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粮等六家央企率先启动国企改革试点

2014年07月16日 13:3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经过长时间博弈,国资委规划的国企“四项改革”,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试点终于铺开,由此顶层设计终于进入“先行先试”的实操阶段。各方在寄希望于通过试点企业趟出一条国企改革的路径外,更迫切想了解,国企“四项改革”试点,究竟要试什么?怎么试?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每逢国企改革,国资都是绕不过去的问题,既有国有资产增值的使命,也有谨防国有资产流失的危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被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主要是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

  “在这两家进行试点有典型性和示范意义,中粮集团是一家经营多元化的央企,以后推广经验时,其他搞多元化的企业都可以效法。”一位消息人士称。而国开投本身就是一家投资公司,这次若纳入试点就更明确了它的定位。中粮相关负责人也公开表态,“公司将以国家战略为主旨,以资本为纽带,围绕主业加快产业整合升级”。

  受改革消息的影响,相关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颇为一致地表现出躁动的情绪,二级市场的股价在近日纷纷大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表示,未来,国资委与国企的关系将从“上级主管”与“所属企业”的关系转变为“股东”与“董事会”关系。

  混合所有制试点:探索企业员工持股

  根据国资委部署,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将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据了解,此次混合所有制试点主要是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包括: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探索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探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监管机制等。

  为何此次国资委选择上述两家企业作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而不是此前呼声很高的中石化?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表示,主要是考虑试点工作需要,选择了工作有基础、试点有条件,今年来改革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好的企业。

  显然,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之所以能够入选和其之前的改革有很大关系。早在今年2月国资委举办的混合所有制研讨会上,中国建材已经被国资委当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样本。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建材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85.4%。

  而目前中国医药集团国家股份不到50%,其中与复星集团合资的国药控股被作为混合所有制的典范,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透露,下一步,中国建材将按照国资委部署,在建材制造、新型房屋等业务板块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

  董事会制度试点:建立差异化薪酬管理制度

  此次,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也是目前试点改革里面企业最多的领域。

  这次董事会授权试点,主要是探索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国资委与董事会的职责权限,将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董事会自主决策有机结合。

  据了解,虽然目前央企董事会对形成内部制衡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并不掌握人事任免、薪酬制定等关键职权;而在制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利润分配方案、年度预决算方案等方面,董事会并未获授权进行管理。同时,央企董事会还存在与企业其他机构权力界限模糊的问题。

  彭华岗强调:“试点企业董事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和在国内、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明确薪酬策略,建立与经营业绩、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管理制度,合理确定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

  派驻纪检组试点: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

  除了董事会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外,国资委还启动了2-3家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探索对国企负责人重点监督的纪检监察方式,但昨日并未公布具体企业。具体来说,就是要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增强监督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统领导,推动中央企业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基于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李华林等人的贪腐案,纪检工作在同级之间的监督很难进行,派驻纪检组的试点或是就此体制的变化进行尝试。

  崔长林表示,随着今年国企腐败案频发,让高层认识到加强央企监管的重要性。而且由于国企逐渐在进行董事会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性质、管理模式都在发生变化,相关的监管也要跟上形势的变化。派驻纪检组试点,有利于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这样才能保障改革红利不流失。(记者 王晔君 叶龙招 郑蕊)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