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米降价为新品上市铺路 同行淡定放量

2014年06月19日 14: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如今互联网电商造节已成风气,淘宝的“双11”还不够,京东“6·18” 也来凑热闹。而作为电商平台上最活跃的3C产品类别——智能手机在以小米为代表的一众“互联网手机厂商”的推动下,战局更是诡谲多变。这不,本周一,小米 官方宣布其热销产品小米3直降200元,展开暑促攻势,就顿时引发了不少其他厂商的高度关注。但和过往有所不同,此番小米出招,其他厂商并没有纷纷“跟 降”应对,反而玩起了不少差异化的新战法。

  小米搞暑促 为新品上市铺路

  根据小米官微发布的消息,此番小米3降价是例常“暑促”项目,降幅为200元。如此一来,16GB的小米3的起步价就调整到了1499元,在市 场上同类产品中再度凸显出了不俗的性价比。但值得注意的是,小米3在今年4月份才刚刚从1999元调降到1699元,才短短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再次降 价,难免引发各界猜想。甚至有不少网友别出心裁地推断小米公司会不会是在借此销售翻新机,当然更加主流的推测是小米3的库存居高,此番降价是小米公司的 “清库”做法。

  对于“官翻机”的说法,小米董事长雷军在 微博上做出了“强硬”回应,笑称“又多了一种黑法”,并“强烈建议不喜欢(小米)的人不要买,把机会留给想买的人。”雷军如此回应的背后自然有着有着自己 的底气,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达到了1040万台,超越了苹果的900万台。而在淘宝等 C2C平台上,小米手机加价炒货的现象仍然泛滥,尤其是红米手机,加价数百元更是普遍现象。“这种情况应该是得益于小米品牌的高关注度。”出云资讯分析师 刘正昊表示,和其它国产手机品牌相比,小米手机在百度关键词搜索和品牌知名度排名中一直较为领先,这使得其品牌溢价较高。

  但他同时也指出,由于旗舰产品一直没有更新,目前小米在1500元以上的市场正在遭遇更多的挑战。“中兴、华为、酷派、一加等新老品牌都在过去 几个月里推出不少1500-2000元价位的升级机型,面对这种局面,小米肯定也会进行产品更新。”刘正昊称。事实上,近期网络上也的确流传出了不少所谓 小米3S、小米4的谍照、配置信息等,种种迹象显示,小米在中高价位上的新产品已经呼之欲出,而选择在此时对小米3进行降价“很有可能是在为新产品留出定 价空间,而非简单的清库存。”刘正昊表示,根据小米过往的做法,新产品上市后,旧产品仍然会销售一段很长的时间,例如小米2S至今就仍在小米官网上进行销 售。

  对手挺淡定“放量”比降价更实在

  无论小米的下一步是推新品还是清库存,其在小米3这款产品上突如其来的降价攻势的确还是对其他手机厂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和以往有所不同,这 一次,小米的老对手们在价格跟进上显得并不是太积极。以小米的“死对头”魅族为例,其主打产品MX3在小米降价后并没有官方跟降行动,只不过是在京东平台 上出现了部分型号和版本的小幅调价,而中兴方面也没有将其主要用来挑战小米3的“天机”进行降价,反而选择了另外一款知名度较低的U988S来跟进,但并 没有展开大肆宣传。

  “这种淡定和其他厂商目前的产品线情况有关,中兴和小米3对标的产品已经是支持4G的产品,初期成本较高,没上量的情况下就降价难免是赔本赚吆 喝,而酷派、华为等厂商在1500元价位上则大多是采用联发科真八核芯片的7英寸平板手机类产品,本来就没有直接的可比性。”刘正昊表示,这显示出目前国 内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局面已经初步形成,和过去一样的价格“血拼”局面虽然还有可能上演,但更多的错位竞争也将同时出现。

  事实上,华为主打电商平台的荣耀就正有转型的打算。根据华为方面透露的消息,其新品荣耀6将于本月24日正式发布,提供4G网络支持,但并不会走低价路 线,反而是有可能效法主品牌华为推出的P7一样走“高大上”路线已完成华为董事长任正非“赚钱”的战略要求。而中兴方面,其推出的天机在定价方面虽然在小 米3“突降”的情况下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中兴通讯副总裁、终端电商总裁黄辉颖表示:中兴天机和星星1号价格早已足够优惠,绝对敢于应对任何厂商的降价, 此番在6·18年中大促中也将改为采用以备货60万的“足货”战略还应对。

  “这些迹象显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在纯粹的价格战上已经有些打不动了,尤其是目前国产手机在销量规模上已经成功实现了对洋品牌的超越的情况下, 追求利润增长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和小米的纯电商战略以及MIUI软件生态在其他智能硬件设备的支持下不断完善的情况有所不 同,其他号称“互联网手机”的国产厂商要么有运营商渠道或者传统零售渠道的拖累,要么还没具备软件和服务上赚钱的能力,“所以看似凶猛的降价攻势背后,不 少厂商开始出现后劲不足的问题,而这也意味着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未来将会进入到品牌和服务比拼的新阶段。”(程鹏)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