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黑鸭不满广告植入效果 《变形金刚4》再现广告纠纷

2014年07月20日 11:1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周黑鸭您一定会想到它的味道,说起《变形金刚4》一定会想到它超20亿的票房纪录,把这两儿各一块儿,您会想到什么?答案是——官司!

  继重庆市武隆景区因《变形金刚4》植入广告纠纷起诉美国派拉蒙影业后,同样因为植入广告纠纷,本周,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表示已经给《变形金刚4》国内合作方发去了律师函,抗议广告效果不佳。以前,看电影的,大多是观众炮轰植入广告太多,如今,广告商和片方却频频“院内起火”。那么周黑鸭到底和变形金刚4就广告植入商量了怎样的细节?为何闹的如此不痛快?

  去影院观赏《变形金刚4》的朋友或许对周黑鸭的贴片广告有印象,不少人看到这个以后会莞尔一笑:变4里的还有周黑鸭呢。但是看过影片的朋友,能否记得周黑鸭在哪里出现过么?网上盛传,周黑鸭与要求植入这样的剧情:香港大楼的天台上,KSI总裁喝舒化奶,从冰箱拿出周黑鸭的鸭脚吃,其他人问这是什么?能不能吃?答曰:“非常好吃,要不要试试。”那究竟是不是商量了这样的情节呢?记者在与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立晓的通话中,他这样告诉记者,

  郝立晓:合同有保密条款,没办法说。但是我只能说,所呈现出的结果不是我们双方约定的那个东西,进去看看有没有周黑鸭,根本就没看到,这不就很奇怪了,是不是,我跟他签了合同,你怎么着都应该让消费者看到吧,如果消费者看不到,那这个合作不就有问题了,因为这个所以我们才发律师函,希望他们能够按照合同上的相关条款把善后的事情要处理好。

  郝立晓说的把善后处理好是指对方要执行合同中承诺的违约事项,那么,如果违约,变形金刚又该向周黑鸭做出怎样的赔偿呢?对此,郝立晓表示,目前也不便透露相关的事宜。

  郝立晓:该怎么去处理我也没法去说,条款里面都有约定,如果一方违约怎么办。现阶段肯定是不方便讲,现在别人没有说他不按合同执行嘛。

  不过,郝立晓也坦言,如果对方不按照合同执行的话,也好办。

  郝立晓:因为我现在肯定是希望。毕竟我们做这个事情是希望能达到双赢的局面、多赢的局面,我们也不希望最后去撕破脸,所以依法依规,我们也说的很清楚,我们是先发律师函,如果发了律师函以后,如果说他不按照执行,或者说不按照双方约定的方法去执行,肯定进一步的合同上面说,协商不成就通过司法来解决呗。

  周黑鸭到底出现在电影哪里?有观众说冰箱上扫过的一个模糊logo,像是周黑鸭,但由于时长还不到一秒,所以也不能确定。从武隆到周黑鸭,本想博个名声,没想到却最终打了官司。尽管我们不知道这官司是不是又是它另外一个炒作的噱头。

  但不管怎样,《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里中国部分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戏份,从香港中环到长城、水立方,到李冰冰上场的时候甩出的汉语,再到中国国防部部长这个角色的亮相,中国元素多的都快要溢出来。而且更是植入了一大片中国企业的广告。中国品牌到底应该怎样“借力”好莱坞才能达到这个双赢的效果呢?

  除了中国美女、奥运鸟巢和香港中环路上颤颤巍巍的中国老太太,《变4》里面还有大量植入的中国广告元素,硕大的某白酒的广告,某自主品牌的汽车,就连主人公在美国的ATM机上取钱时,用的还是中国某银行的信用卡。这些从一开始就引发了质疑。对此,《变形金刚4》的导演迈克尔贝回应说:

  迈克尔贝:观众希望看到的是好电影,他们不会在意里面出现了哪家企业的名字。再说如果要买跑车进行拍摄的话,得花掉2000万美元,我们可付不起,而车商赞助了《变4》,我就能够免费使用它们,我需要这样的企业伙伴。

  变形金刚4在国内票房首日近两亿,两天破了4亿,首周三天突破6亿,然而,在北美,情况却截然相反。《滚石》杂志不仅对《变4》亮出了0分,还给出了近乎恶毒的评价:竟然还有一部爆米花电影能够比‘变形金刚’前三部更傻更无厘头的。”烂番茄网上,《变4》只剩下了15%的新鲜度,相比该系列第二集17%,差评率更上一层楼。不过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电影学博士索亚斌认为,这样的片子往往在中国会是高收益。

  索亚斌:在美国的电影市场上获得较低评价,但是在中国获得较高票房的片子,这几年已经屡见不鲜。这跟我们现在电影观众观影的主流诉求是有关系的。更偏重视听奇观的片子在中国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这里面体现出来电影文化素养初级阶段体现的特征。这种片子中国生产的华语电影是不能提供满足的。

  而新影联副总黄群飞认为,之所以会有那么多中国厂商热衷在《变4》中做植入,确实是看到了高效的回报,但是,学习植入广告的艺术,在片方和观众之间巧妙博弈,已是中国品牌想继续“借力”好莱坞大片的必修课。

  黄群飞:因为毕竟中国的商品、产品植入到外国大片中,也是近两年才有的事,所以这个话题性更足,广告效应更好一些。也许中国观众看了一些中国熟悉的品牌,植入的话可能会比较生硬一些,不是那儿巧妙做的,这方面期待以后会进一步改进。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