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风球牵动大经济:粤港区防风成本每年或减1亿

2014年06月18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黄璨 通讯员 林惠娜)可曾想过,一个小小的风球升降,可以牵动上亿产值的神经?日前,沿用了十几年的广州港风球升降规则将区域划分从两区域细化为四区域,并根据各区域具体气象情况升降风球。

  据不完全统计,新规则的实施将为广州港区,即广州港和东莞港,每年减少防风成本1亿人民币。新规则启动后,每当冬季强风或夏季台风来临,还未受到影响的河道能多争取至少1-2小时的作业时间。2013年广州港区年货物吞吐量达5.8亿吨,即每小时吞吐量近70万吨。“风球升降规则的细化就是跟时间抢经济效益。”广州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早停航一晚:

  珠江游船少赚近百万

  据了解,从广州市内河道网络到珠海桂山岛,广州港出海航道长达153公里,横跨5个行政市。俗话说“十里不同天”,航道各区域气象情况差异巨大,但十多年来,一直以虎门大桥为界划分为外港区和内港区,分别升降风球。

  “内港区里外约70公里,风力情况相差很大。”上述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道,有时一个台风外围影响到虎门大桥,风力达8级内港区就要升起2号风球,根据规定,此时市内水上交通包括珠江游船、水巴、轮渡都应停航,但市内河道可能仍旧风平浪静。“若虎门大桥接连几天8级大风,2号风球持续生效,即使市内只有6级风也必须停航,不少企业都怨声载道。”

  广州港集团生产部副部长陆建华给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其旗下两艘游船共有400个客座,每船每晚运行3个航次,门票收入平均80元/人次,若在旅游旺季门票售罄的情况下,停航一晚意味着损失近10万元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目前共有游船12艘,票价40-200元不等。若按每船有200个客座,每船每晚运行3个航次,票面均价120元/张计算,珠江游船在旅游旺季停航一晚将损失约86万元。

  此外,同样受风球升降规则影响的广州市客轮公司也向羊城晚报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3年受台风影响停航的水巴班次达2415班,影响出行人数13万人次。而水巴收费标准为1-3元不等,即涉及近30万元的经济收入。

  晚停工一小时:

  港航企业多赚几十万

  市内游船的经济损失仅是很小一块,大头还在港航企业。近10年来,珠江沿岸港口建设快速发展,南沙集装箱码头、龙穴岛修造船基地以及东莞、中山、深圳等市多个基地投入使用。

  数据显示,2013年仅广州港区货物吞吐量就达5.8亿吨,单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超1500万标箱,广州船舶交通管理辖区录得船舶交通流量达44万艘次。也就是说,每天广州港区货物吞吐量约160万吨,船舶流量1000多艘次。

  “港口都是24小时作业的,在巨大的流量之下,每一分钟都承载着巨大的经济效益。”陆建华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广州港集团业务占广州港货物总量的约7成,停工1小时导致货物装卸延误将给广州港集团带来60万元的损失。这还未算上码头折旧、人工等各项成本。

  “现在船舶的防风能力已大大提升,进入防风状态的时间大幅缩减,对于港航企业(从事修建码头船闸,进行航道清淤,围海造陆吹填人工岛的企业以及航运企业)来说,早停止作业1小时意味着要多付出几十万的防风成本。”广州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根据港口片区和码头经营特点,将原本的两区域细分为四区域,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预报服务,就是帮助港航企业从时间里抢效益,据不完全统计,风球升降规则调整后广州港区每年有望减少经济损失1亿人民币。

  关注气象经济

  投入产出比巨大

  按照西方流行的德尔菲气象定律,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98,即企业在气象预测方面投资1元,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人们利用气象信息作为从事经济活动的决策依据之一,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减少损失,提高效益。

  例如,国际巨头默克公司提前半年掌握了美国地区3月份的气象信息,并预测温暖的空气将带来花粉等过敏因素,默克公司加大了过敏药的宣传和供应,由此带来数百万美元的额外销售额。

  以下几组简单的数字足以说明气象经济的威力:德国夏天气温每升高1℃,啤酒销量就会增加230万瓶;日本夏季超过30℃气温的日子每多一天,空调销量就增加4万台。目前,英国的气象服务已经成功商业化,年产值达到2600亿美元,美国气象服务年产值达到了1600亿美元,日本则为100亿美元。 (黄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