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82套自住房8成被选走 1533套房源被选定

2014年07月01日 10: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本市首个进入摇号、选房环节的自住房项目进入了正选组家庭选房最后一天,现场供应的1882套自住房,已有1533套房源被选定,大约有81.5%的正选组中签者选到了房源。

  上周一,本市首个进入摇号选房程序的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从12.8万户报名者中,摇出了3764户中签者。其中前1882号为正选家庭,1883至3764号为备选组家庭。上周六开始,汇星苑开始选房,正选组选房时间共计3天。昨晚,市住建委和金隅嘉业官网都登出了《金隅汇星苑正选组家庭选房情况说明》,其中显示,第1至1882号中签家庭中,有1533户家庭到现场选房,共选走了1533套房源,现场没有出现弃购。

  据开发商现场统计,被选走的房源包括一居室222套,二居室1161套,三居室150套。截止到首轮选房结束,共有349户正选组中签家庭放弃本次选房资格,剩余房源也为349套,其中一居室80套,二居室269套。

  市住建委还发布了正选组中签家庭放弃选房资格的统计表。前10位中,2、3、5、6号家庭放弃选房。记者了解到,除了在选房前采用短信、电话、EMS快递通知之外,在选房开始以后,开发商再次用电话联络了当日未到场的选房家庭。在前10位中一位称将在昨日到现场选房的购房人,最终也没有现身。金隅嘉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分析和电话调查,在放弃选房的家庭中,绝大多数家庭是因为经济原因,承担不起该项目2.2万元/平方米的价格。

  “按照购房流程,我们将整理这些剩余房源,并在4日组织备选家庭选房。”开发商方面负责人称。

  此前,开发商曾经发布备选组选房信息,通知从1883号至2182号家庭到场选房,但由于房源剩余量已经超过300套,因此第2183号至第2482号共300户备选家庭在前述300户家庭选房完成后,于7月5日参加递补选房,市民可登录市住建委和金隅嘉业官网查询具体选房时间。

  追踪调查

  曾想10万元转让中签号者弃选

  一本摊开放在第一环节的号码簿上,正选组第17××号那一行还是空白,负责确认签到的工作人员抬起手腕看了看表,时针分针指向17时00分。“已经结束了,正选号码中没来的就算弃权。所有剩余房源将从7月4日开始由备选组家庭挑选。”这位工作人员说。

  上周一,本市对首个自住房项目的申报人进行摇号并于周末启动了选房程序。而昨天是1882个正选号码选房的最后一天。曾经在网上发言要“10万元转让自住房中签号”的中签人,并没出现。

  金隅汇星苑摇号完成之后,网上“血拼自住房”群里就有人说,自己计划把摇中的正选号码卖掉,价格为10万元。当天,本报对此进行了追踪探访,参与制定政策的专家和开发商都表示号码不能出售,而市住建委在当天就开始调查,并在晚间通知摇中这个号码的购房家庭接受调查。虽然这位中签者留在网上的电话和其在申请时登记电话并不相同,但在市住建委打电话通知他时,这个年轻人在电话中当场承认,自己是“一念之差”。

  本周三,当这位中签者如约出现在市住建委接受约谈时,工作人员看到的,是一个看上去很老实的小伙子,留着平头,半攥着的手微微有些抖。

  “我也不懂怎么转,真是一念之差就想歪了。”小伙子反反复复地说着这句话。他家刚添了一个孩子,想着未来花销太大怕还不起贷款,虽然中了签也没打算买。但中签后第二天在单位吃早餐时,同事劝了劝,他就动起了这样的心思。

  在另外一间办公室里,相关工作人员将这个家庭的所有数据重新抽调出来,和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重新核验他提交的数据。数据显示,这个中签者租住在通州,妻子已经生下第二个孩子。“千万千万不要告诉我单位。”这位中签者请求到,他担心,此事一旦公开出去,他的工作可能会不保。

  昨日,他的名字和其他弃选家庭的名字一起出现在市住建委的名单上。

  “如果中签之后确实无力购房可以放弃,不影响参加其他项目摇号;但是擅自转让属于严重违规,而且在严格的程序管控下没有操作空间。”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中签者虽然有过转让的意图,但并没有实施,没有形成违法违规的事实,因此对其约谈并进行教育批评后就不再进行更多处罚。

  事实上,自住房摇中号码不能转让,网签时不能改签他人姓名。同时,根据《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和购房人本人签署的《家庭购房申请表》和《购房承诺书》,骗购自住型商品房的家庭,一经查实将被解除购房合同,购房家庭承担相应经济和法律责任,且5年内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耿诺)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