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溶肥:政策支持前景广阔 行业期待强者整合

2014年07月09日 18:16 来源:信息早报 参与互动(0)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如今,与工商业相比,农业收入明显缺乏竞争力,农村人口大量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构成了制约中国农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在中国工业化已经基本完成的今天,如何利用工业化成果,改造农业,反哺农业,探索中国农业新的发展和耕作方式,是破解三农问题的途径之一。其中肥料工业的发展,既给农业增产增收带来希望,也给相关的工业企业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水溶肥:政策支持 前景广阔

  中国是化肥生产和消费大国,化肥总产量和消费量均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以上,化肥为中国人吃饱肚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长期以来,“化肥施用量过大,产品结构和施肥结构不合理,施肥方式落后”,是中国农业中存在的普遍现象。

  有调查表明,我国的化肥年使用量达到4214万吨,占世界的35%,平均施用水平为368 kg/公顷,大大超出发达国家为防止化肥对土壤和水体造成危害所设置的225 kg/公顷的安全上限,并且在化肥施用中还存在各种肥料之间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化肥利用率极低,氮肥平均利用率只有30%一40%、磷肥只有10%一20%、钾肥只有35%一50%,可见我国每年有2500一2800万吨的肥料养分流失。

  从2006年开始,一种新的肥料产品——水溶肥,开始在中国推广。

  水溶肥,顾名思义,就是经水溶解或稀释,用于灌溉施肥、叶面施肥、无土栽培、浸种蘸根等用途的液体或固体肥料。资料显示,与传统的过磷酸钙、造粒复合肥等品种相比,水溶性肥料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完全溶解于水中,能被作物的根系和叶面直接吸收利用。采用水肥同施,以水带肥,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它的有效吸收率高出普通化肥一倍多,达到80%-90%;而且肥效快,可解决高产作物快速生长期的营养需求。配合滴灌系统需水量仅为普通化肥的30%,而施肥作业几乎可以不用人工,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高效、省水、省人工——水溶肥非常适合目前中国农业的需要,因此国家政策对于水溶肥的发展也给与了大力支持,“水肥一体化”成为近年来农业部、发改委等部委一系列政策的关键词。

  2012年2月,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水肥一体化”。

  农业部2013 年3月,农业部出台《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该意见将水肥一体化作为主推技术用以建设高效、可持续的现代农业体系,以缓解国内人多、地少的局面。根据意见,到2015 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总面积要达到8000 万亩以上,新增推广面积5000 万亩以上,实现节水50%以上,节肥30%,粮食作物增产20%,经济作物节本增收600 元以上。

  今年3月18日,环境保护部通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20年,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土壤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地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全国土壤环境状况稳中向好。滥用化肥是造成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重视土壤污染治理,对于肥料升级和科学施肥,也是一大利好政策。

  5月21日,中央专题会议更是明确将重大农业节水工程放在第一位,农业节水意味着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水肥一体化是节水农业的重要举措,这一系列政策利好必将推动水肥一体化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据统计,全国约有4.8 亿亩耕地适合发展水肥一体化,据2012 年统计,水肥一体化应用比例仅为3.2%。根据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测算,我国水溶肥的市场空间应该在千万吨以上(折纯300 万吨以上)。未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行业现状:快速扩张 竞争混乱

  由于这些众多的优势,2010年以后,水溶肥在中国的生产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2010 年我国水溶肥年产量为60 万吨;2011 年为159 万吨;2012 年我国登记水溶性肥料生产企业达800家,总产量约为280 万吨;2013 年我国登记水溶性肥料生产企业达900家,总产量约为320 万吨。根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调查,2013年与2010年相比,国内水溶肥的产量增加了365%,年均增长率高达70%。产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产能更加快速的扩张:数据显示,2013年水溶肥注册公司数量高达2900余家,但设备开工率仅有40%。

  正如国金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的,“水溶肥经过近10 年的技术探索,国内市场已初具规模。但由于国内水溶肥市场正处于快速扩张的地步,市场竞争混乱……水溶肥无节制的爆发增长,也引起了水溶肥产能过剩,……只有质量好、品牌优、营销模式占先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谁有能力成为行业整合者

  目前A 股市场涉及水溶肥的主要上市公司包括:金正大、芭田股份、新都化工三家。从记者调研的结果来看,以金正大为代表的新型肥料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了行业整合者的能力,未来将从三个角度对水溶肥行业进行整合,投资者不妨从中选择能够在水溶肥行业整合中胜出的企业——

  首先,规模、品种、质量是基础。

  根据《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到2015 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总面积要达到8000 万亩以上,新增推广面积5000 万亩以上”,国金证券认为,这一工程预计蕴藏着500 万吨水溶肥的巨大市场。想要在这样一个大蛋糕中切下一块,规模、品种、质量无疑是参与竞争的基础。

  从规模来看,金正大无疑数得上国内的龙头企业。2013年,金正大肥料年总产能大约是450万吨,到2014年底前,公司将具备各类复合肥产能合计600万吨,同时其中的60%是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等高附加值及差异化复合肥品种,公司远期规划水溶肥产能100 万吨/年,行业内规模最大。可以预见的是,有实力的企业将以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逐步淘汰劣势的中小型生产型企业。

  从品种来看,截至2014 年2 月,我国水溶性肥料企业登记数达到2500 个,登记的产品数量达到5399 个,比2012 年增加了18.95%。其中,水溶性肥料产品共分为六大类,大量元素水溶肥产品有1051 个,中量元素水溶肥有108 个,微量元素水溶肥有1456 个,含氨基酸类水溶肥有1429 个,含腐殖酸类水溶肥有1271 个,有机水溶性肥料数量为84 个。

  从数字来看很繁荣,但是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并不多,能够根据土壤情况和客户需要,持续开发新品种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金正大集团十分重视水溶肥等新型肥料的研发,相继投巨资在山东临沭、贵州瓮安建设年产能总计50万吨水溶性肥料的生产基地,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水溶肥,今年达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溶肥生产基地。从质量来看,据业内人士反映,水溶肥市场混乱,生产厂家多,品牌杂乱,国内出现不少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简单物理混配水溶肥,效果良莠不齐,真正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让农民接受的产品不多。很多产品上写着国外企业生产,其实是国内企业制造却打着洋招牌来赚取利润。

  金正大水溶肥项目融汇以色列、挪威、美国等国际先进技术,并融合公司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在质量、成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生产过程实现智能信息化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未来有实力的企业将在国家标准的指导下,逐步规范国内的水溶肥市场,打扫干净的战场,是为有实力的角斗士准备的。

  其次,营销渠道是骨架。

  我国农村面积大、区域差别大、物流条件较差,决定了化肥企业建立自己的营销渠道,既是竞争所必需的无形资产,同时又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多年以来,化肥企业尝试了股份制合作、连锁经营、区域买断、驻点直销等销售方式,但是到目前为止,如何建立快速、高效、低成本、扁平化,适应新的农业经营组织形式的化肥销售渠道,仍然是肥料企业的重大课题。

  这些年来,金正大以“品牌提升、渠道开发、终端建设、种肥同播、会议营销、顾问式营销”等营销手段在线上线下结合,建立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营销网络。公司渠道形态合理,在县级对三个品牌分别设立一级经销商,乡级设二级经销商。配合高端品种的推出,营销投入也逐年加大,2012年销售人员数量1100 人,2013年已增加到1400 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正大通过与邮政合作建立起的生产销售推广一体的渠道,在化肥生产企业中属于创新,经过数年的磨合,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服务网络是杀手锏。

  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会议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相关领导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农业要走中国特色科学施肥之路,要继续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目前我国已进入大力推广应用配方肥的新阶段,要因地制宜,推广“按方抓药”、“中草药代煎”、“私人医生”和“中成药”等四种配方肥新模式,这四种模式兼顾了农民散户和规模化经营主体的需求,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学施肥之路。

  由此可见,未来化肥企业的任务不仅仅是生产和销售,更重要的是服务。以金正大为例,公司坚持“服务领先”的市场战略,逐步建立了业内领先的营销体系。公司具有完善的农化服务技术流程,将测土配方、示范区(田)建设、技术培训等农化服务与产品营销紧密结合,实现业务之间的良性渗透和互补。公司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有关省市土肥站、农科院合作,在全国24个省的水稻、玉米、小麦、棉花等30多种作物上开展缓控释肥应用试验, 2013将产品的推广扩大到硝基肥,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效果,为缓控释肥、硝基肥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水溶性肥料等其他新型肥料的推广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前不久推出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金正大更是提出了投资5.8亿元建设“农化服务中心”的项目,计划将流动的“农化服务队”进一步升级为具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能力的驻点式“农化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播、肥料配送、施肥指导、田间管理、咨询培训、示范推广、信息服务等综合农化服务,推动建设种植专业户的“一对一”服务体系,这将更有助于推广公司的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等高端新型产品。

  同时,金正大还可以利用“农化服务中心”这一网络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如提供金融服务、管理咨询服务、统购统销、建立专业合作社以及整合地方资源等试点,将金正大、经销商和农户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帮助经销商与农户做大做强,助力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

  水溶肥行业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相信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将涌现出世界级的高端肥料供应商,对于这个过程我们乐观其成并将持续关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