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贸措施成为浙江出口“拦路虎” 影响逐年上升

2014年06月19日 10:5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什么是技术性贸易措施(以下简称“技贸措施”)?技贸措施主要是《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协定》和《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SPS)协定》所管辖的各种形式的非关税壁垒措施。一方面,技贸措施的制定以保护国家安全、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保护环境及防治欺诈行为等为目标,具有合理性。另一方面,技贸措施的实施客观上会对国际贸易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被用作变相限制进口、进行贸易保护的工具,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近年来,浙江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贸措施影响正在逐年上升。昨天,浙江检验检疫局通报了去年国外技贸措施对我省出口企业影响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有32.29%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去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达到37.21亿美元。

  在技贸措施对企业的影响中 丧失订单对出口企业打击最彻底

  “从影响力上看,技贸措施对浙江出口企业造成的影响在所有外部因素中仍然位列第二。”浙江检验检疫局风险管理处副处长朱宏说,该排名仅次于汇率,排在关税之前,与上年相同。

  据介绍,为持续了解浙江企业在出口过程中因遭遇国外技贸措施而造成的损失情况,今年3—5月,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第二个年度从辖区企业中按照机电仪器、化矿金属、纺织鞋帽等七大行业分类,选取672家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全省有32.29%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国外技贸措施影响。据推算,全省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达到37.21亿美元,较2012年的36.08亿美元上升1.13亿美元,占同期出口额(2488亿美元)的1.50%。企业为应对进口国技术要求而新增成本达到18.90亿美元。

  在技贸措施对企业的影响中,导致订单丧失是对我省出口企业造成损失最主要的形式,占总体的32.59%,其次是降级处理(占3.42%)和退回货物(占2.83%)。“这些当中,丧失订单对企业造成的打击最彻底,所占比例也最高,是技贸措施对出口影响最直接、最无法挽回的体现。”朱宏说。

  欧盟、美国和东盟技贸措施多发 民营企业所受影响依然最大

  从输入地区看,欧盟、美国和东盟成为技贸措施重发之地。这三大市场对浙江出口企业的影响分别占直接损失总额的42.40%、36.22%和7.56%。其中,与去年相比,在东盟地区遭受的损失所占比例涨幅最大,由去年的0.93%,跃至7.56%,上涨8倍。而从输出地区来看,杭州地区受影响最大,温州、金华紧随其后。

  其中,民营企业所受影响依然最大,比例更为突出。数据称,民营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造成的直接损失达到36.02亿美元,占我省受技贸措施直接损失的96.80%,占2013年我省民营经济出口总额1667亿美元的2.16%。2012年,民营企业损失为30.31亿美元,占我省受技贸措施全部损失的比例为84.8%。

  “两年来这几个数据各自的变化,与民营经济出口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速、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例持续增长相一致。”朱宏说,值得注意的是,民营经济在我省受国外技贸措施影响所造成的损失中也承担了更大比例,较上年上涨12%。其中,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型企业以及100万—1000万美元的中型企业在所有企业中仍是损失重灾区,直接损失和新增成本均占到整体损失和成本的97%以上。

  另外,从行业上来看,机电仪器类、玩具家具、纺织鞋帽类的企业,受技贸措施影响最大。

  提高产品质量才能有效应对

  今年1月31日,欧盟公布的法规EU 87/2014将茶叶中的啶虫脒、异丙隆、啶氧菌酯、嘧霉胺的残留限量加严1倍。该法规计划于8月25日正式生效实施。

  浙江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其中最需关注的是将啶虫脒的限量从0.1mg/kg加严为0.05mg/kg。因为,啶虫脒是我国茶叶种植中较为广泛使用的农药之一,是茶园登记用药,因防虫效果好而被推广使用。但是去年全国被欧盟通报的24批茶叶中有10批存在啶虫脒超标,且当时的限量为0.1mg/kg。此次欧盟将该标准加严1倍,无疑对我输欧茶叶贸易带来严重打击。

  “从技贸措施出台情况来看,今后仍将保持持续高发态势。”朱宏说,外贸企业要及时关注国外技贸措施的变化和更新,不要心存侥幸,只有真正把自己产品质量做好,才能应对各种层出不穷的技贸措施。而浙江检验检疫局等相关部门也会加强合作,不断加强应对技贸措施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及时提供信息服务。通讯员 刘佳 实习生 苏海伦 记者 阮妍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