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向非国有资本开放300项目 叩开民资“隐形门”

2014年06月24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宋嵩

    6月23日,江西省发改委向非国有资本开放300个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5892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2701亿元。这是继2013年8月首次向社会资本推出200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以来,江西省再次向社会资本伸出“橄榄枝”。

    自2005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非公36条”“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向民间资本开放市场。但是,多年来民间资本的市场行为还是遭遇了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阻碍。事实证明,打开这些“隐形门”,除了大方向上明确政策导向外,还需更有操作性的钥匙,比如完善政策细节和制度保障,细化项目并让利于民。这样才能真正让民资叩开这些“隐形门”。

    江西省先后两次大规模向社会资本推出示范项目,就如同给社会资本大规模发放了具有操作性的钥匙,让民间投资有了方向,有了抓手。

    投资领域广: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为主

    九景衢铁路(江西段)、武九客运专线(江西段)、铜鼓至万载高速公路、大唐瑞昌蜈蚣山风电项目……“这些项目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和国企投资为主,是不对社会资本开放的,社会资本也很难进入。”江西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刘振强表示,向社会资本放开这些项目,有利于盘活民间资本存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陈一星介绍,此次推出的300个示范项目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主,基础设施类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码头、水利等,共计143个,拟引进非国有资本1636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包括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广电旅游等,共计132个,拟引进非国有资本1024亿元;基础产业类项目主要包括冶金、新材料等,共计25个,拟引进非国有资本41亿元。这些项目引进非国有资本以合资、独资和特许经营等方式为主。

    此次推出的300个示范项目,具有投资领域广、进入方式灵活、投资吸引力大、示范带动性强等特点。一是投资领域宽广。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优势传统产业、传统服务业领域、社会事业,更有江西当前重点推进的铁路、高速公路、综合码头等项目。与去年首次公布的200个项目相比,本批项目涉及的投资领域更为宽广。二是进入方式灵活,以项目融资和直接投资为主。三是投资吸引力大,项目预期收益有一定保障。四是示范带动性强。一旦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将成为该类项目发展壮大的操作参考。

    收益有保障:超半数项目以政府回购保障社会投资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红燕指出,引进社会资本进入政府项目建设,有利于在项目的建设和营运中坚持市场原则,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缓解政府项目建设资金不足,规避投资风险,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本批项目可采取的投融资方式涵盖目前通行模式,以项目融资和直接投资为主。非国有资本可通过战略合作、直接建设、建设—移交、建设—经营—移交等渠道,介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也可通过股权并购、取得特许经营权、转让资产等交易,获得经营管理项目的机会。”陈一星表示,此次社会资本的进入方式更为灵活。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具有投资规模较大、公益性较强、回收期较长等特征,同时也具有市场风险相对较小、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社会资本完全有条件参与建设,并且能够保证投资主体获取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陈一星同时指出,“超过半数的项目是以政府回购做保障的投资模式,投资保障水平高。”

    玻璃门仍在:突破政策体制障碍,让先进入者发挥“鲶鱼效应”

    昌九城际铁路,沪昆客运杭长段,南昌地铁1、2号线延伸工程和3、4号线工程……一批项目同时出现在2013年8月、2014年6月两份项目表中。

    截至今年5月底,江西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200个项目中,39个项目已签约或达成投资协议,总投资155.6亿元,可引入社会资本87.2亿元,另有26个项目正在沟通协商过程中。“这项工作开创了鼓励和吸引社会投资的新局面,效果还不是特别理想。”陈一星坦承,虽然有些领域政策上已对社会资本开放,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

    “我们发起设立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但是目前市场资金成本持续走高,而铁路投资预期收益率不高,社会资本募集还是有困难。”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江西省向非国有资本开放的300个示范项目中,前11个项目都来自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

    有专家认为,目前仍缺乏既得利益的退出机制,后来者看不到收益,当然无利不起早。“要以特许经营、资产盘活、包装上市等方式,降低引进社会资本的准入门槛,突破政策体制障碍,激发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万红燕说,成功进入这些项目的民间资本将产生“鲶鱼效应”,使得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越来越多,领域和范围越来越广。

    为促进非国有资本有序进入,江西省发改委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项目推介范围,确保向非国有资本开放投资领域取得更大成效。结合行业、投资类型等不同情况,分类研究制定操作细则,促进非国有资本愿进来、进得来、留得住、可流动,切实激发社会资本积极性。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