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紫金高新科创特区三个"小伙伴"联手闯市场

2014年06月24日 09:2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负责人透露,“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将超5万亿……

  对于关联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座“金矿”。但是,单打独斗的小微企业真要参与其中却并非易事。

  你造设备,我管传输,他做分析……在紫金高新科创园,三个各怀绝活的小伙伴,通过集聚各自的技术、市场、资金、人才优势,形成环保产业完整“闭环”,联手切得了属于自己的“蛋糕”。

  邦德:企业初创,“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姓”

  “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在德林环保做了5年工程师的董青松,凭着一份技术自信,2008年选择了创业。

  创业之初,面对入市的资金、市场两大“拦路虎”,董青松另辟蹊径,选择从环保产品配件着手,一步步积累人脉、客户和经验。

  经过5年的储备,董青松有了属于自己的南京邦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拿出了令同行艳羡的、同步监测10多项参数的水质/烟气在线自动分析仪。

  然而,环保产品入市门槛高企。因为每一项参数的监测,都需要经过计量、环保等主管部门的认证。尚未拿全所有参数计量、环保认证的邦德,为了验证市场、回笼资金,去年选择了“让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姓”。

  “市场价10多万元一台的设备,贴牌销售至多只能拿到5万元。”董青松说,虽然没赚到钱,但我还是挺满足的,因为市场反馈的效果极好,一年我就卖出了100多台设备,还成功接下了鼓楼医院新大楼污水站系统集成项目。预计年内邦德将拿全所有的认证,明年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

  易周:两度提前预警赢得“靠谱”名声

  降雨,是泥石流、山体滑波等山洪灾害的第一位诱因。2010年8月8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500余人遇难,经济损失远超百亿元。

  “预警山洪灾害,实时监测雨量是个关键。”河海大学毕业的周峰,正是看准了环保减灾领域潜在的机会,他在很短时间内注册成立了南京易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设计开发出简易报警雨量计、无线预警广播设备、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设备等系列产品。

  2010年11月,水利部宣布,三年内投入1870亿元防治山洪灾害。“先行一步”的易周,顺顺当当地进入水利部推荐产品名录。

  “光是雨量计,这几年就卖出了3万多套,产品遍布25个省份。”周峰说,去年5月,甘肃陇南的礼县发生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易周的产品成功提前半小时预警;去年9月16日,四川甘孜州的丹巴,因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易周的产品监测到雨量达到极限值后,提前半小时发出预警,确保当地群众及时撤离。

  正是这两次预警,让易周赢得了“靠谱”的名声。目前,易周的雨量计已经跻身全国前三。

  汉森思:时空一体监测技术“国内唯一”

  在物联网领域,魏亚东带领的“汉森思”团队,主攻方向是水文水资源遥感参数的提取、传输、处理和解析。

  “我们研发的水环境专用RFID电子标签,只要链接到监测设备上,就能自动读回数据,且每3—5秒刷新一次。”魏亚东说,缺乏时空连续性,一直是水文水资源监测的一个软肋。得益于南京紫金科技创投基金的“天使”投资资助,基于“环境一号”卫星,我们成功开发出了天地一体化水文水资源物联网监测系统解决方案,从而破解了传统监测的时间与空间相互独立难题,只要配上高分辨率地图,坐在办公室就能实现时空一体的实时监控。

  短短三年,汉森思“国内唯一”的独门绝活,已经成功应用于太湖、巢湖、滇池等大型水体的环境遥感监测。与此同时,汉森思的RFID电子标签技术,也在金陵石化的智能库房、南京港的智能卡口以及南空某部的数字营区中得到应用。

  1+1+1>3,昔日“小舢板”变成“大舰队”

  创业艰难百战多。

  易周、邦德、汉森思……虽说各具独门绝活,但毕竟都是节能环保减灾工程领域当中的一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自然各有各的烦恼。

  今年3月,在紫金高新科创特区举办的“企业家沙龙”上,三个“好汉”不期而遇。

  邦德的设备、易周的数据采集,再加上汉森思的数据传输和处理……岂不就是环保产业完整的“闭环处理系统”?紫金高新科创特区公司总经理郑斯彦说,这个念头一闪现,我立即撮合三家“私聊”。

  “我们率先试用了邦德的设备,虽然还没创立品牌,但内在质量一点也不输给进口产品。”周峰说,自从三家达成“联手”意向后,优势瞬间放大,昔日的“小舢板”变成了“大舰队”。“这不,400万元的重庆水质监测项目订单来了,2000万元的安徽寿县水质监测项目订单也来了……”

  “联手”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联合”。周峰说,易周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点数万,同时建设了一个云计算中心,借助汉森思的传输,每天自动生成数以万计的数据。下一步,我们三家将通过相互持股的方式组成集团公司,以各自的独特技术渗透到不同领域,最终发展成为节能环保减灾领域的大数据运营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