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EMBA《行知中国-自然篇:丝绸之路?张掖站》举行

2014年06月30日 2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 2014年6月24日至27日,清华EMBA全新课程《行知中国-自然篇:丝绸之路?张掖站》在甘肃省张掖市顺利举行。课程内容包括徒步挑战赛及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的精彩授课。6月24日,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清华EMBA优秀校友连辑同志,张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同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等嘉宾出席了开营仪式。黄泽元市长、连辑部长、王勇博士、钱颖一院长在开营仪式上分别致辞,共祝本次课程成功进行。

  25日8点徒步挑战赛开始前,钱颖一院长和连辑部长共同为行知中国张掖教育基地揭牌。在3天的时间里,清华经管学院EMBA学生、教师共计260余人在内完成了全程近70公里的挑战赛活动。27日,全体师生召开了总结庆功会,同时举行了EMBA教育中心第31家地方同学会--甘肃同学会的成立仪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博士,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莉老师,副主任孙美琦老师出席了大会。成立大会还特别邀请到甘肃省张掖市市委书记陈克恭、中国著名地理历史学者葛剑雄教授、张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常务理事王方太同志出席活动。

开营仪式队旗展示

钱颖一院长致辞

  行知中国,全新课程再出发

  2012年12月19日清华EMBA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清华EMBA全新课程体系,其核心理念分为“天”、“地”、“人”、“通”四大模块。此次清华EMBA《行知中国-自然篇:丝绸之路?张掖站》为“通”模块的选修课程,是四大模块中“通”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商学院首个实践体验式课程。其目的是学以致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商业问题,不仅满足清华EMBA学生的需求,也彰显清华EMBA项目的独特优势。对于EMBA学子们而言,也是“自然篇”的开篇大课。除了“行知中国-自然篇”之外,还将有“行知中国-企业篇”的课程。

  在此次《行知中国-自然篇:丝绸之路?张掖站》课程中,徒步穿越挑战赛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沿祁连山和丝绸之路两条文明线,富集了各类地貌景观,使张掖成为一个可以将蓝天白云、冰川雪山、森林草原、大漠戈壁、丹霞奇观、绿洲湿地、连片芦苇和水天一色的生态城市带聚焦在一个镜头里的城市。独特的位置、丰富的自然文化景观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造就了别具特色的张掖。选择历史古城张掖,重走丝绸之路,是作为新时代企业家的清华大学EMBA学生们,在用行动向西域重镇致敬;用爱心为辉煌添色;用理念和视野诠释古城商道。同时,这也是清华EMBA学子响应习主席的号召,走进张掖,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贡献力量。

  在此次课程中,清华经管学院EMBA特别邀请到了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者、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为师生们授课。葛教授渊博的学识涵养能够帮助同学们在行走中汲取知识的养分,从而真正做到“行知中国,会通八方”。

  徒步,一次身体与灵魂的旅行

  此次徒步路线位于肃南县康乐乡境内,沿途覆盖峡谷、戈壁、草原、河川和张掖丹霞等十分丰富而又让人深感震撼的地理地貌。无论是黄褐色如刀凿般的山峦,还是被一抹抹新绿的树林所点缀的沙丘,抑或是草地上如云朵般悠闲的羊群,都给人的双眼及心灵以全新的体验和撼动。

跋涉山间的同学们

  清华EMBA学子们在山峦间穿行,他们用脚步丈量历史,在原始的淳美中倾听自己的灵魂和内心的声音。出发时的兴奋,旅途中的坚韧,到达终点时的喜悦,对于学子而言,不啻于最好的砥砺心灵的方式。而过河时队友伸出的温暖的手,疲惫时收到的鼓励的眼神,胜利时的击掌而庆,既是队友间友谊的彰显,也是团队精神的塑造和体现。困难时相助,风雨中同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也是最为难能可贵而又必不可少的。

  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既能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欣赏沿途风景之奇妙,又能砥砺意志,提升心理素质,探索企业家必备之精神;还能通过人与自然、人与历史间的对话,而探究生命的意义,寻找历史的辉煌和价值所在,从而帮助学子们探求企业的更好经营之道。

  烛光工程,播撒爱心

  此次清华EMBA学子的张掖之行,除了跋山涉水的徒步和聆听名师的授业解惑外,师生们还承担着另外一份使命和责任,那就是继续推进“重走联大路”时开启的大型公益活动“烛光工程”。师生们身体力行资助山区教师,散播清华EMBA群体的公益爱心和传递正能量。

公益点灯

  清华大学EMBA“烛光工程”,通过行走途中挑选当地的优秀乡村教师,在清华大学免费为其培训,同时承担其往返北京的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等费用等,以提升教育相对不发达地区师资的力量,为当地孩子们的成长点亮一盏明灯。

  祁连山麓,海拔高,人口稀,经济发展也相对落后,这无疑是教育的制肘。在那片土地上,仍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坚守和耕耘着,他们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知识之路和外面世界的窗子,为孩子们梦想的实现创造了更大的可能性,他们便是乡村教师。清华EMBA正在与甘肃张掖的教育部门、媒体等机构合作,一道寻找优秀的乡村教师,与此同时,当地优秀教师也可以通过自荐或者社会人士的积极推荐而获得这一机会。清华EMBA的同学们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重要参与人,将发挥集体的力量,散播公益之心,通过支持优秀乡村教师的培训,为山里的孩子带来更加明媚和亮丽的明天。

  通过为期3天的《行知中国-自然篇:丝绸之路?张掖站》的课程,同学们在自然中行走,在行走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它是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传承和展示,是清华EMBA学子坚毅品格的闪耀和升华。既是学生们个人的修行和进步,也是一次公益之旅,一次传播清华学子正能量的行程。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