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另起炉灶开新天 重庆“创二代”走上前台

2014年06月17日 16: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全国工商联的一项统计表明,迄今大约80%的民营企业,预计在未来5-10年进入交接班阶段,其中有95%的民营企业选择代际传承。

  在重庆,“代际传承”正处于“进行时”,“创二代”们纷纷走上前台,在前辈们创办的企业中执掌要职,历练才干。当然,也有少数“创二代”借助父辈们的帮助另起炉灶,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

  “创二代”群星璀璨

  人们耳熟能详的“创二代”,比如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的之子尹喜地,在集团公司担任要职多年,负责公司相关工作,持有力帆股份153万股,为十大流通股东之一;其女尹索微,虽在读书深造,已然不时到企业熟悉生产经营,担任公司董事。

  宗申动力董事长左宗申女儿左颖,出生于1982年,历任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助理,现任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重庆宗申高速艇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重庆宗申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虽只象征性持有宗申动力5.85万股,实际上已经独当一面操盘企业生产经营。

  重庆小天鹅集团董事局主席廖长光、总裁何永智夫妇曾经多次透露,其女廖韦佳美国留学归来即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并在熟悉国内情况后担任了集团公司副总裁。尽管最终结果与设想有差距,而廖韦佳也能自得其乐经营好自己钟爱的事业。

  世纪游轮董事长彭建虎之子彭俊珩,系世纪游轮大股东,以持股445万股占世纪游轮总股本7.48%,位列彭建虎之后排第二名;以持股445万股占流通股15.1%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一名。现在彭俊珩在公司的职位只是一名董事,年近花甲的彭建虎,自然也是将其作为接班人进行培养。

  东方银星董事长李大明之子李毅,系东方银星母公司重庆银星智业(集团)公司副总裁;重庆华宇物业集团董事长蒋业华之子蒋宇,现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重庆钰鑫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兴明之子尹顺新等一大批“创二代”,已在企业中担当重要职务,而不是闲职。

  “创二代”汇聚青委会

  不过,“创二代”们的集中亮相,则是在最近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简称“青委会”)的成立之际。

  青委会是怎样一个组织?该会的《章程》这样解释:以重庆市工商界青年企业家及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青年高层管理者为主体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是重庆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是市工商联的专委会组织。根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的了解,这个青委会,其实就是重庆“创二代”的俱乐部。

  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可以加入青委会?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莉介绍说,除了政治条件过硬、遵纪守法等等条件外,加入青委会的成员还必须是45岁以下的工商界人士和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年轻高管,或者已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民营企业出资人的子女;或者自主创业、成绩显著的优秀青年企业主。

  专门负责组织发展工作的重庆市工商联会员部部长余世军说,他们意识到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已经如期而至,企业接班人的培养不仅影响单个民营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而且会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就业状况改善和阶层关系和谐等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蒋平还形象地把青委会比喻为“创二代”的“家”、“桥”和“船”:有什么喜事,大家可以在“家”中分享,遇到什么难事,“家”里可以相互帮衬;青委会也是政企沟通的一座“桥”,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措施、最新信息等,通过这座“桥”及时传递给大家,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反馈给党委政府;青委会还是广大青年企业主破浪前行的一艘“船”,大家可以风雨同舟,抱团发展,实现共赢。为“创二代”营造一个温馨的窝十分必要。

  目前,青委会已经正式成立,首届成员汇聚了近50名“创二代”,选举产生了青委会主任、副主任,重庆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当选为首任主任,李毅、张鑫等19名“创二代”分别当选为常委副主任或副主任。

  “创二代”创造未来

  龚大兴今年43岁,是这群“创二代”中年龄较大的一位青年企业家。他26岁创业,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其创业经历具有典型的代表性。17年前,龚大兴靠7000元钱起家,创办了重庆东方鑫源控股,目前形成了涉及摩托车、汽车、通用机械等领域,个人曾获“中国摩托年度风云人物”、“重庆青年创业奖”、“中国青年创业奖”、“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重庆市十大渝商”等荣誉称号。

  龚大兴表示,当前民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淘汰原来陈旧的东西,但是采用何种管理模式存在诸多困惑,有彷徨有迷茫,青委会承载着统战部和工商联的重托应运而生,首要任务是把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好,“在市场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如何让企业成功转型升级,需要大家拿出足够的智慧。”

  对于这些“创二代”的父辈,本报记者多少有一些了解和熟悉,发现“创二代”的确与自己的父辈有些不一样。他们的父辈创业之初,几乎都是散兵游勇,单打独斗。蒋宇说:“青年委员会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平台,不一样的伙伴,不一样的资源,更让我们青年一代企业家紧密团结在一起,把个人之梦、小家之梦、企业之梦汇聚到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本报记者白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