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呼吁提高船舶油品质量标准

2014年07月04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艘艘进出港口的船舶和货车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发展,也成为港口和周边地区空气治理关注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3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在京发布《船舶和港口空气污染防治白皮书》指出,由于船舶使用高硫含量油,其排放废气中所含的柴油颗粒物、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威胁人类健康与环境。然而,由于相关研究较少以及全球各国相关管理职权并不明晰,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仍是大气污染的防治盲点。

  不过,中国在这方面的探索已经提前付诸行动。在广东,港口废弃排放清单去年就已着手构建,为后期防治措施提供基础。专家表示,目前大多数远洋船已安装了转用设备,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提高船舶油品质量标准,鼓励港口城市的地方政府尽快出台船舶转用低硫油的相关政策。

  2/3二氧化硫排放来自远洋船

  全球十大港口有七个在中国,中国港口每年共处理全球三成的集装箱运输量。数据显示,中国前十大港口的吞吐量占全球吞吐量的26%。

  进出港口的船舶和货车虽然带来了货物和经济发展,但也加剧了港口和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根据国内某地方海事部门的初步统计,2012年当地远洋船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的2/3。

  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正面临着航运造成的污染问题。国内外研究表明,由于船舶使用高硫含量油,其排放的废气中所含的柴油颗粒物、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可引发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并增加区域臭氧和PM,威胁着人类健康与环境。

  白皮书指出,非清洁柴油和船用燃料油含硫量高,会对生态系统、安装在货车和船舶上的先进排放控制系统造成破坏。数据显示,一艘集装箱船一天排放的PM2.5污染物相当于50万辆国IV货车一天的排放量。

  空气污染管理待加强

  去年,“史上最为严厉”的“大气十条”(即《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炉,大气污染防治已经打响攻坚战。不过,作为港口城市空气重要污染源头之一的船舶港口,仍须引起更多关注。

  白皮书指出,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在国内还是一个较新的课题,尚缺乏体现港口特点的数据,相关研究也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利于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地制定废气减排方案。

  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则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目前而言,环保部门在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仍处在起步阶段,国家也没有真正构建中国船舶港口废弃排放清单,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存在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航运业竞争激烈,如果邻近地区的港口不能共同推行地区性的减排措施,船舶有可能转向监管力度宽松的港口,这势必削弱已实施防治措施港口的治理意愿和减排效果。

  丁焰表示,去年发布的“大气十条”提出要尽快发展非道路机械与船舶港口的排放控制,有针对船舶污染进行防治的意识与计划,但对于船舶污染防治管理,到底谁来管,在法律上没有规定。

  丁焰介绍,在我国,船舶的行业管理是在交通部的海事局,环保部门对于船舶污染管制无从下手,而我国在船舶污染管理能力、思路、界定管理机构等都处于空白,自上而下都没有形成体系。

  实际上,国际上对于航运污染管理也存在类似问题。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洛杉矶办公室高级律师大卫·佩蒂特介绍,目前许多大型船只并非归某一个国家,而通常由国际海事组织来管,牵涉到许多国家利益和问题,这使油品质量的推动极为缓慢。

  港口废气排放治理广东位居前列

  “转用低硫油是一个近期可行的有效方案。”丁焰认为,目前大多数远洋船已安装了转用设备。中国的当务之急是严格船舶油品标准,鼓励港口城市的地方政府尽快出台船舶转用低硫油的相关政策。

  据了解,香港是国内首个执行严格的本地船用低硫油标准的地区。早在2012年,香港就启动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激励计划,以鼓励远洋船在泊岸时使用低硫油。不过,这一激励计划效果并不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仅有12%的远洋船登记参与该计划,因为政府补贴只相当于约40%的换油成本。

  记者获悉,香港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项法规,以规定远洋船在泊岸时使用含硫量为0.5%的燃油,该法规预计在2015年开始实施。相比2011年污染物水平,泊岸时强制性转用低硫油估计能将香港的船舶废气中硫、PM10和NOx排放量分别减少14%、6%和0.2%。

  继香港之后,广东在相关议题上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深圳公布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推动船舶、货车和港口设备使用清洁能源,并开始推广使用岸电、电动或天然气动力货车以及港口设备电气化。

  白皮书指出,来自欧美一些大型港口的经验表明,制定详细的港口废气排放清单,以此为基础通过减排措施的费用效益分析,编制符合港口特点的“港口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并定期进行修订和调整,可以有效改善港口区域空气质量。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港口项目经理朱祉熹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去年年底,广东方面已经在广州港、深圳港构建港口废气排放清单,为后期防治措施提供数据基础。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雷晓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