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旗:中国经济已企稳 日本或中招世界杯魔咒

2014年07月01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根据历史经验,每逢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市场都会遭遇一些波折。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美国经济衰退;1994年美国世界杯,美国债券市场崩盘,波及各发达市场;1998年法国世界杯,亚洲爆发金融危机,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2006年德国世界杯,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2010年南非世界杯,欧元区危机爆发。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是否会有新的泡沫破裂?

  6月24日,在距巴西千里之外的中国北京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来自花旗集团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布特、新兴市场经济与策略研究主管吉尔勒莫·蒙迪诺、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一同给出了一个让人高兴不起来的会诊结论:全球经济复苏阻力重重,其中,安倍经济学可能会成为第一大隐患。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布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多重风险。“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是其中一个,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信贷泡沫被挤出,另一个是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业活动显著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金融市场不愿意将风险计入资产价格中。比如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有可能引发西方国家的制裁,以及俄罗斯警告称将中断对欧洲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这都可能导致欧洲经济重新陷入衰退,但市场并没有对此做出明确反应。

  “此外,近期爱尔兰、西班牙、希腊等国的国债收益率都逼近甚至一度低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这非常不正常。” 威廉·布特坦言,上述重债国的主权债务风险被严重低估,一旦未来出现逆转,会带来很多风险。欧洲各国政府和欧洲央行需要大力推进一系列改革,以维持目前3.5%~4%左右的名义GDP增速。

  威廉·布特表示,目前美国家庭和非金融类企业的债务比较稳定,去杠杆化的进程取得进展,但这些改善都是建立在现有的低利率水平上,一旦利率水平正常化,这些债务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危机。

  对于新兴市场的前景,花旗集团新兴市场经济与策略研究主管吉尔勒莫· 蒙迪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兴市场的增长将会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同时,全球贸易活动增速不及经济增速,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联度在下降;其次是美国去年开始的利率正常化进程可能会推高新兴市场资金成本。

  蒙迪诺预计新兴市场整体经济增长将维持在目前的一般水平。印度、印尼等经济体增速有望加快,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如果不再进一步升级,可能会缓解新兴市场的压力。

  “安倍经济学”

  成日本经济复兴最大隐患?

  尽管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罕见地高达6.7%,但威廉·布特认为,日本低估了提高消费税率对国内需求的抑制,经济复苏阻力极大。

  6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公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新经济成长战略及长期政策蓝图。这支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对农业、劳动力及医疗等领域进行改革,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其中存在矛盾与模糊之处,令该方案提振经济的作用备受质疑。

  在多数专家看来,安倍经济学可能会成为日本经济复兴第一大隐患。

  据悉,新方案的重点包括将日本目前为全球最高的35.64%公司税率分阶段降到30%以下,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扩大130万亿日元日本公共退休金基金的购股规模以刺激股市,并实施更严格的公司管制条例。

  上述涵盖许多领域改革的新方案,也因许多模糊与矛盾之处而遭到质疑,例如专家指日本农业和医疗领域有着“坚如磐石的监管准则”,因此这两个领域出现的改革阻力将十分强大,所以新方案能否顺利落实,其实不无疑问。

  此外,新方案的重点措施降低公司税究竟会降到什么程度也令人关注,因为降低公司税固然能促进外国直接投资,但同时也会危害日本的财政。更何况日本目前是财政状况最糟的发达国家之一。

  花旗集团驻东京经济师饭冢尚己说:“安倍的第三支箭在我看来只是‘飞镖’而不是‘箭’。我希望他接下来还有更广泛的(改革)计划。”

  此前,花旗曾发布报告显示,日本上调消费税将对本已失去动能的经济构成冲击。从2014年4月1日开始,日本提高消费税率,现行的5%消费税将被阶段性地提升至8%,并最终于2015年10月达到10%。

  报告指出,目前越来越可能出现这样一种倾向,即日本经济疲软态势将迫使日本当局加大政策刺激措施。在所谓“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日本抗击通缩的长期战役将见到曙光,但在消费税增加之后的几个月,虽然政府财政会略微好转,但日本经济则将陷入短暂低迷。

  中国经济出现稳定迹象

  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令市场越发关心下一步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势。

  “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是全球经济的首要风险。而中国经济风险主要来自于信贷泡沫可能破灭和建筑房地产相关行业大幅度放慢。这两个风险并非不可以避免,但存在向下风险。”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资金成本和房地产投资是影响中国经济放慢的两大因素。

  实际上,今年以来楼市价格下降,已经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发展。上半年,中国GDP增速回落,楼市低迷是原因之一。在沈明高看来,房地产价格泡沫全国性破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全国房价平均下调10%左右,但这是健康和必要的。要防止过度下滑对经济的影响。”

  此外,对于中国经济的目标,沈明高表示,年底前完成7.5%的增长目标有一定难度,如果想要实现既定目标,货币政策应该向宽松的方向持续。

  沈明高补充道:“一方面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长缓慢,另一方面国内资金成本过高;目前由于市场还是担心资金成本会再次走高,同时还担心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提速会推高资金成本,所以市场信心的缺乏会导致经济持续下行。”

  与此同时,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也认为,央行今年两次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微调力度明显,但货币政策不会维持一成不变。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货币政策会谨慎放松。

  花旗集团同时发布的报告表示,近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稳定的迹象,但“微刺激”加出口好转能否抵消房地产行业下行带来的投资放慢仍然存在着变数。花旗集团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将分两步走,第一步稳增长,但稳增长不是目的而是为第二步赢得时间;第二步是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推动改革,改变市场预期,逐步消除影响未来增长的隐患。记者 刘永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