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食品业中报表现平平 未来蕴藏反弹机会

2014年07月22日 11: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各家上市公司中报逐渐发布,各行各业上半年成绩单也陆续揭晓。

  作为投资者热点掘金板块之一,食品饮料行业近年来却受种种因素影响风头渐失。2014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也影响到必须消费的食品饮料行业。

  一方面,子行业白酒行业仍然处于调整期,大众消费品也面临着人气不足。另一方面,从整体增速来看,食品饮料各子行业普遍出现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情况;从产量指标看,多数行业产量增速同比下滑甚至负增长。因此,市场普遍预计2014年食品饮料行业表现将较为平淡。

  从7月第二周开始,已经有食品饮料公司开始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预告,从公告情况看,同比下降和下调业绩预测的情况占多数,这更增添了市场对行业的忧心,上周,食品饮料板块跑输大盘,板块整体涨跌幅为-1.96%。

  不过,尽管整体表现平平,投资机会却可能蕴藏其中。机构提醒,投资者可着眼于1年期的中线投资机会,由于食品饮料板块从预期和估值经历了充分的调整,正为未来1年之内的反弹做好铺垫。考虑到三季度也是白酒年中旺季,三季度末白酒行业的估值反弹行情也值得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分析

  子行业业绩分化明显

  在行业整体处于调整期的大背景下,如何从细分行情当中布局投资,发现机会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关键。

  从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来看,白酒行业的低迷态势仍在延续。上半年,白酒仍在下滑,受下游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预计白酒企业中报仍将普遍下滑。市场对白酒二季度业绩预期已充分下调,更关注市场终端表现是否企稳或改善。

  放眼中报,大部分白酒公司业绩均持续下滑,其中除贵州茅台外的中高档白酒企业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下滑幅度均在30%-50%之间。而尽管中档白酒受影响相对较小,中报业绩下滑幅度也都在10%左右,如洋河股份下滑约-12%、古井贡酒下滑约-7%。

  尽管如此,很多投资者仍在寄望行业龙头股。整体来看,白酒板块下半年或由于高基数因素消失及白酒企业面对行业低谷积极的调整,业绩下滑幅度会有所收窄,未来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相对白酒板块,大众食品板块则是更为稳健的投资标的。近期大众品公司虽受估值杀跌因素影响股价整体表现不佳,不过业绩仍旧保持稳健增长。从乳业行业中报业绩预期来看,行业龙头公司仍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其中,伊利股份预增15%-20%、光明乳业大幅预增超50%。区域型乳企业绩如皇氏乳业预增也达到15%。不过,也有公司受行业降价及渠道影响预亏,如贝因美受行业降价及渠道库存双重因素影响预计中报业绩下滑-75%至-65%。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由于原奶价格在国外原奶价格下降,国内原奶供给恢复增长的背景下稳中有降,构成下半年乳制品行业最大利好。产品升级仍是行业大趋势。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将得到支撑。投资者可从中报中选择业绩较为优良的标的进行投资。

  此外,肉制品、调味品则在几个子行业当中表现突出。肉制品方面,行业龙头双汇发展中报预增约35%,其他肉制品公司中报业绩增速也都在0-20%区间,其中煌上煌中报业绩预增约20%、金字火腿中报业绩预增约 10%。调味品行业则保持着一贯的高增速,其中海天味业预增约28%、中炬高新预增约50%、加加食品预增大约10%。

  业内人士分析,肉制品和调味品是千亿体量的大行业,屠宰行业集中度低,调味品行业品类多,集中度同样不高。宏观环境将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利好两个行业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展望

  白马股仍为优选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承压,但这并不妨碍部分个股业绩逆势走高。有机构意见认为,事实上,由于行业调整期带来的泡沫挤出,此时在业绩优良的个股中进行选择,或者将会有更为丰厚的收益。

  从已经披露中报预增的行业内公司来看,预计增速较高的有南方食品、汤臣倍健、承德露露和克明面业和涪陵榨菜。其中,南方食品大幅预增50%-71%、汤臣倍健预增40%-60%、承德露露、涪陵榨菜和克明面业则预增约30%。

  据汤臣倍健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4年上半年盈利3.26亿-3.73亿,同比增长40%-60%。

  中信建投研究团队表示,汤臣倍健终端销售单店增长情况理想,估计仍在20%左右,但一、二季度新终端开发数量同比有所下降。而从中报的收入增速来看,公司去年二季度收入基数较高,今年同比收入增速可能低于预期。不过,中信建投认为,下半年公司终端开拓的速度可能回升。公司对电商渠道实施分开管理,由授权经销商供货,但对于医药终端向电商串货的监管力较弱,医药终端的真实销售情况可能存在一定误差。

  而中报业绩预增最大的南方食品则属于规模较小的食品公司。公司最近通过改革渠道、调整产品等进行转型实现业绩提升。机构分析认为,公司从目前情况来看转型效果良好,未来新产品、新渠道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成长空间,是可以考虑的布局方向。

  而除了从行业中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公司下手,投资者也可以遵循特定的投资思路寻找标的。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认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大众品依旧遵循强者恒强的逻辑,因此,投资者可关注三条思路:一是业绩增长点清晰且估值充分调整的白马股,二是业绩成长确定性强的个股,三是关注困境改善型公司。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表示,因为市场整体风格的原因,大众品白马公司年初以来整体表现较差。尽管市场短期风格偏爱讲故事的小公司,但大众品牌强者恒强的逻辑持续,资质较差的小公司表现不可持续,也并不能为机构投资者赢得多少收益。相对而言,业绩增长点清晰且估值充分调整的白马股更值得关注。

  此外,业绩成长确定性较强,可以看到未来3年至5年收入利润提升空间的个股也可以优先选择,如年底看得到20%以上的估值切换空间。主要为中炬高新、承露、汤臣倍健、涪陵榨菜等。而困境改善型公司如安琪酵母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