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市民私人买新能源车 最高将获50%以上优惠

2014年07月16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15日,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数个民生热点话题。其中,新能源车补贴问题备受关注。记者获悉,广东已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进行了分类规划。如果算上国务院最近公布的新能源车购置税免税政策带来的福利,广东市民购买新能源车最高能享受50%以上的价格优惠。

  广深新能源车补贴为何不同?广州已将1:1补贴方案报送国务院

  同样一款新能源车型,市民在深圳购买,除了可获国家3.5万元补贴,当地也会补贴3.5万元。可在广州购买的话,当地只能补贴1万元。在节目播出的一条采访视频中,不少受访者反映,目前广州新能源车补贴力度和配套服务不够。甚至有一些经销商,向购买新能源车的广州市民推荐到深圳上牌,否则少拿2.5万元的补贴划不来。

  按目前国家有关政策,购买一辆符合补贴政策的新能源汽车,能够获得国家和地方双重财政补贴。国家补贴额是固定的,但地方补贴额则各地不同。比如,深圳采取了1∶1的补贴政策,即国家补多少,深圳就补多少。如此一来,以比亚迪某款20万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例,广州和深圳之间的补贴相差2万多元。

  对此,叶梅芬回应称,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性扶持政策正在逐年加大。其中,深圳很早就成为新能源车推广示范城市,因此很多补贴优惠政策走在了前面。2013年国家出台了最新一轮的政策,今年7月广东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广东省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各市在补贴标准方面进行了统一。《办法》将广东分为四个类别进行补贴,一类地区:广州市;二类地区: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三类地区:江门、肇庆市;四类地区:粤东西北城市。省财政将按照国家购车补助标准的一定比例对不同分类地区给予综合补助。如果算上国务院最近公布的新能源车购置税免税政策带来的福利,市民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最高将享受到50%以上的优惠。

  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梁少婷表示,作为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广州市1∶1的补贴方案已在省里先行一步,报送国务院并备案。“下来是操作的问题了,以节目中所指的那款车来说,等到1∶1的方案正式公布执行后,2.5万元的缺口会马上兑现。”

  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瓶颈,也引起了国家和省财政厅的高度关注。充电桩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对于能否在市民自家车库推广充电桩的提议,叶梅芬表示,充电桩是公共设施,在发改委下发的文件中,对于充电桩的规划安排有非常详细的规定。“我们要求停车场、4S店等都要安装充电桩,希望市民在半小时内可以找到充电设施。个人在家中充电是一个不错的建议,我们接下来可以研究。”

  家电下乡补贴为何晚到一年?如查实将惩处责任人

  来自化州的李先生拨打民声热线,反映自己在2012年9月购买了摩托车,当年12月提交了补贴手续,但至今没有收到补贴款。对此,节目现场连线了茂名市财政局。茂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国家的政策,摩托车下乡的补贴已经发放完毕,财政系统正在进一步核算,相关手续已经按程序报送了省财政厅,但有一些资金没有结算完成,“我们接下来会进一步沟通,尽快把这个事情办好。”

  对于由此引出的家电下乡话题,节目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韶关翁源县一位电器商行的店主向广东民声热线投诉,自己垫付的50万元补贴款足足拖了一年才拿到。

  对此,叶梅芬回应称,家电下乡的资金由中央与省两级财政承担,中央承担80%,省承担20%。财政厅会根据人口以及家电的普及率等测算一个预拨数,再结合家电下乡的网络,将资金下拨到地级市的财政局,然后再分给各县。在此过程中,相关补贴金还要根据兑付进度来调剂。“拨款不存在时间差,预拨数会先预兑付到当地,县、市如果真的资金不足要向上级申请。”面对调剂时间是否需要一年的追问,叶梅芬给予了否定。

  叶梅芬说:“如果所查属实,那么可以确定一点——县财政局没有在规定的时间,把补贴拨付到销售网点。”她说,国家及省的相关规定对财政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了惩处办法,一旦查实,将会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惩处。对于有人提出的“家电下乡”骗补问题,她表示,审计报告确实暴露出了我们省个别地方出现了骗补的问题,相关的责任人也已经受到了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实习生 刘一帜

  链接

  新能源汽车补贴知多D

  一、地区分类

  一类地区:广州市

  二类地区: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市

  三类地区:江门、肇庆市

  四类地区:粤东西北城市

  二、分类补助标准

  2013-2015年,省财政按照国家购车补助标准的一定比例对不同分类地区给予综合补助。具体比例如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