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布斯传媒收入下滑陷入困境 两名华人买下多数股份

2014年07月20日 09:0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为何卖?

  福布斯传媒集团旗下杂志陷入困境,导致前一笔投资缩水严重。

  多少钱?

  交易金额约4.75亿美元,在满足常规的交割条件后,交易预计将在年内完成。

  谁买的?

  一名主要投资者是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的创建者任德章。另一名主要投资者是华硕电脑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谢伟琦。

  广告收入下滑

  《福布斯》杂志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917年,上世纪60年代才被主流人群关注,而后以发布各类富豪、企业榜单闻名。目前,福布斯传媒的发展主要依靠网站,而网站上的文章主要来自大量撰稿人。这些撰稿人的稿费很低,甚至完全没有稿费。数据显示,Forbes.com网站在美国的用户数达到2850万。

  报道指出,福布斯传媒集团母公司从去年11月就开始寻求出售媒体业务,当时的报价在4~5亿美元之间。与其他杂志出版商遇到的情况相同,《福布斯》的读者和广告客户日渐减少。公开数据显示,集团2013年的杂志广告收入同比下滑5%至2.6亿美元,广告页数也下降10%,财务状况不佳令许多观察家不看好它。但集团指出去年财政状况为过去六年最佳,也具有盈利能力。

  因此,福布斯能卖出这个价格已经令许多媒体观察家大跌眼镜。

  福布斯传媒集团昨日宣布已将集团多数股份出售给了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福布斯传媒是《福布斯》、《福布斯亚洲》和《福布斯生活》杂志以及forbes.com的出版公司。《福布斯》杂志以每年评选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以及美国最富有者排行榜而知名。

  交易金额约4.75亿美元

  当福布斯传媒董事长兼主编史蒂夫·福布斯被问及“大多数”意味着什么时,他回答:“对我来说,大多数意味着超过51%。”

  据福布斯官方网站报道,福布斯传媒集团并未公布本次交易详情,但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交易金额约4.75亿美元,在满足常规的交割条件后,交易预计将在年内完成。

  据了解,投资团将提供资本以及财务和运营专长,并将充分利用其在国际市场中的各项关系战略性地扩展福布斯传媒在全球的影响力。福布斯表示,通过与本汇鲸合作,福布斯家族将在福布斯传媒的日后发展中以具有广泛吸引力且快速发展的福布斯品牌为基础,以每个月通过印刷品、数字媒体、电视、会议、调研、社交和移动等手段获得福布斯品牌商业讯息的全球近7500万用户为平台。

  福布斯传媒高管留任

  不过,福布斯在公司公报中说,今后福布斯传媒公司将保留现有的业务名称,并仍将是总部位于美国的由私人持有的独立公司。史蒂夫·福布斯将保留董事长和总编辑的职务,现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迈克·佩里斯仍将继续领导公司管理团队。福布斯传媒的亚洲业务将继续由福布斯传媒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威廉·亚当甫斯在新加坡进行领导。投资者将致力于促进福布斯的品牌、战略、价值和管理。福布斯家族将保留相当数量的所有权,积极参与福布斯传媒的各项工作。现任管理团队将被留用。

  “这次投资是公司和我们家族的重大里程碑,我们很高兴能与具有前瞻性的投资团合作,进一步促进这家优异公司的变革和发展。”史蒂夫·福布斯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高度认同我们的理念,对此最好的证明就是他们坚持让福布斯家族、现有管理团队和才华横溢的编辑团队继续参与公司发展。我本人也将继续深入参与公司的未来发展。”

  买家是谁

  香港“股神”和华硕创始人

  据悉,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设立并由亚洲投资者组成。投资集团的牵头方是由任德章先生创建的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显示,本汇是主要从事上市股权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香港投资公司,擅长电信、金融和科技等领域的投资。

  作为本汇资本的创始人,任德章的名字频繁出现在港股市场的多只股票中,丰临集团、众彩股份、新海能源、北亚资源、中国信贷、中国包装等。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堪称“股神”。他还是针织服装制造商团丰临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和前主席。

  本汇鲸的另一位主要投资人是华硕电脑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谢伟琦先生。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谢伟琦因“不满华硕管理制度和其他高管任人唯亲”而辞职,不仅辞去了管理职位,也离开了董事会,这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之后谢伟琦就几乎很少在媒体上露面。

  为什么买

  看重老品牌的隐藏价值

  “我们投资的是福布斯的品牌、历史、福布斯家族在公司发展中的努力参与以及正在对公司进行成功转型的管理团队。”任德章先生表示,“鉴于数字媒体在过去十年的巨大发展,福布斯传媒的未来计划将额外包含互联网和社交网络扩展项目。我们将与福布斯家族和管理团队一起,在适当的战略和财务支持的基础上,寻找各种新途径释放福布斯品牌的隐藏价值。”

  “福布斯品牌立足创新,福布斯传媒公司因卓越的商业新闻报道享有盛名,并拥有广泛的印刷和数字出版业务及多样化的品牌产品,为福布斯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认为福布斯品牌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谢伟琦表示。

  新闻背后

  并非第一次大量出售股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福布斯第一次大量出售股权了。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高地风投早于2006年以2.64亿美元收购福布斯传媒集团的45%股权,U2乐队主唱Bono是该基金的创始人之一。随后由于《福布斯》和其他商业杂志陷入困境,导致这笔投资缩水严重。

  在去年发送给潜在收购方的一份文件中,福布斯传媒曾表示,预计2013年营收为1.45亿美元,利润为2100万美元。福布斯传媒CEO迈克·佩里斯拒绝对这一数字置评,但表示该公司的运营在过去6年内一直符合目标和计划。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