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英九拼经济再打和解牌 拟召开经贸国是会议

2014年06月19日 16: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前一段时间台湾爆发以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诉求的“太阳花学运”,占领台湾“立法院”的学生要求当局举办“公民宪政会议”,而工商团体则呼吁当局举办台湾“国是会议”。对此,马英九当局开始推动在岛内举办经贸国是会议,希望在岛内建立起一个蓝绿对话交流的平台,共商台湾经济发展大计,并弥合因反服贸运动在岛内造成的对抗和裂痕,为台湾尽早摆脱“闷经济”及开创台湾经济发展新格局注入新的动力。

  马英九以召开经贸国是会议为由,打出一张和解牌,初衷是好的。但从目前的形势看,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在野势力不领情,公开表态拒绝参加,民进党还表示自己将举办所谓的公民经贸会议,与马英九当局“分庭抗礼”。

  经贸国是会议虽然定位为建议或咨询性质,但会议结论还是具有相当的约束力和影响力。1996年12月,李登辉召集岛内包括政党代表、民意代表、学者专家与社会贤达等170位各界意见领袖,齐聚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就“宪政体制与政党政治”“经济发展”“两岸关系”三大议题进行研讨,共达成192项共识。李登辉在执政后期所推动的“冻省”、抛出的“两国论”及“戒急用忍”的两岸经贸政策都能从中找到渊源。

  民进党执政后也曾举办类似的会议。2001年陈水扁当局举办了经济发展咨询会议,从失业率、投资环境、两岸经贸、产业竞争力下降、财金问题等五大方面探讨,最后得出322项共同意见。

  可以说,每场国是会议的举办都在一定时期内凝聚了岛内共识,所达成的意见和建议也往往对台湾当局的决策及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这一次,虽然民进党公开表态反对,马英九当局仍然在做积极准备,并率先确立了顾问名单。20人顾问小组名单包含岛内政、管、产、学等各界代表,不仅包括蓝营人士,也延揽了绿营人士。迄今为止,马英九当局已举办3次顾问会议,初步确定经贸国是会议将于7月26日到28日在台北举行,由政党、产业界、公民团体及网络社群等推荐代表参加。会前并将举办北、南、中、东4场分区会议。

  现代化的通讯传播手段将被应用在这次会议上。据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蔡玉玲介绍,会议将通过网络与手机直播,所有资讯公开透明。会议也将采取“世界咖啡馆”的讨论方式,由网络平台选出18岁至35岁的50名代表,参与议题讨论。

  马英九向在野党抛出橄榄枝,但民进党、台联党及亲民党等在野势力均不领情。民进党发表声明,称经贸国是会议既不符合人民的期待,也无助于解决台湾当前经济总体发展的问题,“作为一个必须向人民负责的政党”,民进党将不会派人参与这项会议。相反,民进党中常会还决定着手规划一系列与台湾社会各界进行广泛讨论的“公民经济会议”,就台湾当前所遭遇的各项重大经济议题,包含低薪、高房价、生产力裹足不前、人口结构失衡等,进行全面性、策略性地研讨。

  台联党秘书长林志嘉称,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已婉谢参加经贸国是会议,并抨击马英九当局没有诚意。亲民党也发表声明表示,人民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不信任,必须全面重建,“搞个经贸大拜拜”,完全没有意义。

  面对在野党的抵制,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陈以信表示遗憾,呼吁民进党应顺应民意参加。陈以信表示,根据“国发会”最新公布民调,岛内民众支持召开“经贸国是会议”的民众高达62.8%,不支持者只有3.8%,显示多数台湾民众对于“经贸国是会议”抱持深切期待。

  6月9日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再一次亲自邀请台联党及民进党这两个政党参加,但从目前迹象看,岛内在野党尚无立场松动的迹象,马英九当局“唱独角戏”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虽然岛内主流舆论支持马英九当局召开经贸国是会议,但由于在野党的集体“杯葛”及马英九当局筹备工作的不力,舆论普遍担忧此次经贸国是会议沦为“大拜拜”,劳民伤财但又实现不了预期的效果。

  首先,会议参与群体利益诉求迥异,且涵盖面太广。台湾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曾表示,经贸国是会议是相当专业的会议,参与层面太广未必都具专业,且立场利益各不同,意见恐莫衷一是。但根据马英九当局的安排,岛内各方都有利益代表参加,如在“太阳花学运”中冲锋陷阵的年轻人可能会借此在网络、社群媒体宣扬他们的“公民不服从”。而立意良好的“世界咖啡馆”讨论方式,由网络平台选出18岁至35岁的50名代表,恐难有什么共识。

  其次,会议决议的形成过程,也影响了其功能与意义。过去类似的会议,都强调以共识为基础,导致只要有人反对的意见,都很难列入决议内容中。因此可以想见,凡是敏感且有争议的问题,若不是被删除,最多也只能用更多的问号或口号来替代答案。这次经贸国是会议的参与对象范围,除政党及产官学外,更扩及公民社会团体、网络社群等,各有不同看世界的角度,要形成有意义的共识很难,最终恐怕一样是以不痛不痒的结论收场。

  目前的台湾经济,正处于新一轮转型升级期。经济要顺利转型升级,离不开稳定的政局及执政当局强有力地支持。从当前岛内政局看,蓝绿二元对立局面短期内无法消解,马当局经济执政面临诸多困境,难以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助力。马当局主持召开经贸国是会议,初衷虽好,但效果如何,确实让外界疑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