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喜的危险味道:在推诿中洋快餐与供应商漏洞凸显

2014年07月24日 08:42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洋快餐还没从此前“药鸡事件”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又被传出供应商将过期“肉品回炉”事件,再度让洋快餐陷入产品质量危机。

  7月2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令,对美国OSI集团旗下所有在华食品生产企业展开彻查。而这一切源于此前媒体报道称,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福喜食品)两个多月间,被发现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产品的行为。目前上海市检察机关也已介入此案调查。

  一时间,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宜家等连锁品牌企业处于舆论风口浪尖,虽然祸起供应商,但洋快餐的管理漏洞也暴露无遗。

  起底福喜

  此前媒体曝光称,福喜食品被曝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店。

  资料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4日,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美国独资企业,母公司为美国OSI集团,为全球最大的肉类和蔬菜加工企业。目前该公司在内地有一个投资公司——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一个办公室和8个分公司。

  7月23日,记者致电福喜食品询问目前政府调查情况的相关进展,该公司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公司目前正在配合相关机关的调查,详细情况不方便透露。另上海福喜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最值得玩味的是,在其证明中还强调,“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

  对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福喜食品的违规操作手法来看,已经不是单单的个体事件,其违规操作流程熟练,或许这种违规操作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由于企业造假手法非常隐秘,甚至会为逃避监管制作两本账,在没有内部爆料的情况下,日常监管很难发现。

  据该事件22日的最新进展显示,福喜公司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上海市检察机关也已介入此案调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福喜食品层级森严、管理严密,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前来检查,需要经过好几道程序,如换衣服、消毒等,一般要好几十分钟才能进去。这么长时间,问题早都被掩盖起来了。

  “洋快餐”监管缺失

  据福喜官网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工食品所供应的品牌如下: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美其乐、赛百味、宜家、华莱士、达美乐。

  由此可见,福喜食品的销路非常广,几乎涉及所有“洋餐饮”巨头。

  事件发生后,多家洋快餐巨头纷纷发布声明,以证明自身清白。《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多家企业回应显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汉堡王等已经停用并封存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产品;宜家表示,自去年9月起已经解除与上海福喜的合作;达美乐、星巴克、赛百味、华莱士、星期五餐厅、吉野家均表示,未与上海福喜有任何业务往来。

  麦当劳等多家公司的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积极地对停售产品进行补货,消费者很快就能买到停售的产品,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公司还将继续与福喜食品除上海外的其他公司合作。

  不过,虽然如此,受此次事件影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麦当劳(MCD)、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YUM)股价随即双双走低。截至21日收盘,麦当劳报97.55美元,下跌1.45%;百胜餐饮集团报74.13美元,下跌4.25%。

  按照麦当劳9.88亿股的总股本和1.44美元的跌幅计算,当日公司损失市值为14.22亿美元,百胜餐饮集团市值蒸发也达到14.48亿美元。将其换算成人民币,两家合计蒸发市值约180亿元。

  股价下跌的背后,是“洋快餐”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公开数据显示,以百胜餐饮集团为例,公司第二季度全球系统销售额增长6%,其中中国部门的系统销售额增幅最高为21%,这主要受益于销售量增长7%,以及同店销售(同一间店铺与去年同期相比的销售额)增长15%。百胜中国部门的第二季度餐厅利润率上升6.2个百分点,至16.8%;运营利润增长188%。

  对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这次洋快餐受“肉品回炉”影响集体中枪,其实也凸显了洋快餐产业链的监管缺失,快餐企业过度依赖食品工厂,对购买的食品不进行二次检查,对消费者也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餐饮企业能够建立起独立的检测部门,这种事情或将不会再次发生。

  多位专家指出,不管供应商的产品如何,作为下游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履行严格的产品检测抽检手续,否则就是失职。洋品牌快餐正在不断挑战消费者对其食品安全方面的信任,一旦信心坍塌,被挤出中国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