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钟表业发展放缓 中国钟表业逆市飞扬

2014年07月09日 11:2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6月26日至29日,中国钟表行业最盛大的聚会——中国(深圳)国际钟表展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

  据悉,本届展览面积由上届的37500平方米扩大至45000平方米,来自瑞士、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品牌及独立制表人组团亮相,参展品牌超过500个,较去年增长15%。其中德国手表品牌是首次组团全面亮相。4天的表展共吸引了约5.4万名观众入场观展。在全球钟表业发展放缓的当下,中国钟表业正逆流而上,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机遇

  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

  今年7月1日是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的日子,在本届表展上,“中瑞自贸协定”成为讨论的首个重要议题。

  据悉,中国钟表行业全过程参与中瑞自由贸易谈判,协定中,中国争取到10年逐步减税的保护过渡期。这意味着,瑞士进来的钟表可以减低关税,国产钟表也可以零关税进入瑞士。同时,协定也能加强两国技术互通,提升我国的生产技术、生产质量,这对中国钟表业未来发展是个好消息。

  而在国表看来,中国市场经过多年培育,终于显现出成熟的一面。这里的“成熟”不是说大家购买的表越来越多、越来越贵,而是指大家的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理性,这个行业市场也越来越多元化。

  声音>

  飞亚达品牌总经理 杜熙

  “在现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送礼需求基本被挤掉,剩下的正好是以刚性需求为主的消费群体。以飞亚达为例,我们代表的正是这类刚性需求所需要的中档腕表,这是非常扎实的消费基础。”

  品质

  多功能复杂表款中国制造

  中国的制表水平到底怎么样?国产机械表的骄傲海鸥表机芯总工程师作了一个假设:如果海鸥表的研发中心关闭5年不生产,到第6年把保险柜里的机芯拿出来也不会在全球制表领域落后。本届深圳钟表展上,海鸥表推出多款机芯和成品表,其中包括ST8300陀飞轮机械女表、ST9250G三合一表等新产品,这些新品令前来观展的瑞士同行也为之赞叹。

  在国际市场颇受好评的廊桥本次则重磅推出了“麦秆镶嵌”高级腕表,这只腕表3月在瑞士巴塞尔表展甫一亮相便震惊国际钟表界。今年罗西尼的表款往高端又迈进一步,制造出珐琅表、“珍珠陀”陀飞轮表,价位在20万-30万元,限量销售。

  声音>

  天津海鸥表手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玉波

  “目前海鸥机芯年产量在400万枚,海鸥机械表的年产量在世界范围内能占到机械表产量25%的高比例。说海鸥责任重大,是因为海鸥肩负着带领我国制表行业走向繁荣的责任。”

  中国海淀集团行政总裁、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商建光

  “罗西尼掌握着制作高端表的技术,但赚钱还是主要靠我们目前年产量近10万只的中低价位腕表。就像你在秀场上看到的时装,哪一件能放在生活中穿着呢?”

  亮点一:德国柏倍德集团与飞亚达达成战略合作

  德国柏倍德集团与深圳飞亚达销售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本届表展德表展区揭幕式上举行。柏倍德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姚添女士、飞亚达品牌总经理杜熙先生亲临出席。

  亮点二:Jeep手表首发牧马人系列沙漠限量款腕表

  Jeep牧马人系列沙漠限量款手表JPW612于本届表展亮相,这是该腕表的首次发布,全球限量800只。腕表表盘为三层面结构,Jeep最具象征的是星形徽章、金属雕刻的立体蜥蜴、瑞士进口的氚气发光管。

  亮点三:海鸥表首次将产品系列化

  海鸥表一举推出若干陀飞轮复杂结构腕表,并首次将品类纷繁的表款精练出各具风格的不同系列:“设计师系列”灵感来源于悉尼海港大桥,“沃枴毕盗腥〔挠谔旖虬铝制タ酥行奶逵〉摹八巍蓖庑危安┪锕菹盗小痹蚰依撕E副砝飞系南蘖康洳丶湍畋砜睢�

  亮点四:飞亚达将“暗房”搬来展厅

  此番飞亚达携今年3月于巴塞尔表展展出的各系列新品腕表亮相深圳钟表展,并将整个飞亚达展厅设计成一个半封闭式的摄影暗房,光源仅来自于百余盏红灯,数十个冲洗盆呈现了品牌不同主题的菲林片,连同千余张照片打造了一个神秘的影像世界,传递今年飞亚达摄影师系列“捕捉愉悦时光”的概念。

  亮点五:一位法国人的“中国制造”

  作为一个法国人做的中国品牌,中华时计匠这个中国高端品牌在市场中渐渐打开局面。今年中华时计匠带来了3款专为女士设计的新作。 本版稿件由重庆晨报记者 李名璐采写 图片除署名外由品牌提供

  营销

  明星代言渐成主流

  重庆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品牌陈列在展场外墙的最新广告画面,其中9成画面里都有明星。飞亚达有高圆圆、古天乐,罗西尼也连续两年签约胡军,依波今年签下了陆毅作代言。黄日华、陈小春、于震、孙红雷、叶璇等明星的巨幅广告画报也遍布于展馆内。开幕式当天,国产品牌聚利时更为其代言人韩国人气偶像陈世妍安排了一场见面会,为品牌带来了极旺的人气。

  稍缓一步的天王表也在计划签约代言人,在品牌市场总经理邓光磊看来,找明星代言其实是一件需要慎重考虑的事:“在所有品牌都在邀请明星代言时,这个选择一定要慎重,明星与明星之间有区别,产品与产品间也有区别,用什么样的明星来演绎产品,需要再三斟酌。”

  声音>

  天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 邓光磊

  “请什么样的明星是品牌需要好好考虑的,比如明星的知名度、影响力、风格路线以及未来发展的预估,和目前是否做过同类产品的代言,是否与品牌定位与走向匹配,品牌的消费群体是否在这些喜欢明星的群体内等等,有很多方面的顾虑,所以在选择上要慎重。”

  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陶立

  “国产表企业之前总给人‘土豪’的感觉,特别是在营销推广方面,有资本,但没地方用,不伦不类。现在,受国际钟表品牌影响,也到了我们做品牌的时候了,宣扬民族文化,做民族的品牌,我们其实一点也不差。”

  在本届深圳钟表展上,各大品牌密集发力,合作、新品、文化是关键词更是亮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