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再次调整铁路运行图 多地新增多条客运线

2014年07月01日 19: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满朝旭 刘玉蕾)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零点起,我国再次调整铁路运行图,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最大幅度的一次调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高铁动车首次占到我国铁路运力一半以上。

  这次调图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60.5对,其中,主要是增开了动车组列车,共53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播报员程皓:随着厦深高铁、渝利铁路、西宝高铁等一批新线的建设开通,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构架中又多了几条大通道的干线,这次调图将使铁路客运、货运运能整体上再一次提升。

  另外,在这次大调图中,针对京沪、京广、京哈等干线高铁,开行方案不断优化,其中最繁忙区段京沪、京广将分别开行101对和100对动车组列车;并首次开行了成渝地区去往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福州、武汉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

  信息播报员程皓:成都至上海、杭州、福州间最短运行时间将达到15小时左右,比原来最多压缩了26个小时,也就是能少坐1天的火车。同时,客运专线普遍实行日常、周末、高峰三种运行图,其运输能力安排更加科学,更适应了旅客的出行需求。

  增开动车组列车的同时,铁路“老产品”普速旅客列车品质也将得到提升。实行新的运行图后,部分普通旅客列车的旅行速度进一步提升。比如杭州至哈尔滨1470/1,1472/69次改为特快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压缩16小时59分。部分普速旅客列车改为空调列车,旅客乘车环境得到改善。

  随着铁路每年两次的调图,动车组列车越来越多,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舒适和快捷,也有一些车站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从今天起,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北站正式停止使用。

  张家口北站位于市区中心,原名张家口站,从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启用至今已经走过了105个年头。记者昨天踏上了最后一列从这里发出开往北京站的4416次列车,在车上,乘客们纷纷聊起了自己和百年车站的故事,似乎每一个张家口人都和这个老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市民:每年送企业优秀青年参军,大都是送到北站登车,北站呢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心中有点恋恋不舍。

  市民:我总来张家口就坐车到北站,特别热闹。这一撤了就心里那么股儿劲儿。

  记者了解到,这趟列车的车票8天前就已经销售一空了,但在车厢里有不少座位却是空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有的人为了纪念老站,特意买了车票作为珍藏。对于老站的将来,市民们也有着自己的期待。

  市民:能把这个北站保留起来,作为咱们一个名胜古迹或者一个值得大家怀念的一个地方。

  市民:希望建起一个历史博物馆之类的,让市民见证张家口的辉煌和北站建立的功勋。

  作为我国铁路主骨架“四纵四横”中最重要的一横——沪汉蓉客运专线今天全线开通动车组,成都将开行前往上海、南京、郑州等地的10对动车组。截至目前,全国高铁总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到今天调图后,动车组列车达到1330对。

  上午7点41分,成都至上海的D628次动车组从成都站缓缓出发, 16小时15分钟后,列车就将抵达上海虹桥站,实现“朝发夕至”,比过去最快的列车节约了近5个小时。

  登上列车,记者发现,整趟列车几乎全满。列车长侯玉珍介绍,由于旅程缩短,旅客对于坐票的需求非常旺盛。

  侯玉珍:我们目前来到的是软卧代二等座车厢,这种车厢是因为时间缩短了,很多旅客都不愿意选择卧铺了,他可以坐到上海,需求量特别大,我们局根据旅客需求将软卧车厢改为二等座。

  这趟列车中,有不少乘客都将前往上海、南京、宜昌、武汉等地,动车组的开行,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

  乘客:来的时候坐的是上海到成都的火车,坐了30多个小时,比较累,这个车只有十几个小时,这个顿时轻松多了。

  乘客:之前如果坐火车的话有几班到南京的,最低都要24小时,我就选择坐飞机嘛,现在这个开13个小时也可以接受,晚上就到南京,多一个选择吧。

  沪汉蓉铁路的打通,将串联起整个长江经济带,不仅拉近了西南地区与华中、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方便旅客出行,同时也将对三个区域经济交往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同样从今天零点开始,今年铁路、航空暑运也拉开了大幕。 今年的暑运从7月1号至8月31号,共计62天。为了保证暑运期间最大限度地运送旅客,北京南站首次在凌晨以后的“天窗期”,开行两趟前往哈尔滨西的高铁列车。南航提前了值机手续的时间,旅客至少提前60分钟到达机场,才不至于误机。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