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中英企业家峰会硕果累累

2014年06月18日 15:11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6月2日至6月6日,2014中英企业家峰会在伦敦召开。峰会由英国中华总商会发起,英中贸易协会(CBBC)联合主办。本届峰会获得了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英国工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特别支持,并得到了中国驻英使馆、英国驻华使馆、伦敦发展促进署、英国中资企业协会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多家机构的大力协助。

  作为李克强总理访英前中英两国最重要的交流活动,本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摩根士丹利欧洲区主席唐纳德·摩尔先生,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英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麦克·雷克爵士,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先生,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勋爵,新洲国际集团董事长杨腾波先生

  峰会筹备期间,英国各界对本届峰会予以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英国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Partners在峰会开幕前期对峰会进行了宣传并呼吁业界精英注册参与。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Stephen Phillips)专程前往中国协调峰会筹备工作。中方企业家代表团启程赴英前,英国驻中国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在使馆官邸接受了媒体专访,不仅代表英国表达了对于中方企业家的欢迎,更表示英国驻华大使馆会和在英投资的中国企业保持紧密的联系和沟通。吴思田大使还非常体贴地建议中方企业家,如果有在英国投资的计划,尽量在当地寻找合适的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及公共关系顾问。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唐宁街11号会见中国企业家代表团

  中方企业家抵达英国后,得到了英国各界的热情欢迎。在英国中华总商会举行欢迎晚宴上,商会创会主席团成员和参会的中方企业家逐一交流,充分表达了海外侨胞对中国商业精英的热切期待。

  6月2日,峰会在伦敦诺森伯兰大街8 号召开。英国商界的重要人物几乎倾巢出动。峰会准备的贵宾室被前来参会的英国重量级政商人物挤得水泄不通,其渴望推进中英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度显露无疑。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生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在随后的会议中,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董事长麦克·格雷爵士,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劲龙,英中贸易协会(CBBC)主席詹诚信勋爵,峰会英方主席、英国商务大使、迈凯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恩·丹尼斯,峰会中方主席、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标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内阁政府政策大臣奥利弗·莱特文分别代表中英两国政府祝贺峰会成功召开。

  当天下午,英国首相及财政大臣在唐宁街10号和11号接见了参会的中方企业家代表。晚上,安德鲁王子代表英国王室在圣詹姆斯宫举行了隆重的招待晚宴。

迈凯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恩·丹尼斯先生与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先生在唐宁街11号门口合影

  在为期五天的峰会中,中英企业家就两国经贸领域尤其是金融服务行业的合作可能进行了探讨,英方企业家向中方企业家分享了城镇化和建设智慧城市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两国企业家还彼此交流了降低海外投资风险的心得体会。

  在考察环节中,中英两国企业家参观了久负盛名的迈凯轮集团全球科技中心。迈凯轮集团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两国企业家叹为观止。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不无感概地对迈凯轮集团董事长罗恩·丹尼斯表示:对于企业家来说,参观完迈凯轮全球技术中心就能深刻认识到什么叫做创新。

  作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的绝佳范本,位于伦敦东部的“伦敦总部基地”也吸引了参会代表的目光。在惠灵顿公学、在剑桥,中方企业家感受到了英国教育几百年以来的传承。中英两国企业家还交流了教育产业投资方面的心得。近年来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现任族长在得知中英企业家峰会举行的消息后,特地邀请中方企业家前往位于萨戴斯顿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庄园,甚至对中方企业家开放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私人酒窖。

  峰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中外媒体的极大关注。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主要媒体对峰会进行了大量报道,搜狐网还为峰会开设了专题页面。芬兰跨文化全方位媒体公司GBTIMES报道称,中英企业家聚首英国,共议跨境投资与双边合作,为李克强总理访英热身。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的网站Send Money Asia显示,本届峰会就两国在未来商机、开拓海外市场和城市规划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Daily Economic网站则称,中英经济关系已步入快速发展时期,英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对中国企业极具吸引力,两国将通过开放的经济获得共赢。v法国投资者网站4-traders以及香港Middle Kingdom Media Ltd.集团旗下杂志《上海商业评论/Shanghai Business Review》网站也对本届峰会“商界大亨聚首”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峰会的成功举办,在英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参加峰会的英国政商代表在会后对媒体表示,本届峰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同时也是组织得最成功的中英民间交流活动,圣詹姆斯宫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为中国商业精英敞开了大门。英国政界几位重要的人士认为,本次峰会为即将到来的中英政府首脑会晤提供了绝佳的预热,不仅拓展了中英两国民间交流的深度,而且也将中英民间交流的水平带到了新的高度,他们非常期待明年的中英企业家峰会。

  参会的中方企业家代表对本次峰会的评价也非常高。他们普遍认为,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组织得最成功的一次中英民间交流,为以后中国和欧美各国开展民间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参照物。据英国中华总商会透露,不仅有不少参会企业家已经收到了英方企业的合作意向,而且在不远的将来,本届峰会可能会直接催生出一个前所未有的中英合作项目。(文/华夏时报 李崇磊)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