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下跪向新希望刘畅借百万元治病 被批"道德绑架"

2014年07月03日 07: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6月30日,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新希望大厦外,莫向松和同学们下跪并举着广告牌向刘畅借款100万救命。中新社

    新京报讯 (记者胡涵实习生曹忆蕾)6月30日,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新希望大厦外,一名男子带着14个人集体下跪,手举标志牌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借款100万元治病,上面写着“借我一百万,我打工还你一辈子”的字样。

    该男子名叫莫向松,21岁,四川宜宾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2011级学生。去年11月,他被确诊患急性白血病。

    莫向松的行为在网上引发了争议,有人同情其遭遇并支持他的勇气,但也有不少人质疑其道德绑架。

    媒体人王志安在实名微博中写道:“这是要挟,以自己的疾病要挟别人救助。不管对方是否有钱,都不欠你的。慈善的基础是自愿,一旦违反自愿原则,就是恶。”网友“大宝aloha”更直指“求生的欲望未赋予你道德绑架的权利”。

    针对质疑,昨日,莫向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因家庭经济困难,自己此举只为获得救助,“我就是想活下去”。

    截至目前,新希望集团和刘畅本人并未对此作回应。

    身绑玫瑰与同学集体下跪

    6月30日上午9时,莫向松和14名同学带着标志牌和玫瑰来到新希望大厦外。他们将玫瑰绑在莫向松身上,其他人嘴里含着玫瑰,向着大厦下跪。

    他们的行为引起了不少路人关注。不久,新希望集团一名员工出门对莫向松说:“刘总不在这里办公,你们去别的地方找她吧”。下午2时,莫向松和同学们离开了现场。

    昨日,莫向松称,自己出生3月后母亲去世,父亲因此精神失常,自己从小与养父母一起生活。因家庭困难,如今他不可能承担巨额治疗费用。

    莫向松表示,前些天他回校时遇到这14名同学刚领完毕业证,便对他们说了这个想法,获得了支持。

    至于为什么要送玫瑰,莫向松说,玫瑰代表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更多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莫向松说:“我还是希望能从他们手里借到钱。”对于偿还方式,莫向松希望能到借款企业去打工,慢慢偿还借款。

    曾策划“裸晒”晒死癌细胞

    据了解,这并非莫向松首次在公开场合策划求助活动。

    此前,莫向松曾在成都的一块草坪上策划了“裸晒”晒死癌细胞的活动,引来不少本地媒体关注。莫向松称,“裸晒”后有人联系他提供捐款,但至今共获捐不足一万元。

    昨日,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校方证实,此前曾组织过针对莫的捐款活动,共获得捐款六万余元。在莫下跪求助当天,学校又组织了第二次捐款晚会,具体捐款额目前未统计出。

    有网友质疑100万的数字从何而来,莫向松解释,自己的病情和治疗情况还需观察,“可能需要几十万到一百万”。

    而在上述求助外,莫向松表示,自己并未向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求助,也没走官方渠道获取援助。

    莫向松称,自己会考虑向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申请援助。

    ■ 对话

    “我不是炒作,就是为了活命”

    新京报:为什么策划这次活动?

    莫向松:第一次“裸晒”后,有网友建议我向四川首富刘畅求助,我觉得和新希望集团的专业也对口,于是就想到这种方式。

    新京报:可很多人质疑你炒作?

    莫向松:我不是炒作,网上的评论我都看到了,他们不是病人,没法理解我的心情,我现在就想努力让自己活下去。

    新京报:这两次活动你都是自己做的吗?还是有朋友帮你?

    莫向松:都是我自己在做,我如果有能力或者有资源,也不会这么来求助。

    新京报:现在有人说你是道德绑架,你怎么看?

    莫向松:我不这么认为,我就是想活下去。父母养我二十多年,我不想自己就这么没了。如果能活下去,我将来会回报社会。我想过,等有空了去孤儿院当志愿者。

    新京报:之前你的活动被报道后,得到过捐助吗?

    莫向松:有,有个部队的人一直联系资助我,另外还有人通过报社给我汇款。

    新京报:总共获得了多少捐助?

    莫向松:加起来不到一万块,远远不够。

    新京报:为什么不去慈善机构或者求官方救助?

    莫向松:我不太清楚官方救助的渠道。现在有网友告诉我可以去一些慈善组织申请项目,接下来我准备去试试。还有人告诉我可以找陈光标,我也准备去他微博留言试试。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