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 中粮称具体方案正制定中

2014年07月15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5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在中央企业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中粮集团表示,中粮集团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试点方案需要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目前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

  根据试点工作需要,国资委选择了6家中央企业作为改革试点企业,本次试点主要内容为:一是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二是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三是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四是在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国资改革落地重要一步 中粮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雏形

  作为本次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中粮集团表示,这是国资改革落地的重要一步,也是中粮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中粮将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部署,贯彻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在中央和国资委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在近年转型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基础上,有原则、有步骤的积极推进试点工作。

  中粮集团称,在国资委的领导下,中粮集团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比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董事会试点,探索投资公司式的管理;业务重组上市,重组中谷、华粮,收购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等,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积极布局。

  中粮集团发展紧紧围绕国家需要和公司使命,深入推进全产业链战略,打造中国的国际大粮商,在资产布局、管理系统、团队建设、资本运营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收购尼德拉和来宝农业,全产业链已经延伸至国际重要粮食主产区,在世界粮食公司中,资产排名全球第二,营业收入排名全球第三,成为一家能够与ABCD等传统跨国巨头抗衡、具有国际领导地位的大粮商。

  经过不断的业务逻辑梳理、优化和调整,中粮集团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

  中粮集团近年来进行了大量的并购重组工作,具有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2005-2013年,中粮共完成近50起并购项目,投资额146亿元。相比并购当年,2013年底被并购企业总资产增长4.28倍,净利润增长33.6倍。

  近年来中粮在混合所有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充分借助国际资本和行业龙头的力量打造国际化产业平台。

  面对粮油食品业务行业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粮逐步培育出较强的市场化竞争能力,在行业内建立了领先地位。目前中粮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粮油食品企业,最大的市场化粮油贸易企业,大米加工、面粉加工、油脂加工、玉米加工、麦芽加工、番茄加工、乳品加工等板块均处于行业数一数二位置,饲料加工、食糖加工、肉食养殖屠宰行业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中粮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 将深耕全产业链战略

  中粮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以国家战略为主旨,以资本为纽带,围绕主业加快产业整合升级,提高行业水平,建立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回报水平,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展壮大成为在行业内具有控制力与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中粮表示,试点方案需要在国资委的指导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目前具体的方案正在制定中。公司将深耕全产业链战略,打造国际化经营网络,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 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

  内部形成若干专业化经营、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主要通过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围绕核心 主业,按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细分行业、不同区域分别组建若干业务板块,力求在各自领域建立行业领先地位。

  按照市场化要求,以控股公司架构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充分调动业务板块的积极性。建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经理人团队的创造性和激情,增强各业务板块的活力和竞争力。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