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长 “壮士断腕”转型升级

2014年07月04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得怎样?中央部委“最先一公里”与地方“最后一公里”,对接得如何?自6月25日起,本报记者兵分八路,跟随国务院8个督查组,探访了部分省份和有关部委。

  外贸“便利”激发活力,降低门槛创业升温

  6月26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向督查组汇报情况时谈到,今年1—5月,山东省外贸持续好转,出口增长7.7%,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前列。这个数据引起督查组的关注,决定到全省外贸市场份额最大的青岛市一探究竟。

  “今年前5个月,青岛完成进出口3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10.7个百分点。”青岛市市长张新起介绍,在国际市场疲软的背景下,青岛外贸能够交上这样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源于多项改革举措推进外贸便利化。

  ——提速:青岛海关与山东检验检疫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融合点较高的领域先行开展,消除通关“堵点”;市国税局完善出口退税政策,退付时限比国家规定的缩短近一半。特别是对A类企业实行“先退后审”,出口退税时间从18个工作日缩至10个工作日。

  ——减负:对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截至目前共减免收费5233万元;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企业省了汇兑倒手的费用,一年为外贸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20亿元。

  ——“输血”:做好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贷款工作,今年前5月,12家银行累计为外贸企业发放贷款15.5亿元。

  “当下的政策非常好,政策执行和落实力度非常大,是在真心实意帮助外贸企业解困。作为基层外贸企业,我们感受很深,受益不少。”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说。

  “1—5月,全省GDP增长7.5%,同比增幅仍低于去年。但一季度出现的经济下行状况已有所改变,止跌回稳趋势开始显现,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继续增加。”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表示,广东出台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稳增长,目前取得积极进展。财税金融、行政审批、户籍制度等领域的深化改革,正在激发市场活力。

  自今年3月起,广东在全省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前置审批事项压减89%以上,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据统计,前5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9.8万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96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和252.7%,人们的创业热情明显提升。

  广东省制定出台了电子商务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由省财政一次性新增专项资金5亿元,加大对综合电子商务龙头企业、行业性电商平台和中小微企业上网“触电”的扶持力度,深入开展“广货网上行”活动等,形成以中心城市引领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电子商务雁阵”。据预计,2014年广东省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突破2.6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政策落实到位,中央部门“最先一公里”与地方“最后一公里”对接畅通,改革举措就能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为稳增长提供新动力。

  “壮士断腕”非转不可,创新驱动助力升级

  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今年2月,河北出台文件,明确到2017年,再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炭、3000万标箱玻璃产能,简称“6643”工程。钢铁、水泥、煤炭、玻璃行业是河北的四大产业,二产整体比重占一半以上,大幅压减支柱产业产能,河北该怎么发展?

  一季度出炉的数据显示,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指标下滑4个百分点,回落到4.2%,全国排名倒数第二。

  “调结构是唯一出路。必须坚持有增有减、有进有退、增减结合、进退并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向污染宣战,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

  ——减: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标准等手段,倒逼能耗、环保标准不达标的企业退出市场。两次组织开展集中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削减钢铁产能1956万吨。石家庄、廊坊等市多次实施水泥过剩产能集中拆除行动,压减水泥产能2859万吨。

  ——加: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各确定100家领军企业,集中资源要素给予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保定英利公司的员工宿舍,墙壁、屋顶、屋前到处是太阳能板,照明、淋浴全都用上了太阳能发电。过去,由于国外对新能源家庭入户使用有补贴,英利依赖出口。如今,在国家补贴光伏行业每度电1元钱的基础上,河北再补贴3毛钱,英利于是全面推开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并上网卖电。3毛钱的补贴来自河北设立的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生物医药等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6月份经济运行的最新数据来看,“加减法”成效正在显现,河北经济增长呈企稳回暖的好势头,铁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减,工业用电量由负转正,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700多户。

  而位于中部地区的湖南省,通过创新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前5月,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各增27.4%和29.3%,都大幅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长水平。

  来到株洲,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生产线刚刚投产。这是中国南车集合上百位专家、积20多年之功、累计投入超过30亿元研发成功的,该项核心技术被誉为电子电力行业“王冠上的明珠”,能让飞机、高铁跑得更快更安全,让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更省电。在株洲,以南车为龙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湖南安排6亿元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2014年启动实施的13个省科技重大专项,企业牵头承担的占70%,新上的5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全部由企业牵头。同时,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株洲市高新区今年出台规定,企业建设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可分别一次性获得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湖南还出台了国内第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设立文化旅游投资基金,募集资金20多亿元。政策给力,资金充足,湖南的数字媒体、广播影视、移动动漫游戏、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湘字号”广电、出版、动漫产业叫响全国。

  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又到毕业季,大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6月26日一大早,督查组来到教育部,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今年,教育部推出“全国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一体化系统”,实现了新职业网与31个省级高校毕业生网站、2376所高校就业网站就业信息有效共享。新职业网最高日点击量达到1600万,日均点击量710万,累计注册单位总数超过17.7万家,学生注册超过266万人。“目前信息平台已收集发布2014届毕业生就业岗位信息360万条,毕业生投递简历数超过100万份,成为大学生找工作的好帮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各部委进一步转变职能,通过简政放权着力提升服务和办事效率。

  6月26日下午,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建设用地、地灾资质、地勘资质、土地预审、采矿权、探矿权、结果领取、信息公开等8个窗口井井有条,接待着前来办理审批事项的企业。“企业要办的行政审批项目都能在这里办吗?”“每天能接待多少人?”督查组成员不时向工作人员发问。

  “政务大厅实行各类事项集中受理,一个窗口对外,部里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可以在此申请办理,每年接收报件3000多件。”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税务总局已分三批取消29项进户执法项目,减少了对纳税人的打扰。为提升办税服务水平,全国税务系统推行了“首问责任制”,明确要求第一位接待纳税人的工作人员,要对整个事项负责到底,保证纳税人“话有人听、惑有人解、事有人办”。

  水利部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已有9项审批事项在水利部门户网站实现了网上申报、填写资料、公示结果。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网上申请系统,实现了从申请人、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到部机关的全程网上运行,将审批时间缩短1/3以上。

  交通部2013年行政审批事项共计65项,现已分5批取消下放了22项,今年拟再取消下放19大项,并对另外5项中的部分子项予以调整。在取消6项行政性事业收费、降低2项收费、减轻企业负担8600万元基础上,年内还将梳理规范另6项收费。农业部原有行政审批事项57项,经研究决定共取消下放30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52.63%。科技部已先后取消和下放6项行政审批事项,占到原有行政审批事项的35%。

  (本报记者李丽辉、潘少军、李红梅、顾仲阳、蒋建科、吴秋余、王珂、刘志强)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