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规避数据陷阱的不二法门:能用的才是有价值的

2014年06月19日 15:36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时下最为火爆的IT词汇之一——大数据席卷之处,企业们却呈现出几家欢喜多家愁的局面。6月18日,资深数据专家、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应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第三期舆情管理沙龙特别邀请,在进行了名为“企业舆情管理:规避数据陷阱的不二法门”的主题演讲之后,跟现场12名总经理级别的企业高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汤雪梅认为,虽然大数据是近几年才火爆起来的一个概念,但实际上,所谓大数据早已存在,只是此前一直无法被使用而已。在汤雪梅看来,信息技术的进步使信息及时获取并共享成为可能。同时,由于商业的进步,人们各种商业、非商业行为得以被互联网记录,而正是这些因素促成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在汤雪梅看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颠覆了现有的营销理论。在大数据之下,企业面对的不再是人群,而是个人。传统的营销也因此变成了非常直接的推销。

  大数据目前的应用可谓广泛,电子商务平台的精准营销、互联网上的广告精准投放、社区用户互动、O2O数据应用、舆情分析、商业分析等领域都能看到大数据的影子。不过在汤雪梅看来,这些领域对大数据的应用却都还不够深入。以舆情行业为例,在汤雪梅看来,目前舆情分析中普遍分析的新闻报道、正负面声量等并不能切中企业最核心的需求。“基本上就是企业公关与媒体之间的自娱自乐,与真正的消费者联动不足”。

  如何用好数据,对于企业来说是一大问题。汤雪梅认为大小数据各有优势,大数据并不能完全取代小数据。比如,大数据需要长期能力建设的投入,而小数据却可以做到快速反馈。汤雪梅认为,数据整合的价值巨大,企业应该根据不同的需要使用不同的数据,大小数据结合使用,效果更佳。

  在汤雪梅看来,目前大数据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产业链对接不畅。大数据时代下,企业普遍存在较强的危机意识,他们需要大数据,但却苦于找不到供应商。而数据供应商却多数都在描绘大数据行业未来的美好前景,拿不出企业真正需要的商业应用。“通常,企业与数据公司之间,往往是鸡同鸭讲,无法沟通。”汤雪梅说。

  虽然对大数据与小数据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但汤雪梅认为,问题的关键不是大数据或者小数据,而是如何看数据。“企业真正需要的不是有人提供给他一堆数据,而是有人根据数据告诉他,接下来该做什么。”汤雪梅认为,无论大小,能用的数据才是好数据。

  研讨会上,华声财讯副总裁汤小鹏也分享了华声财讯在数据应用方面的探索。华声财讯在数据应用与企业舆情方面探索多年,在舆情研究中通过跨平台数据综合观测,分析验证以确保趋势准确。同时,从口碑声量、口碑来源、受众参与度、受众评价、影响品牌的重大因素、消费趋势等多层面定量分析,从而多角度地形成应对建议。在数据呈现方面也有所创新,采用品牌拼图的方式,让企业对其最关心的加减分情况一目了然。

  与会嘉宾也就大数据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网络舆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新涛指出,大数据其实就是大忽悠。事实上,目前所谓大数据并未实现100%开放,因此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拥有真正的大数据。王新涛认为,拥有数据并非重点,让数据形成产品才是有价值的。大数据思维,小数据应用才是当下企业在数据应用方面应有的心态。

  中国企业报企业舆情中心主任张磊也认为,人们现在说大数据,其实是在说大数据时代。所谓大数据时代只是说,如今人们更多地依赖数据。张磊认为,数据不在多,够用即可。

  全国网络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龙金科则从教育的角度对数据行业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数据行业的教育不只是要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客户。通过对用户的教育,扭转用户不会用数据、缺乏数据意识的现状对于数据产业链的搭建至关重要。

  担任本期研讨会主持人的是华声财讯总编辑、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秘书长曹甲清。曹甲清认为,对于多数传统企业而言,如日中天的大数据,其实并不完全是自己那盘菜。体量巨大的资金和技术门槛之外,大数据与传统业务相关度极低,对合适的供应商等往往缺乏针对性。痛定思痛之后,此前行之有效却被丢弃的”小数据“重回传统企业视线。

  曹甲清指出,落到实用的程度上说,你的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产品的特色和如何营销这个东西才是你自己所需要的,宏观的、各个行业的数据都不一样,使用起来也不一定是对自己有用的。但是大数据还是真实存在的,大数据之所以这么盛行,完全是因为我们的传播手段带动信息的集聚增多和不同。对于从事舆情管理的专业人员而言,我们不仅要懂舆情管理,还要对所服务的行业和企业进行深入的研究,这样才能做到对症抓药,有的放矢,提升服务质量。“如果你是一个行业或领域的布道者,再转过身来进行业务开拓,可以简单想象一下,是不是容易得多?”曹甲清半开玩笑地说。

  据曹甲清介绍,“企业舆情管理”系列沙龙是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2014年力推的品牌沙龙活动,未来将每月举办一次。沙龙具有权威性、垂直性、高关注度等特点。目前,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业内反响良好。

  曹甲清介绍道:“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推出舆情管理沙龙,就是要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的平台提倡合作共赢,欢迎各界精英,包括我们的竞争对手,大家在此畅所欲言,不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能交流出合作的商机。”

  据曹甲清介绍,在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2014年的主要工作规划中,除了每月举办一次沙龙,按周、月、季度、半年度、年度发布关于企业、行业的舆情指数、舆情关注榜、舆情热词、舆情报告之外,还有专家委员会和媒体委员会走进企业或上市公司,2015年初举行年度企业舆情盛典、发布年度企业舆情指数与报告并就成果集结成书等重大活动规划。

  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微信号:cnyuqing)由华声财讯与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研究中心、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全国网络舆情服务联盟等20多家机构联袂发起,正式成立于2014年3月26日。是中国第一家全面致力于企业舆情信息服务市场的第三方研究机构,率先创建了中国企业舆情评价体系,是中国第一家全面致力于企业舆情信息服务市场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制作发布了国内唯一的中国企业舆情指数,填补了中国企业舆情评价体系和指数发布的空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