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降准后银行风控加紧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达20%

2014年07月09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定向降准之后 银行风控加紧

  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再到多轮定向降准,业内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评价为从“全面漫灌”到“精准滴灌”。

  上个月几轮定向降准的消息接连发布,但记者调查发现,小微企业贷款仍是“一贷难求”,贷款错位现象依旧普遍,越大的企业依旧越容易获得银行贷款,越微小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旧存在,此外,小微企业目前的融资成本依旧居高不下,部分地区的企业融资成本甚至高达20%,部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仍设置了许多门槛和附加条件。

  定向降准,似乎还没有解开银行紧缩的贷款大门,反而不少小微企业在获取银行贷款方面难上加难。

  星光企业

  租赁厂房融资未果

  位于顺德勒流的一家门业公司是佛山市顺德区的“星光企业”,该企业负责人此前就向记者吐槽说,公司之前为了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向顺德区内的多家银行申请了一笔5000万元的贷款,但由于公司的厂房是租赁来的,没办法做抵押,因此融资未果。

  “银行是有很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但具体到每家企业,他们都会有很严苛的条件。”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在银行融资方面有一个普遍的倒挂现象,往往是越大的企业越容易获得银行贷款,越小的企业融资越难,“我们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贷款难:

  不缺钱的被热捧

  缺钱的贷款门槛高

  事实上,与这家企业类似,珠三角不少小微企业主向记者表示,困扰小微企业当前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和资金,“今年的情况尤其严重,很多企业就是因为融资问题,处在生与死的边缘。”一名企业主表示。

  记者同时了解到,不少小微企业为了获得银行授信,往往采取互联互保的方式,由行业协会出面搭台,几家小微企业互相担保。这种情况在珠三角多个制造业城市中颇为普遍,并一度被作为一种创新融资方式为政、银、企三方所推崇,但这种“抱团取暖”的方式,也往往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一旦某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就将引发“火烧连营”式的连锁反应,此前杭州萧山、顺德乐从等地,曾因此发生较大规模的信贷危机,并导致部分企业关张。

  利率高

  年化利率高于10%

  附加条件各种叠加

  记者了解到,除了贷款难,就算是能贷到款的小微企业,目前即便能从银行融到资,年化利率也要高达10%至15%。

  “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确实还没有真正降下来,目前,包括一些很优质的大型国企,目前利率都要上浮,而小企业的融资去年上浮10%的,目前也至少要上浮20%,还会有各种附加条件。”一位国有大行相关业务人士说。

  此外,一位小企业主甚至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贷款规模有限,对他们也有更高的考核要求,由于不少小企业没有抵押物,在跟银行沟通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什么议价空间,相比民间融资来说,能在银行拿到贷款已经算不错了,“很多企业主甚至通过办理大额信用卡来缓解不时之需。”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表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高达20%,未来必须放开存贷款利率,将银行3%的年定期存款率上调。

  银行:资金面宽松 贷款审批更严格

  日前,审计署审计8家银行2013年贷款投放情况发现,有3749.88亿元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类信贷业务投向国家限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这种绕道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放贷的做法一直是银行业“阳光下的秘密”。

  而据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受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的银根一直在紧缩,并加强对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风险控制,对于部分产能过剩行业,银行的确会采取“有保有压”的授信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单个企业要想获得银行的大额贷款,难度确实比较大。而针对联保、互保较为集中的商协会及专业市场,银行也在加强与政府和商协会的对接,防范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抱团欠款”的风险。

  “哪怕是现在资金面较此前宽松了,但是鉴于风险问题,在贷款方面还是比较谨慎,此外,总行和分行的审批都比较严格,有的银行信用贷款都要收归总行审批。”

  昨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僵尸”公司占据了大量贷款,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上任务艰巨,产能过剩将影响未来经济增长,中国应该更多利用破产法,应该允许企业破产。

  业内:下半年资金面较松 贷款依旧不松

  事实上,近期,记者调查得知,包括民间融资也反映找不到好的项目贷款,甚至有民间融资老板四处寻找“靠谱”的贷款对象,而银行方面,不少行长也在打听优质的客户。

  而不少银行甚至将房贷额度放开,虽然说开发贷都没放开,还需要靠信托来融资,但总体上银行资金面还是趋松的。

  对于下半年资金情况和企业贷款需求走势,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表示,预测下半年,资金面会是较宽松的局面,而政府迫于经济增长的压力,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外,企业放缓扩张的步伐,对资金需求的程度也会降低。

  该人士表示,对企业贷款来说,虽然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但银行业迫于对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忧虑,会变相提高贷款的门槛,结果将导致银行想贷给的企业不缺钱,缺钱的企业银行却不想发贷款。

  交通银行认为,对于下半年的贷款利率走势,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短期利率同步下行,且金融系统内资金流动性提高,下半年银行吸收存款压力将略有减轻,对企业和个人负债利息成本将总体稳定或略有降低。特别是在资金趋松,微刺激效果逐步显现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债券市场隐含信用风险或呈现下降趋势,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升。另外,在融资需求难以迅速、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逆周期货币性刺激也有利于提高资金需求方的议价能力。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贷款利率水平可能将略有下降。6月份以来贷款基础利率(LPR)一改之前的持续上升态势而有微幅回落,可能就是贷款市场供需形势有所变化的信号。不过,由于存款增长趋势性放缓、负债成本难以明显下降,贷款利率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低。  文/记者李婧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