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度布局金融IT 马云控股下的恒生电子新棋局

2014年07月15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向左还是向右?保守抑或开放?中国金融IT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在浙江融信收购(马云为实际控制人)恒生电子(600570.SH)一案尚待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关键时刻,市场有关这桩收购充满争议和误读。

  “现在,市场有一种倾向,只要是马云收购都会被质疑其动机。”市值管理专家、经伦传成(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延庚直言,“即便诸如恒生电子这样在中国金融IT业占据相当份额的公司,一年的营收才十几亿元。与欧美同类公司动辄上千亿元的营收相比,国内公司不值一提。面对跨国公司的不断渗透和咄咄逼人,我们必须要培育本土的公司与之抗衡,以确保金融交易和数据的安全。”

  “必须承认国内的金融IT系统所承载的交易量的规模巨大,金融IT系统上执行的 各种业务,其复杂程度在全球都是第一的,特别是近年来量化交易的冲击,对金融安全和系统带来重大的挑战。”恒生电子董事长彭政纲表示,“光大8.16事件给资本市场敲响警钟,必须高度重视金融交易的安全、稳定、可靠和数据的保密。”

  “现在,中国金融IT业小而散,迫切需要进行整合,以抵御跨国巨头的竞争。”长期研究金融安全的央行一位专家指出,“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行业间的并购整合。”

  尽管现在中国金融IT业分散、竞争力不强,但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保守估计市场价值在数千亿元以上。市场人士指出,正是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潜力,不仅马云深知金融IT产业的庞大商机,一些价值投资者更是对恒生电子厚爱有加,纷纷重仓长期持有。

  恒生电子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几乎是清一色的基金公司,持股量均在千万股以上。华商、博时、诺安、社保基金等进入前十。

  除了金融IT自身的爆发式增长外,更多机构投资者看重的是马云带来的资源整合和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给行业带来的颠覆性机会。收购方也看中了恒生电子的金融电子平台。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认为,本次收购的核心价值源自恒生电子提供的金融数据核心系统、接近市场一半份额的证券公司系统以及逐步渗透的其他金融系统,客户黏度强,可替代成本高,是一次抢入口式的收购。互联网企业通过收购抢占金融机构系统入口,这一趋势将愈演愈烈。

  云计算的出现、互联网公司的崛起,以IOE为代表的封闭式集中处理数据的方法,遇到了以开源软件和“云”为基础的开放式处理方式的挑战。新技术的出现正在改变市场格局。

  “未来3-5年,恒生电子的市值应该超千亿元,成为中国本土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金融IT公司。短期内,如果浙江融信完成对恒生电子的并购,则市值有望达到300亿元左右。”多家机构人士指出,中国金融IT业是未来少有的高成长行业,它既代表了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又是中国金融业高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居于金融领域核心地位。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马云控股恒生电子后,可能会给恒生电子带去更多的互联网精神和思维,引起恒生电子的技术革命,这对基金行业或许是件好事。

  现在,恒生电子正在加紧对金融IT的布局。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云计算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互联网企业对分布式构架、定制化计算、存储有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灵活架构的需求也日趋强烈,纷纷开始选择开源,拥抱自主技术。众多行业都显示出去IOE的总体趋势,作为传统IT铁三角的核心,金融业也成为“去IOE”(IBM、Oracle、EMC)中最受关注的领域。

  2010年,阿里巴巴为满足业务的快速增长实施技术架构调整,率先去IOE,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取得良好的成效,并已成功推广到电商、公共、保险等相关领域。

  在阿里云计算的推动下,“去IOE”运动愈演愈烈,并挺进传统IT铁三角的核心腹地——金融业。近几年,包括金融、电信等领域IT系统及设备国产化的势头明显。比如电信,早前几乎清一色国外产品及服务,但近几年变化明显;目前,电信领域基本优先选用国内产品。金融系统部分领域变化成效亦颇为显著,在金融机构每年1300亿至2000亿IT市场份额中,银行自主研发、国内厂商及国外厂商三者市场份额各占30%。如果仅限于软件服务,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应在50%以上。在未来,随着云计算和云存储技术的日益成熟,将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会把自己的信息技术系统建在云端。

  受益于产业的发展变革与国家的信息安全战略、中国IT软硬件供应商将迎来长期利好。同时,随着国产软件对“IOE”替代趋势的不断加强与庞大的金融IT市场,国内金融行业的核心软件供应商阿里、恒生电子等系统供应商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率先提出去IOE的阿里云已经在向金融行业提供“去IOE”服务,目前已有超过100家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采用阿里的云计算服务。在“去IOE”新技术体系中充当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行业核心应用方案解决者角色的恒生电子也将直接受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恒生电子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布局显示了其更加开放和务实的态度。近期,恒生电子与支付宝合作共同推进支付安全。在推进指纹支付的同时, 支付宝也将输送自身的风险防控经验给其他金融机构。

  此外,恒生电子还第一次将触角伸向了规模庞大的私募机构。6月30日,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和恒生电子宣布合作构建资管云平台,将双方的硬件和软件进行整合运营,服务私募投资机构中后台的IT运营。

  如今,通过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已成为“正规军”,诸多私募机构在IT建设和清算业务等方面都存在人力和财力不够的情况。过去私募基金借助信托的渠道发行产品,自身仅担任投资顾问的角色。而如今独立发行产品后,私募基金将成为真正的资产管理人,直接面对投资者、托管行和券商等对象。管理责任的提升将对私募基金未来的运营架构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深交所副总经理、深证通公司董事长邹胜表示,深证通和恒生电子合作可以为基金管理业提供完整的IT外包解决方案,解决金融IT服务市场上重复建设的情况。

  金融数据对恒生电子来说,则是另一座金矿。金融机构对于高质量、高精度、高深度的金融数据有着爆发式的需求增长。记者获悉,目前恒生电子旗下的聚源数据正与彭博合作,独家推出恒生聚源数据工作站终端解决方案。

  据悉,这一解决方案是专门为券商、基金、保险、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投资管理部门和研究部门的专业人士量身定制的金融数据服务终端。客户可以通过工作站终端及时观察、提取、处理最新的金融数据,可以进行数据和图形的深加工操作和个性化处理方案实施,节省了复杂的数据处理流程和数据加工的时间。

  “支付宝、深证通、彭博等纷纷选择与恒生电子的合作,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恒生电子在金融IT业的地位和影响,这将给未来恒生电子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其业绩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胡延庚称,“近几年来,券商行业IT投入不断下滑,与不断增长的需求存在着矛盾。业务创新推动着证券公司IT需求不断增长,但成本控制、时间压力对供应商的挑战巨大。光大事件同时揭示出国内金融IT企业的技术和服务经验不足。在创新的道路上,国内证券公司和金融IT企业都步履蹒跚。”

  胡延庚进一步指出,在IT整体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又存在IT投入的结构失衡,硬件投入远高于软件投入。同时,软件行业还存在大量的无序竞争和价格战,忽视系统安全和系统测试,一味削减成本降低价格无法让金融IT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IT业广阔的前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抢食者。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券商金融IT市场规模超过500亿美元,应用软件市场规模超过300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券商金融IT总规模大约71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2012年美国证券业IT投资额中应用软件占比60%,而当年我国证券业IT总体中应用软件占比20%,仅为12亿元人民币。

  面对无序而稍显混杂的市场,业界呼吁,国家应及时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整合并购,整治不正当商业竞争。以去IOE为契机,加紧扶持行业龙头,牢牢掌握中国金融IT业发展的主动权和方向,以此构成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文/艾文静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