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军世界500强 中国企业须真正做强

2014年07月09日 15: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解读:中国今年增加7家企业,美国减少4家,两国上榜公司数量差距正在缩小。

  解读:虽然中国企业资产和数量已名列世界前茅,但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即企业利润和人均利润与世界500强公司有着明显的差距。解读:与通讯有关的行业如沃达丰、苹果目前仍是最容易赚钱的行业。中国工商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也是最赚钱的银行。

  解读:银行和能源是最易挤进500强的行业,在中国也一样。

  在7日晚《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00家,连续11年保持增长。其中,中石化更是代表中国企业首次杀进前三甲。

  但是,在上榜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即企业利润和人均利润,中国上榜企业与世界其他500强公司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并出现盈利能力下降、亏损企业增多的不利局面。这也清晰地表明,做大和做强是两回事,要“又大又强”,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而不强”成中国企业通病

  2014年,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00家,其中台湾地区5家,香港4家,内地91家,内地今年有7家企业新上榜。

  世界500强虽名为“强”,但却是以销售收入作为排名标准的。所以,实际上这是世界500“大”企业的排名。对于企业来说,“强”永远比“大”更为重要。按此来衡量,中国企业就略显不足了。

  今年中石化首次杀入500强前三甲,中石油也紧随其后占领了第四名。和去年相比,“石化双雄”的排名都上升了一个名次。不过,这只是营业收入的排名。如果按照利润高低排名,中石油只能排到第17名,“探花”中石化更是50名开外。统计显示,2014《财富》世界500强公司的总利润提高了27%;而中国上榜企业虽然数量增加了,但是总利润却只增长17%,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

  不只是利润总量不尽如人意,中国企业的平均赢利水平也在下降。今年中国内地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95家企业平均利润为32.2亿美元,低于总平均数39.1亿美元。而在2013年,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曾达到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

  与美国上榜的128家企业相比,中国内地企业的差距更大。根据《财富》杂志提供的数据,今年上榜的128家美国企业总利润为7987亿美元,平均利润额达到62.4亿美元,相当于以占世界500强公司总数约1/4的美国企业提供了2/5的利润,而上榜的95家中国内地企业平均利润为32.2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的总平均数39.1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上榜企业的一半左右,且赢利水平明显下降。

  另外,美国企业的员工数平均12.6万人,中国企业这一数值是美国的1.5倍。显然,中国上榜企业人均赢利能力与美国上榜企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财富》杂志列出的亏损最多的5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数量高达16家,总数超过所有国家,且无一例外均为国有企业,其中,中铁物资1家企业的亏损额就接近12.6亿美元。

  如何做强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上榜企业数量再创新高的中国企业来说,如何做强,才是当务之急。

  盘点历年的中国上榜企业,金融业长期利润过高饱受诟病。在2014年世界500强最能赚钱的10家企业中,有3家来自中国,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其中,工商银行的利润比苹果公司还高。统计显示,今年11家上榜银行的利润,占到中国上榜企业总利润的一半以上。而在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美国,其上榜金融机构的利润占比也就只有一成左右。

  此外,中国上榜企业当中,多来自能源、矿产、银行等行业,行业总体偏“硬”,来自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企业较少。这虽然与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但是这也决定了我们的利润率难以攀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内地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并不算高,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国内。随着世界500强公司经营状况改善,全球投资与并购将会进一步增加。联合国贸发组织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外商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7780亿美元,占全球的54%。这表明,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除了抢占本国市场之外,也应该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开拓。

  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叶健 何宗渝 赵晓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