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尔施生物3亿元债务压顶 子公司药品屡遭停售

2014年07月04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记者 臧允浩)近日,海尔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施生物”)预披露了招股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悉,海尔施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经营及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招股书中,海尔施生物高企的资产负债率格外引人注目。数据显示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61.03%、48.76%、49.22%,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3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已经达到3.25亿元。为了应付燃眉之急,海尔施生物在此次募资中将拿出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海尔施在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业务主要依赖于子公司大红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红鹰药业”)开展。不过,该公司自2008年以来便屡因一款中成药的违规宣传问题,被各地药监局通报,前不久还遭到山东、江西等地禁售。

  3亿元债务迫在眉睫

  根据招股书,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61.03%、48.76%、49.22%。而行业同期平均水平分别为30.01%、31.02%、30.75%。其流动比率与速度比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偿债能力明显较弱。不容乐观的是,截至2013年末,公司短期借款已经达到3.25亿元。

  对此,海尔施生物解释称,发行人正处于高速扩张器,但融资方式有限,更倾向于采用银行借款筹资,以满足经营所需,且发行人核心业务诊断产品经营的业务特点决定了发行人需要大量补充流动资金,导致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较低。

  此外,海尔施生物的应收账款余额一直呈现增长趋势。从2011年至2013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0亿元、2.47亿元、3.3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25%、42.07%、48.13%。

  虽然海尔施生物的债务人主要是公立医院,信用状况良好。但本就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又有大量账款难以短期回收,其资金链状况不容乐观。

  除了令人担忧的资金链状况。海尔施生物还不得不面对“越积越多”的存货问题。根据招股书, 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312.05万元、14678.16万元、18921.6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88%、24.96%以及27.33%。

  海尔施生物的存货主要由外购的诊断试剂、诊断仪器及配件构成。海尔施生物在近三年的存货周转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从2011年至2013年分别为3.61、4.15、3.71。对此,海尔施生物表示“公司要根据一体化销售服务模式及时满足医院客户对诊断产品的多种需求,需要保持较多存货”。

  海尔施生物所说的“一体化销售服务模式”包含“体外诊断的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体外诊断产品供应、技术支持服务等三部分”。

  “这种模式直白而言就是体外诊断的‘定制化’、‘一条龙’式服务,很容易被复制”,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关键问题在与海尔施生物自身的研发能力有限,其主力产品多为代理产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海尔施生物的体外诊断项目包括免疫、生化一体化项目、免疫项目、生化项目、血液、体液项目、输血项目、微生物项目、分子生物学项目。其中多数为代理的贝克曼库尔特、Immucor等公司产品,只有分子生物学项目与微生物项目产品系自主研发。

  子公司屡陷药品停售风波

  海尔施生物的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依赖大红鹰药业开展。这家公司是海尔施生物在近几年才着手收购的。由于大红鹰药业股权较为分散,收购过程较为繁琐,至2013年4月,海尔施生物才取得大红鹰绝对控股权。

  正是基于这一举动,2013年度海尔施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多出一项自产药品收入,其金额为7117.76万元,占据主营业务收入的7.52%。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自产中成药方面大红鹰主要产品包括一款主治关节肿痛的耆鹿逐痹胶囊。

  然而,从2008年至今该产品却“是非不断”,频遭各地药监通报,在部分地区还遭遇禁售风波。

  2008年12月,因在广告宣传中擅自夸大疗效,耆鹿逐痹胶囊被北京市药监局勒令即日下架,暂停在京销售。北京市药监局表示:“相关制售企业须更正致歉。市药监局在抽验药品质量合格后,将依法决定是否恢复在京销售”。

  2009年5月,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对我区部分媒体药品广告发布监测结果暂停耆鹿逐痹胶囊在当地的销售。

  2010年6月份,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将在吉林省内违法发布的药品广告予以公告。其中在大连电台都市广播发布的耆鹿逐痹胶囊广告原,因“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断言、保证”被通报。

  2011年11月,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011年第11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耆鹿逐痹胶囊也在违法药品广告名单之列。

  2013年9月1日至9月30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耆鹿逐痹胶囊再度遭到点名。2014年1月,青岛、烟台、潍坊、德州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暂停了宁波大红鹰药业生产的耆鹿逐痹胶囊在当地的销售。

  随后不久,江西省赣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禁止“耆鹿逐痹胶囊”在赣州辖区销售。其原因则是“宣传的内容与批准的内容不一致,有不科学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并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属严重违法广告宣传”。

  2014年4月,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耆鹿逐痹胶囊也在其列。

  为何一款主治关节肿痛的中成药会屡涉违规宣传呢?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3-4月份该省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广告监测情况中,对大红鹰“耆鹿逐痹胶囊”的具体违规广告做了详细披露。

  据悉,该广告宣称“是生骨髓第一骨关节用药;是所有中草药解决骨关节疾病治疗中,唯一一个解决全身骨病病根的,打破了所有关于中药解决骨关节病从来没有彻底康复停药的理念;在泰安上市8年来,成功让23万骨病患者家庭,摆脱病痛折磨,走向健康等”。该药品未经审批擅自进行广告宣传,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除了这款产品外,大红鹰生产的另一款产品甲丙氨酯片也曾遭遇禁售。2013年5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甲丙氨酯制剂的通知。大红鹰的甲丙氨酯片也在禁售之列。

  通知指出,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经再评价,认为甲丙氨酯制剂临床价值有限,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较高,长时间使用可能产生药物依赖,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效益。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海尔施生物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是在2013年4月才完成了对大红鹰公司的控股,该公司目前还处于停产状态。我们正在在对其进行整改,公司很重视这方面问题”。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