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淘”族购物盯汇率看走势 看准时机再下手

2014年06月17日 16: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发现,不管是出国旅游,还是求学深造,都要和外国货币“打交道”。搞清如何购汇和算好汇率账,是不少留学生家长尤为关注的问题,同时也让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海淘”族,意识到了汇率变化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看准时机再下手

  人群:“海淘”一族关键词:汇率波动

  小魏是一位80后的准妈妈,在孕育小宝宝的同时,小魏还经常关注一些国外的育儿购物网站,通过“海淘”给宝宝“囤”一些出生时必须准备的物品。

  小魏表示,“刚开始接触海淘,我不像有些准妈妈那么精明,毕竟海淘就是想买到便宜放心的东西,所以也没有仔细研究过汇率的问题。”小魏向记者讲述了“海淘 ”的经过。她说,在确定好“海淘”网站和选好“海淘”物品之后,她“战战兢兢”地点了“支付”。今年4月27日在欧洲某网站下单的货品共计565.72欧元。因为该网站支持银联卡在线支付,下单当时就按照当日的汇率进行了人民币记账4912元,汇率是8.6836。付完款,就开始了漫长的等货过程,但小魏并没有将目光仅仅局限在给宝宝挑选物品这件事情上,而是开始研究起了汇率。“4月27日我下单时,人民币兑欧元汇率是8.6836,在这之后我就时不时地关注人民币兑欧元汇率的走势。6月10日,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我果断将第二批准备购买的货品放进购物车,在 6月11日进行了支付,惊喜地发现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竟攀升至8.4999。”小魏说。

  记者按照小魏的说法,算了一笔账,4月27日小魏消费565.72欧元,如果在6月11日同样消费565.72欧,按照6月11日人民币兑欧元的汇率8.4999,那么和4月27日的消费相比,小魏可以少支付103.93元。小魏说:“前后相差不到两个月,竟然能节省100多元,这看来就是好多‘海淘’族妈妈着迷‘海淘’的原因,利用国际汇率的波动,为自己买到便宜实惠的货品。”

  一位具有多年“海淘”经验的资深买家程女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小魏这样的新手,在短时间内就发现了汇率变动带给自己购物的便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国际汇率每天每时每分都在变动,要想抓住最合适的时机,往往不太容易,但有几个规律可以供“海淘”族参考:

  首先,海淘时,不光要盯住汇率变化,还要研究汇率走势;其次,多关注不同币种的信息,如去年一季度前后,日元贬值较为严重,这时在日本网站上购物就会享受到日元贬值带来的购物成本的降低;最后建议“海淘”族们要经常交流分享购物心得,并在正规的国际网站上购物。

  平摊汇率波动风险

  人群:留学一族关键词:分段分时

  除了“海淘”一族外,对于留学生及其家长来说,汇率的变动对他们也有一定的影响。对于这个人群,如何掌握汇率的变动呢?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财富中心客户经理黄一雯表示,对于很多“海淘”族以及孩子在海外留学的家长来说,关注汇率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但这些人毕竟不是专业人士,每天盯着外汇盘也不太现实。对于不用在每日盯盘的前提下购汇的时机,有以下建议:如果在银行购汇,要注意有“汇户”和“钞户”的区别。黄一雯说,“有客户不清楚‘现钞’和‘现汇’的区别。如果要兑换成现钞,国家外管局有规定,若携带总金额等值5000美元以上、1万元(含)美元以下的现钞,须向银行申请《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这对于繁多的出国手续来说无疑又增添了一些麻烦。”那么,对客户来说,怎么确定自己是要购买“现钞”还是“现汇”呢?黄一雯介绍说,如果是短期前往国外旅游、购物、探亲等,建议用“钞户”,如果是去国外留学支付学费、支付大笔定金,建议用“汇户”。

  如果对于“汇户”和“钞户”不太了解,黄一雯建议客户选择购入“汇户”即可。如果客户账户上有1000美元“现汇”可以转成等值的1000美元“现钞”,但如果账户上是1000美元“现钞”,则不能转成1000美元“现汇”,因为“现钞”转“现汇”银行是需要收取一定手续费的,而“现汇”转“现钞”是没有手续费的。

  对于银行提供的实时外汇牌价,家长及“海淘”族们怎么能更简单地看明白呢?黄一雯介绍了一种较为简单的办法,若是用手上持有的人民币购买外币,那么就关注银行提供的钞卖价或者汇卖价,如果是用手上持有的外币兑换人民币,则关注牌价上的钞买价或汇买价。那么何时购入外汇是合适的时机呢?黄一雯说,一般建议家长在孩子出国前的几个月按照分时、分段购入外汇,部分银行也因此推出了类似于基金定投的外汇定投产品,在不同时段不同时间分批次购入不同金额的外汇,可以平摊汇率波动所带来的购汇风险。其次,排除政治、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按照一般经验来看,学生出国前会出现大规模集中购汇潮,所以汇率会比较坚挺,家长若能避开这段时间购汇较好。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