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追求蓝色跨越的港湾

2014年07月01日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西海岸全貌

    近日,国家正式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家要求我们为国家担当新使命。

    国家级新区是指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按照有关办法申报、经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国家已经批复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8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之所以这次顺利获批,一是在于青岛的综合优势,二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对于国家实施海洋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意义。

    五个优势奠定新区发展基础

    一是区位条件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扼守京津海洋门户,是沿黄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具有辐射内陆、连通南北、面向太平洋的战略区位优势。

    二是海洋科技优势。青岛是全国著名的海洋科学城,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7个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科考船、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海洋基础科研平台。青岛是“蛟龙号”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承载着我们国家的蓝色梦想,它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7062米;“科学号”海洋考察船把青岛作为母港,就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西湾。青岛涉海专业两院院士19人,占全国的69%,高级海洋专业人才约占全国同类人才的30%,承担了“十五”以来国家“863”、“973”计划中海洋科研项目的55%和91%,这些都将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港口航运优势。拥有面向国际主航道的深水大港和广阔腹地,总吞吐能力将超过7亿吨的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深水大港都集聚在西海岸。建有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重要的铁矿石、原油、橡胶、棉花等战略物资中转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石油液化天然气接收基地。依托晋中南铁路、青银和青兰高速,引领中西部发展。

    四是产业基础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培育形成了港口航运、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及零部件、机械等六大产业集群。2013年实现生产总值2266亿元,占青岛市的28 .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在全国已经批复的9个国家级新区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经济总量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特别是海洋经济特色鲜明,201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494亿元,占青岛市海洋经济增加值的37 .5%,占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 .8%(2013年,全国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 D P 9 .5%,青岛市是16 .5%,国 家 海 洋 经 济 发 展 “ 十 二 五 ” 规 划 的 目 标 是 到2015年提高到10%)。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新区已经集聚了明月海藻等一批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企业,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将打造现代化国际水产品交易平台,以海洋文化、影视文化为主题的东方影都畅想蓝色影视之梦,在西海岸打造“影视之城”,让青岛成为全球蓝色影视文化旅游之都。

    五是政策环境优势。新区集聚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德生态园等5个国家级园区和一批省级园区,园区集聚、政策叠加的创新开放优势突出。

    新区是我国黄海要塞和海军重要驻地,集聚了北船重工、武船重工等百余家船舶制造与海洋工程企业,以及中船重工711所、725所、702所等科研院所,形成以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为龙头的完整产业链。正在规划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为我国海洋开发综合保障、海洋权益维护提供战略支撑。

    四个有利于是新区发展方向

    一是有利于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推进新区建设,整合壮大海洋科技力量,建立海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有利于统筹海洋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广,统筹项目、基地和人才建设,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培育和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二是有利于促进深海大洋开发。推进新区建设,打造我国面向大陆架及海洋专属区、乃至深海大洋开发的战略保障基地,有利于全面构建以深海资源占有、深海科技发展、深海开发国际合作、深海产业协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深海开发战略,提高走向深海、经略远海能力,拓展国家海上生存空间。

    三是有利于加强海洋国防力量。推进建设新区,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机制,有利于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完善海军后勤保障体系,催生海军战斗力,维护海上贸易通道安全和海洋权益,保护海外利益。

    四是有利于探索海洋综合管理新模式。推进新区建设,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技术手段加强海洋科学管理,创新海陆统筹综合开发管理决策机制,有利于促进海洋开发与陆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依法、有偿、有序开发海洋,切实保护海洋环境,科学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创造经验。

    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也面临着挑战,突出表现为宏观环境和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一个压力是宏观发展环境,世界经济存在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另一个压力是转型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处于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关键期,要从传统的海洋经济向以科技自主创新为引领的现代海洋经济转型,城市公共服务功能还不完善,社会功能重管理轻治理,与国家级新区的标准和要求相比,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等尚处于一般行政区层面。

    国务院在批复中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的使命,就是“要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这两句话非常重,是国家从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层面对西海岸提出的明确要求,赋予了新区重大历史使命。

    王建祥表示,要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西海岸陆海统筹、城乡一体、军民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切实增强立足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从我们班子自身做起,要有一种新的精神面貌,要有一种新的思维、新的干劲,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历史使命不是个口号问题,喊喊就完了,必须从我们班子自身做起。国家要我们做一个领航区、示范区、试验区、保障区、先导区,其实这就是率先的问题,首先我们领导班子要率先。

    以六个发展思维构划“蓝色跨越”

    新使命要求我们谋划新思路。国务院批复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创新发展方式,统筹推进新区发展。我们思考,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愿景就是,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实施海洋战略”,在国务院批复中,海洋战略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蓝色跨越”就是发展海洋经济,国务院批复明确强调要以海洋经济为主题。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现蓝色跨越”,我们建设领航区、试验区、示范区、先导区都是体现了一个率先,所以叫“率先蓝色跨越”。第三句话就是“建设美丽新区”,是我们的目标。这三句话,第一个是使命,第二句话是主题,第三句话是目标,就构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愿景。

    到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构建起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形成先进制造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左右,人口规模280万,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推动青岛成为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王建祥介绍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就是“一二三四五六”:

    “一”就是一个主题,国务院批复明确以海洋经济为主题。发展海洋经济,一是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主要是指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盐业和盐化工;二是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包括海工装备、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利用业;第三是积极发展海洋服务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海洋文化产业,还有涉海金融服务业、海洋公共服务业。根据我们国家的海洋技术水平和国家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以及我们具备的优势,重点是发展海洋结构工程与装备、海洋能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功能生物资源利用、海洋娱乐文化、海洋探测监测与信息服务等六大海洋新兴产业。

    “二”就是两项使命,这两项使命就是批复中要求发挥好的两个作用:第一个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路径,要率先探索,要发挥示范作用,要成为标杆和示范,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第二个使命就是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东部沿海地级以上的城市,包括香港、上海等,一共有50多个。开发区要转型发展,怎么转型,怎么走在别的地区、别的城市的前面,需要勇气,需要智慧,需要不断地创新。

    “三”就是三条主线,深化改革、协调发展、和谐稳定这三条主线,这三条主线是一个永恒的三条战线。“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国务院批复当中特别明确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发展”是目的,实际上也是统筹,统筹的目的就是协调发展;“和谐稳定”是基础,新区没有和谐稳定的局面,改革发展就无从谈起。新区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面也做了一些创新,通过综治办、城管办等相关单位,城管、安监、治安等信息平台,协管员队伍“三个整合”,下派了88名副处级干部到管区任职,织密“天网”、“地网”两张网,构建“网格化大治理”体系,明确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信访稳定任务,深入开展“打霸治痞,反恐维稳”专项斗争,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为西海岸新区发展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

    “四”是四种能力,这四种能力是基本的能力,是新区现一阶段要承接新区历史使命必须具备的四种能力。

    一是创新能力。要以先行先试为契机,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推进新区建设,突出创新驱动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区不能什么事情都按部就班,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要按程序去做、永远不会是新区,永远走在别人后面。什么叫先行先试,什么叫率先,什么叫试验田,试验田就是说不一定都要成功,但最终一定会成功。我们要大胆地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这是创新能力。我们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从哪里打开,我们想,先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开,敢不敢大胆迈出去、一步到位,在取消前置审批、实施事后监管方面大胆探索,在全国“第一个吃螃蟹”,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解放思想、拿出办法。

    二是统筹能力。统筹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推动陆海统筹、军民融合、城乡一体发展。这个能力,有的叫融合能力,有的叫聚集能力,实际上统筹能力也是新区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统筹资源、融合发展。

    三是服务能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政府服务、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工作,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率,实现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实际上我们就是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把老百姓当成自己家的兄弟姐妹,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正做到服务到位、服务超前了,就会推动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种能力就是领航能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这是我们必须要把握的“三高”的原则,发挥好新区在青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提供示范和经验。

    “五”就是五个定位,也是五大任务,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

    “六”是六大战略:

    一是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发挥好八大功能区集聚发展和政策叠加效应,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区等开放新平台,积极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营造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营商环境,增创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二是文化引领战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培育以“新黄岛、新开放、新梦想”为主题的城市精神。传承琅琊文化等传统文化,培育影视传媒、节庆会展、版权交易等现代文化产业,打造“影视之城”,彰显新区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推进融合的作用。

    三是海洋科技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海洋基础科研平台、海洋应用技术创新平台、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与企业培育平台,强化海洋人才市场、国际海洋产权交易、海洋应用信息与数据服务等创新要素支撑,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刚才谈到转型发展,怎么转型,当前我们已经找了五个研究团队来帮我们研究,青岛科技大学的团队在研究城市发展战略;市委党校在策划文化发展战略;市社科联在开展五个功能定位的发展战略;正在和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洋大学对接,在国家层面形成一个团队,帮助我们研究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四是转型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功能从制造向创新提升,口岸功能从中转大港向自由贸易和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城市功能从以产业为主向产城融合提升,社会功能从管理向治理提升,体制机制从一般行政区向国家级新区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新区要有新产业、新城区、新机制,我们西海岸现在有东城区、西城区,中间有中央文化区,就是万达东方影都周边,会在几年之内,甚至可以在两三年之内,一个以海洋文化和影视文化为主题的新城区就会拔地而起。再用一个五六年的时间,董家口新港城就要拔地而起。再过一段时期,或者与新港城同步,在古镇口周边,一个军民融合的海军城就可能拔地而起。这样从近到远,整个城市形态就有一个新的变化。同时和新产业来融合,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发展。比如在一些乡镇,来打造像张家楼达尼画家村的文化小镇、蓝莓小镇,海青茶叶特色的茶乡小镇,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

    五是生态优先战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小珠山、大珠山、藏马山、铁镢山等山系,保护海岸带和海岛,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海洋新城。我刚才讲了我们的发展蓝图,其中有一句话,“建设美丽新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建设美丽新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也就是生态与经济、社会产生矛盾时,必须把生态放在优先的位置,这是我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

    六是人才支撑战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面向海内外广揽高端人才,培养一批、引进一批,以国内外知名海洋研究机构带进高素质海洋人才,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立“保姆式”人才服务机制,策划举办国际海洋人才招聘大会,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引智示范区,打造海洋人才特区。

    海洋人才特区必须是人才高地,引进人才必须有吸引人的地方,住房、工资待遇都得考虑,要舍得下本钱。我们近期就要发布招聘公告,面向全球招揽一批急需人才;推进干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试点“档案封存、绩效考核、按岗定薪”、公务员聘任制、职员制等灵活用人机制,把档案先封起来,保留公务员、事业编制,工资可以高一点,来激发活力;同时,积极借助外脑,成立海洋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我们请了一些咨询机构,或者是政府购买服务,找权威专家和团队,常年聘为我们的顾问,提供智力的支撑。没有人才战略支撑不起我们这个新区来。

    王建祥最后强调,新使命要求我们勇于创新。新区特质是“新”,新区动力是“试”,新区路径是“干”,有了新的使命了,要谋划新思路,新思路出来了就要创新业。从已经设立的8个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历程来看,新区的发展主要靠的就是艰苦创业、实干兴业。上海浦东新区比我们早了22年,已经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天津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比我们早了8年,经济总量已经和青岛全市相当。我们获批国家级新区,标志着我们新区艰苦创业的新开始,立足于实干兴区。我们的底气靠的是南学浦东,北学滨海,首先全区要有艰苦创业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来抓落实。

    围绕承接落实好国家级新区战略,我们正在实施双轨同步推进工作机制,“双轨同步”就是两 条 线 来 同 时 推 进 工 作 。 一 条 线 是 “ 政 策 研 究线”,成立了规划完善推进组、政策争取推进组等八个以常委为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与新区“五个定位”进行有效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创新落实新区规划编制、政策争取、试点推进、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强化文化引领和人才支撑。另一条线是“产业落实线”,由我们的区长建忠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成立了项目建设推进组、招商引资推进组等工作推进组。八大功能区领导和区政府领导按照“谁分工、谁负责;谁分管、谁协调”的原则,突 出 海 洋 经 济 主 题 , 全 面 推 进 海 洋 经 济 转 型 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海洋产业招商,加快推进地铁、轻轨、城际铁路、疏港交通、南北大通道等一 批 重 大 基 础 设 施 项 目 。 这 两 条 线 “ 双 轨 同步”,一手抓理论,一手抓实干。要边研究、边探 索 、 边 实 践 、 边 实 施 , 既 要 做 好 理 论 上 的 探索,政策上的争取,同时也不能放松抓产业、抓项目、抓实施,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乘势而上,以新的动作、新的精神、新的作风来抓好各项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新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