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督查组收兵 重点过问地方稳投资

2014年07月09日 13: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6月25日~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中央27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根据安排,7月10日,各督查组将督查报告上报国务院;7月20日前,国务院将听取各督查组汇报。

  本次督查主要围绕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展开,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今年政府“微刺激”的资金投向主要是铁路公路、农田水利、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此次国务院督查的一大重点就是这些投资措施的落实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重点投资领域受到了督查组的特别关注,从部委和地方的反馈来看,重点投资的资金来源得到充分保证,国家发改委向第一督查组报告,截至6月底,457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95%。

  督查组“看到、走到、问到”/

  按照国务院部署,此次督查组规格很高,正部级官员担任督查组组长,如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水利部部长陈雷等,督查组成员则由不同部委“混编”而成,每个督查组均有多名副部级官员。

  督查组工作的流程一般是先听取受督查省份、国务院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自查报告,审阅根据19个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同部门、基层政府和企业的意见。之后,督查组内部对督查情况进行评估,然后向受督查方反馈意见并形成最终报告上报国务院。

  5个派往地方的督查组还根据分工不同,分组深入市、县、乡镇、机关、企业、高校、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和施工工地现场进行实地督查,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第八督查组副组长、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广东督查时表示,督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召开企业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及察看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等方式,真正“看到、走到、问到”。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奔赴全国各地的督查组在实地走访中均有针对所督查地的调研重点。

  第五督查组在浙江温州调研时,先后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以及民企、房地产和金融发展座谈会,重点了解温州实体经济、金融运行和房地产市场情况。

  河北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滑至4.2%,列全国倒数第二,该省面临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难题。而第六督查组实地督查的重点是当地如何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

  重点投资项目受关注/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文章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出现趋势性分化,部分金融产品风险开始显露。要想达到7.5%的GDP增长目标,稳投资是关键。

  李伟表示,在当前的投资结构中,制造业占34%,房地产占25%,基础设施占21%,其他服务业占14%,农业和采矿业占6%左右。他说,房地产区域格局日趋分化,二、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供给相对过剩,库存明显增加。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二季度开始围绕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投资等领域部署一系列投资。这些投资的落实情况理所当然地成为国务院督查重点。

  其中,总量8000亿元、80%投向西部的铁路建设投资备受关注。

  中国铁路总公司向第二督查组汇报,前5个月全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4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3.9%,同比增长3.3%。另据铁总近日发布的消息,近期将有14条铁路集中开工,总里程达3712公里,投资规模3273亿元。

  地方同样十分积极,在2013年甘肃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居全国第一的基础上,2014年国家下达甘肃省的投资计划仍居全国第一。5月28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甘肃省政府 《关于甘肃省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并相应调整省级财政预算的报告》,《报告》建议,拟调整增加省级财政预算38亿元。

  今年中央投资计划下达速度空前。国家发改委向第一督查组报告,截至6月底,4576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95%。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项目原定下半年开工,现在已酌情提前到上半年,中央资金将提前足额到位。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政府预算内投资下达速度明显加快。

  稳增长仍需保持连贯性/

  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率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在温州调研时表示,此次督查将促进政府持续推进改革,注重结构调整,合力破解发展难题,使国家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但是各地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压力并没有实质性减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向督查组汇报工作时透露,预计1~5月广东全省GDP增长7.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4.8%。不过,今年广东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5%。

  国务院督查组也给地方政府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国务院第六督查组组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北京调研时指出,北京市要高度重视、深入思考经济企稳回升后劲问题、资源制约与疏解城市功能问题、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发展“高精尖”产业问题。

  他说,北京要对照国际一流标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应以经济调控为突破口,主动降速提质发展,通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调控经济增速控制人口过快增长,这是缓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的有效手段。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则对督查组表示,坚决压减过剩产能,持之以恒调结构。河北主动提高淘汰标准,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产能淘汰任务。同时,服务业对河北省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3.1%,同比提高14.5个百分点。

  多家机构均认为,下半年为应对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低迷给经济带来的拖累,稳增长政策仍要保持一定连续性。

  彭博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在未来一年内硬着陆的概率已经降至2013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中国政府近来促增长的政策将让经济企稳,并提振投资者信心。

  《《《

  记者观察

  中央巡视组: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

  李泽民

  中央巡视组今年首轮巡视工作结束。

  从目前已出炉的甘肃、辽宁、河南的巡视意见来看,除插手土地转让等普遍性问题外,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在辽宁发现了一种 “特别”现象——经济数据弄虚作假。

  尽管巡视组的意见并无过多介绍,但将此现象放在国务院今年以来反复强调的“提质增效”背景下,还是让人内心泛起别样滋味。

  经济数据造假这一痼疾不仅未根除,最近有统计局官员向记者透露,当前地方省市的造假大有 “开花”之势,造假范围之广,涉及人员之多,让人瞠目。

  该官员说,他6月初问一个区县的统计官员:统计数字报上去了,与经济形势是否一致?回答是让企业直接改数字。

  他说,原来是在汇总层面调数,现在是让基层从源头造假,原来是统计部门一家动数,现在是地方个别领导组织统计部门测算,由各部门联手落实。

  数据造假已成地方秘而不宣的事实,只不过手段更为“含蓄”,从此前的邮件到现在的电话告之,力图不留痕迹。

  最近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披露,去年该省各级统计部门共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高达181宗。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统计局又立案查处了珠三角某县(区)违规代填代报统计数据的弄虚作假案件。

  再来看辽宁。此前该省对统计数据造假也多次说“不”,4年前为保证统计部门的公信力,多个部门还联动打击造假。但此次巡视结果说明,造假之风卷土重来,顶风做假大有人在。

  去年该省的经济体量进入了全国前十,增速为9%。辽宁据此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定在9%,但一季度同增仅7.4%,令地方压力山大。有同感的还有黑龙江、河北、山西等地。

  真实,是统计数据的生命,统计能不能客观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能不能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都取决于数据的真实客观。

  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统计工作要致力于提供真实可靠完整的统计信息,提高统计的公众认知度和信任度,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期国家统计局正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统计数据质量抽查,以为宏观调控提供准确数字。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