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彦达:追寻民族体育“脚斗梦”

2014年07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吴彦达:追寻民族体育“脚斗梦”
脚斗士比赛
脚斗士项目的创始人、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秘书长吴彦达在论坛上发言

  中新网7月22日电(付振强 朱万明 赵步云)从在房地产开发的商业大潮中纵横捭阖的商业大亨,变为另辟蹊径开拓民族体育运动项目的体育追梦人;从人们喜闻乐见的民间 “斗鸡” 游戏,到受人追捧开枝散叶的“脚斗士”项目。吴彦达,完成了由地产商到“脚斗士教父”的华丽转身,在千帆竞发的态势中腾飞疾起,在纷繁复杂的产业格局里,痛并快乐追寻着民族体育的“脚斗梦”,演绎了民族体育产业践行先锋的行业传奇。

  拓荒:从竞逐房地产到开拓民族体育运动

  房产商,一度成为富豪的代名词;“脚斗士”,或许很多人还很陌生。

  其实“脚斗士”这个新名词,却是人们熟悉的“斗鸡”、“撞拐”。

  吴彦达,却偏偏热衷于这项熟悉而又陌生的儿时游戏,从房产商摇身变为脚斗士项目的创始人、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秘书长,他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致力于推广这项运动,童年游戏便成为了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吴彦达给这项运动赋予了新的名字,那便是“脚斗士”(JUDOSE)。

  从成功房产商决然转行,到选定、研发脚斗士项目涉足体育产业,吴彦达一直倍受各方面的压力,甚至遭受了包括家人、亲戚、朋友的不理解。

  “要想中国的体育产业有更大的发展和更多的参与,一定要从我们民族体育项目里挖掘出一个项目能够被世界各国所接受,所以我们当时研发这个项目,不仅在中国推广,还在亚洲推广,在世界推广,把中国的文化和体育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和了解。”谈及创办脚斗士运动的初衷,吴彦达说。

  伴随第三届“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大赛的圆满收官。吴彦达八年来所推广的脚斗士运动历经不同形式赛事的磨练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在国际体坛以西方体育项目为主的当下,台湾脚斗士运动协会的成立更加促使两岸紧密携手,对此,吴彦达更有信心推动脚斗士项目在世界各国落地生根,将中华民族体育运动推向世界。

  践行:从发掘“斗鸡”游戏到深耕“脚斗士”项目

  2005年4月,吴彦达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武夷山下潜心研究,并成立了项目研发组,完成竞赛规则及裁判法的设计、运动护具研发及专利申请、脚斗士对人体形态机能的影响等科研课题,并正式创立了脚斗士项目运动体系。

  2006年8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牵头成立了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作为国内脚斗士运动项目管理的权威机构,脚斗士运动项目创始人吴彦达先生任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吴彦达的目标是将脚斗士打造成为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创建的国际体育赛事。

  2009年3月,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签署了协议,联手打造了“挑战脚斗王”电视擂台赛;5月,脚斗士荣归故里,正式确定武夷山作为脚斗士运动的发源地。至此,一个全新而现代的竞技体育项目在武夷山正式诞生。自此,民间游戏正式落地生根。

  由于脚斗士刺激、公平、便于传播等优势,脚斗士的创立使其以独特的魅力迅速风行于国内外各大高校体育赛场。开辟了民族体育产业走向市场化、国际化的先河。

  在2014年第三届“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论坛上,武夷山市副市长彭秀莲表示,自从2006年5月闽台签署协议以来,深化了武夷山与阿里山(两山)、大金湖与日月潭(两水)的合作,共推了海峡旅游市场;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作为“两山”对接合作的一个平台,运作几年来,带动了两岸在体育、文化、旅游、经济等多领域合作。

  前导:从普及民族体育运动到保护民族品牌

  在吴彦达的推动下,“脚斗士”已经东渡台湾,在台开枝散叶。2013年,经大陆方授权后,台湾社会体育组织也开始推广这项运动。

  在本届论坛上,台湾吴凤科技大学副教授、“脚斗士”运动教练黄成志说,曾经是大陆集体欢乐记忆的运动,现在正以互联网普及的速度感染着台湾小朋友,他亦为此一年往返两岸数次进行研讨或赛事交流。

  台湾脚斗士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竟明表示,“脚斗士”在台将循“在学校乐趣化扎根、在全民娱乐化普及、在竞技专业化提升”的路子进行推广。据他介绍,目前在台已经有10余所大专院校开始尝试开展这项运动。

  说起中华民族体育品牌的发展,吴彦达坦言:“中国在世界体坛已是金牌大国,但是在原创体育项目上并没有优势,绝大部分的体育项目都是源自他国,遵照他们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我们只是参加者。”

  正是抱有这种强烈的集体荣誉和社会责任感,吴彦达在推广脚斗士运动的同时,还在海外对脚斗士进行商标注册与知识产权保护,以使脚斗士成为一个源于中国本土并能在全球推广的国际赛事。

  目前,“脚斗士”作为大陆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竞技体育项目,已在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和知识产权。

  吴彦达表示,掌握和发展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占领全球化市场制高点的关键,唯有如此才能摆脱“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尴尬处境,在全球化的市场中赢得公平的地位和平等的待遇。

  从一项简单的儿童游戏,到今天的全国性大赛,从无人知晓,到百万人参与,简单的游戏脱胎换骨,“脚斗士”正以惊人的速度逐步走向全球。“作为第一个由民间机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项目,雄赳赳气昂昂进入国际市场,赢得至关重要的话语权,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体育竞赛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这是吴彦达对未来的憧憬。

  回首往昔,脚斗士风雨兼程,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采访中,吴彦达说:“目前脚斗士运动还处在初级阶段,前方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全国脚斗士大赛推广委员会正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高等院校普及这项运动,在福建省已将脚斗士运动纳入省运会项目的可喜态势下,还将努力把此项运动加入到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大运会等综合体育赛事中,最终实现进入奥运项目。

  建构:从完善赛事体系到编织产业格局

  对于推动这项具有乐趣化的民族运动,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表示:应普及性和竞技性并重,作为“玩”的项目,应该“铺摊子”,普及到每个家庭和孩子身边去;作为“赛”的项目,则应该“抓尖子”,提高其竞技水平和观赏性;而对于该项目的推广发展,就要“闯路子”,积极探索适合的发展模式,并吸引各方关注和加入,共同把这项运动发扬光大。对此,吴彦达领会深刻。

  在吴彦达看来,体育要用实力说话,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加之具备足够的实力,就能够成就一翻事业。奥运会和世界杯,作为成熟的体育产业已成为资源共享的饕餮盛宴。而民族竞技体育项目的脚斗士,完全可以走出一条职业化的道路。

  在第三届“武夷山-阿里山”海峡两岸脚斗士论坛结束时,吴彦达透露,脚斗士运动正在进入市场化的快速期,即将拥有自己的职业俱乐部和职业联赛体系。以脚斗士的力量,以脚斗士的方式,以脚斗士的热情,推动我国体育建设。并将通过赛事复制的方式,引进体育产业的专业俱乐部,打造脚斗士体育产业的联赛体系,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将成立全国16家职业俱乐部。最终推广目标为进入亚运会,进而成为奥运会项目。

  脚斗士自诞生之日起就展现了它强大的生命力:自“2006全国首届脚斗士大赛”举办时,全国六大赛区有上万人参加了比赛,总决赛在中央视台体育频道播出后,得到了社会好评。随后脚斗士在全国100多所高校普及推广,并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全国14所重点高校进行了战略合作,受到了高校学生的喜爱。2009年3月底中央电视台开播全国脚斗士电视擂台赛《挑战脚斗王》节目,更是激发了亚洲地区对脚斗士运动的兴趣——在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地区受到欢迎。此外还出版了中、英、韩、日文版的《脚斗士竞赛规则》及《脚斗士裁判法》,并举办“国际脚斗士裁判员培训班”。

  在吴彦达看来,脚斗士,就是历史赋予他的一种使命,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民族体育精神的极佳载体。他始终认为这个看似简单的“斗鸡”游戏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并坚信脚斗士在承载着民族体育使命的同时,必将开辟出一片新的阵地,从而赢得更加广阔的财富空间和更大的社会意义。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这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过的一句话,吴彦达感触颇深,他说,脚斗士运动作为中国唯一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运动,更具有改变中国的力量。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没有思想上的停滞,行动上的怠惰,吴彦达将前行中的抬脚与落脚历练得足够从容。

  彼时,今日。吴彦达始终带领“脚斗士”站在中国民族体育产业的高峰上,山高水长的风景,成就着他走向国际舞台的梦想。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