制度创新。而且,即便上海能够成功,其他地方也未必能够成功。毕竟,没有足够的国际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做支撑,自贸区是难以维持的,也是很难发挥作用的。

  也正因为如此,在自贸区设立问题上,有关方面必须拿出具体的目标和计划,拿出明确的标准和条件,特别是贸易、投资以及区位等方面的要求,必须是刚性的,是必须达到的指标。否则,就不允许提出这方面的申请。

  毕竟自贸区不同于开发区,更不同于一个具体项目。设立自贸区的条件和要求要高得多、复杂得多。地方政府希望通过设立自贸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制度创新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要尊重客观现实,尊重经济规律,而不是有一个新的概念,就立马跟风而上。如果这样,不仅会直接影响中央设立自贸区的决策,也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方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自贸区热,必须降温,切不要重蹈开发区热的覆辙。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