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娃哈哈牵手中央音乐学院 校企合作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

2014年06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娃哈哈牵手中央音乐学院校企合作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发布会上致辞。 中新网 曾会生摄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共同祝贺“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成立。 中新网 曾会生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 6月16日晚,“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成立新闻发布会暨庆典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这次音乐会不仅是著名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与著名企业娃哈哈集团精诚合作,推动中国室内乐发展,普及古典音乐的一次创举,也是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两位极具前瞻性的教育家和企业家经过深入探讨后开展的一项宏大计划的前奏。

  融合现代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圣风》、《小河淌水》和《十面埋伏》;经久不衰的欧洲经典曲目《四季》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著名作曲家肖邦和圣-桑极富感染力的钢琴和大提琴协奏曲,一曲曲美妙的音乐给仲夏夜的北京带来了一缕缕清风。专业的艺术水准和脍炙人口的作品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许多听惯了流行歌曲的年轻人都深深地为高雅音乐的魅力所震撼。

  志趣高远、影响深远的合作模式

  高雅艺术的熏陶被普遍认为是一个民族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现代社会使人们越来越少走进音乐厅,去聆听高雅音乐;同时,由于缺乏对音乐会和音乐会曲目的精心策划和组织,高雅音乐面对大众只能是曲高和寡,只限于少数“精英人群”;从而限制了高雅音乐走向大众的发展途径。高雅音乐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有实力的民间力量和专业音乐院校合作,并以此将高雅音乐推向大众,为大众创造与高雅音乐亲密接触的机会。通过面向大众的演出将高雅音乐请出象牙塔,逐步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倡导文化消费,逐步培养大众对高雅艺术的消费意识。同时,加强学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培训对推动高雅音乐的传播和普及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这点,中央音乐学院从教育的角度推动音乐发展的理想和娃哈哈集团从企业的角度支持音乐普及的思路碰撞出了火花,两家联手缔结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校企合作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共同为提高国民的音乐修养和文化素质,为弘扬人文精神、助力文化强国而共同努力。

  “室内乐”原指16、17世纪在西方宫廷内室和贵族家庭演奏、演唱的世俗音乐,以区别于教堂音乐。19世纪以后,通常指由少数演奏者演出的重奏曲,以别于大型管弦乐队。之所以选择组建室内乐团,一方面是因为室内乐团的规模和场地要求相比于大型管弦乐都更为简单,更加适合走近大众。另一方面,室内乐和大型乐队相比更显得感情细腻,演奏者更加注意发挥每件乐器的技巧和音乐表现,同时,对各声部的乐器在组合关系上也更加精雕细琢。因此,室内乐要求演奏者必须有高超的技巧水平和整体的听觉感知,同时,室内乐的演奏者也必须具备良好的乐感和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因而,听众通过室内乐欣赏,能够更为细致、深入地感悟音乐,并对其中的妙处心领神会。

  6月16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和中央音乐学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王次炤表示,高雅音乐的普及不仅需要专业音乐工作者的努力,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曾倡导“高雅音乐进校园”,在教育部、财政部和文化部等部委的支持和组织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娃哈哈集团与中央音乐学院校企联合创建了高雅音乐普及的新途径,学校和企业的强强合作,通过音乐会演出、音乐培训和音乐夏令营等多种形式,为推进“高雅音乐进校园”、高雅音乐走向大众的工作做出积极的努力,共同为提高国民音乐修养和文化素质携手共进。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自己一直对高雅音乐特别是中国传统音乐充满崇敬之情,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代表,娃哈哈有社会责任去为提高国民文化素养做一些事情,希望可以通过和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推动高雅音乐的普及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复兴。是兴趣,是理想,也是社会责任,使教育家与企业家走到一起,联合起来,为实现这一创举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元化的音乐普及方式,建造基础音乐教育平台

  娃哈哈集团在中央音乐学院将首先设立“娃哈哈奖学金”,每年资助中央音乐学院大学、附中的75名大中小优秀学生,鼓励他们在室内乐表演、创作和研究等领域进行广泛探索。乐团以理事会方式管理,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担任理事长,双方派出各自最精英的团队出任理事,共同负责乐团演出季的策划和运营。决定每年举行20场左右的音乐会,并委约著名作曲家创作1-2部室内乐作品。

  娃哈哈集团和中央音乐学院联手进行音乐教育领域的探索,将中国最高音乐学府的学术资源引入社会,为普通中小学生提供顶级的音乐培训机会,以艺术实践为平台,广泛开展音乐教育、普及等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共同推动青少年音乐教育的发展。娃哈哈集团和中央音乐学院还将陆续推出面向大众的“城市音乐节”等活动,内容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娃哈哈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针对中小学生的音乐大师班,为音乐爱好者举办普及讲座等,在普通市民中普及高雅音乐,努力提高大众的音乐修养和文化素质。同时,为响应教育部、文化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号召,娃哈哈室内乐团还将走进高校进行各种形式的音乐演出,并开展互动及专题讲座活动,帮助提高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发布会获悉,6月18日,中央音乐学院和娃哈哈集团还将亮相杭州大剧院,为杭州市民举办一场高水平的经典音乐盛宴。(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