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简审批放宽市场准入 成都提倡“管家型服务”

2014年07月16日 12:55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开栏语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诸多要素中居于突出地位。抓好投资,需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大力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按照成都市投资工作专题会议上提出的思路和要求,全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为企业提供‘一呼百应’的管家型服务、‘按需定制’的菜单式服务和‘对标国际’的专业化服务”,同时,大力创新投资准入机制,积极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多项举措,稳步扩大民间投资规模,从而促进我市经济保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

  先后9次大规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数量;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对全市年内拟动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地需求情况提前介入;支持民间资金进入更广领域,教育、文化、卫生、电力、供水、燃气、交通等公共领域部门将制定明确的年度开放计划……坚持以投资为重心组织经济工作,为保持“稳中求进”发展态势提供坚实支撑。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成都相关部门着力为企业提供“管家型服务”,放宽市场准入,将政府服务及民营经济放在了重要位置。

  【产业布局】

  重大项目有序布局 支持打造“总部楼宇”

  投资要增量,项目是关键。在项目招引中,成都市更加重视专业招商、精细招商,从产业链中低端投资向中高端投资转变,高水平引进一批具有先进技术和发展前景的重大项目,带动新兴企业的投资潜力,培育新的投资增长局面。在此过程中,市商务局提出,下一步,将积极筹划储备一批运营模式优、发展潜质好、具备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具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服务业高端项目,引导服务业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在集聚区有序布局。

  “支持打造整体持有型‘总部楼宇’、‘专业楼宇’和‘亿元楼宇’。”市商务局在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中提出,将引导行业总部企业和高端服务企业集聚入驻,尽快释放服务经济功能。与此同时,鼓励筹建市楼宇经济协会,依托物业管理协会、零售商业协会、第三方权威资讯机构、科研院所,进一步促进市场资源整合。记者从市工商联了解到,由其组织的多家知名民企,将形成合力共同投资建设新蓉商科技创新孵化园,选址就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范围内。

  【要素保障】

  年度建设用地计划 较去年增加2850亩

  通过前期的产业布局、精细化的招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还需要后期的要素保障,才能更快捷地竣工、投产。为此,市财政局对已落实资金来源、已达到资金拨付进度的城建投资项目及时拨付财政资金。据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已落实资金来源的公共预算资金20亿元、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等,支出进度分别达到92%、100%。“两快两射”快速路项目30亿元、轨道交通建设项目50亿元,支出进度分别达到100%、96%。

  记者从市国土局了解到,今年6月,省国土资源厅正式下达了今年全省年度用地计划,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99万亩,占全省下达年度用地计划的30%,今年年度计划总量较2013年增加2850亩。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对全市年内拟动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地需求情况提前介入、预先研判,积极做好用地报征的前期工作。

  【政务服务】

  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数量 减少行政许可项目

  为推动重大项目的建设、竣工及达产,成都市在企业服务方面,通过组建专业的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内部了解需求和困难,然后制定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类似“管家”的政务服务。据了解,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每周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碰头会,每月召开重大项目专题会,协调解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此同时,建立“三个一”协调促进机制,即召开一次企业见面会、开通一条“绿色通道”、组建一个服务团队,为企业排忧解难。

  “全面深化建设领域改革,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落实好建筑工程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的政策措施,缩短项目前期时间。”市建委在下一步的工作措施中提出,对未开工项目,将召集项目业主要求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逐一敲定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政府的服务,还体现在行政审批的精简上。据了解,成都先后9次大规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数量,行政许可项目由原来的1166项减少到103项,削减逾九成;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006项减少到185项,削减逾八成。成都成为全国实施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副省级城市之一。

  【民营经济】

  “非禁即入” 鼓励民间资金投入重点产业

  为进一步消除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壁垒,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同时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成都市于去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通过政府采购,支持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今年,成都市又出台了《2014年成都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措施》,支持民间资金进入更广领域,教育、文化、卫生、电力、供水、燃气、交通等公共领域部门将制定明确的年度开放计划,具体到项目,吸引民营资本进入。

  “全面放开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行业和领域。”温江区提出。与此同时,邛崃市设立了1000万元的奖励基金,支持民间资金投入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积极采取市场化方式推动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市政设施、保障性住房、资源开发等领域,稳步扩大民间投资规模。此外,新津县提出,将鼓励民间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着力优化投资结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