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半年十次会议讨论国企改革 总体方案或9月后公布

2014年07月0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提要]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看作是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不仅是推动全面改革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是缓解目前我国经济疲软、增长动力不足的关键……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路线已明晰][指导意见或延迟出台]

国资委半年十次会议讨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或9月后公布

  中新网7月1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 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被看作是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头戏,不仅是推动全面改革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是缓解目前我国经济疲软、增长动力不足的关键。仅仅在上半年,国资委内部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会议就召开了十次,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日渐明朗。据媒体报道,最终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以后对外公布,而真正的推进以及试点工作展开或将从明年开始。

  国资委半年开会十次讨论国企改革 混合所有制是重头戏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 ,中共中央于2013年11月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与此同时,《决定》明确了国资和国企改革的要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不难看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也是推动全面改革和提振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此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推进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被看成在这一轮经济寒冬中“雪中送炭”。这在近期新一轮的地方改革方案中已初见端倪。

  根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目前正在完善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案》以及《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在内的五大改革方案。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内部相关的会议就召开了十次。而此项关乎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方案制订工作也被看成是国资委201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经济参考报》25日报道,国企改革的总脚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在征求意见阶段,最终的方案有望在今年9月以后对外公布,但真正的推进以及试点工作的展开或将从明年开始。“改革急不得,需要先做好顶层设计。”抛开增速放缓不谈,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更看重的“顶层设计”是指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方针文件。

  相较于政策制定的缓步稳行,地方国资的动作要显得积极得多。目前,上海、贵州、重庆、四川等省(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已相继出台,新疆、安徽等地的规划也即将公布。此前,周放生曾表示,七八个省份的改革方案看下来,改革核心已经明确,就是各大企业正在试水的“混合所有制”。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动作积极 上海等8省市出台具体改革方案

  截至6月底,已经有上海、贵州、湖南、天津、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8个省市出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方案,改革方案主要涉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实施国企分类管理等几个方面。其中上海早在2013年12月就已发布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方案,据最新消息,北京市国企改革方案也获得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有望近期公布。

  今年3月17日,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在为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致辞时表示,“这轮贵州国企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对各类资本开放,对国有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设限制。”以产权改革为核心,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成为贵州此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

  同期,天津市也召开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会,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强调: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快“三个转变”。尤其要推动国有资本由分散向集中转变。通过重组整合,推进国有资本向大集团和龙头企业集中,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主业和价值链高端环节集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作为全国地方国资体量最大的省市,上海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备受关注。早在2013年12月17日,上海就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即上海国资改革20条),此轮改革的“半年考”并不理想,尽管政策层面不乏利好,相关企业改革动作也渐次落地,但制约其国资国企改革推进的因素仍不少,改革或更多停留在市场概念炒作层面。

  面对全国国企改革的大浪潮,上海有优势更有压力。6月13日,上海市委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三到五年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目标。

  据《证券日报》27日最新报道,现拥有国资委监管企业67家、上市公司达到46家的北京地区也将拉开国企国资改革序幕,“北京市的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以及相关的配套文件上周已获市人大委常委会的通过,预计会在7月份正式公布。”一位北京职能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改革的配套文件中对于分类改革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都会有详细的规定。

  多家央企正研究制定具体改革方案 静候国资委政策出台

  从企业层面来看,自中石化率先宣布开启混合所有制试点后,中海油、中冶、中石油、宝钢集团、中航科工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大唐集团等多家央企最近也相继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开始研究制定下一步的改革方案。

  2月19日,中国石化宣布,董事会同意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

  对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石化宣布油品销售业务试点混合所有制,本质上是把资产变得更优。创造更大的生产力,就要解决以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为主的经营管理体制不到位的问题。如果市场起决定作用,就要把市值作为价值衡量的重要标准。”

  无独有偶,作为今年首例钢企国企改革,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在4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除了推进混合所有制外,今年还将有更多实质性的国企改革措施。宝钢目前已在尝试多层次激励机制,包括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中层干部管理计划以及基层员工利益分享计划。

  虽然央企改革动作积极,不过,据了解情况的国资人士透露,目前更多的央企目前对于混合所有制的推进还仅限于制定方案阶段,在国资委的文件政策出台之前,很难有实质性动作。(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