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发力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投资热情大

2014年07月24日 09:2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记者张棉棉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半年来,中国石化、中国航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大型国企都在纷纷加速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又将为中国经济描绘出怎样的蓝图?

  无论是中石化、还是中石油,以及国家电网、工商银行等等,都是一定程度上坐拥体制内“天然优势”的国家队。如何保持这些行业巨头的创新能力与竞争力,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答案就是混合所有制。

  厉以宁:混合所有制是我们今后长时间的基本经济制度,这在大政方针有明确的规定,信心首先来自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率先启动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民营、社会资本,对油品销售业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明确要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前结束融资。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至少持有30%的油品销售业务的股份,如果参与者比较踊跃,比例有可能进一步调整。

  吕大鹏:我们的业务设想,油品销售的板块,要从单纯的油品销售供应商向综合性的服务商转型。我们有三万家加油站,还有两万多家便利店,还有八千多万张的加油卡,这些渠道和平台都非常好。但是不是我们传统的业务。

  以目前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的收益,投资者眼中的中石化绝对属于“好女不愁嫁”的级别。但是“新婚过门”前,中国石化昭告天下,给联姻者定下了三个标准。

  吕大鹏:对跟我们业务有互补性的产业投资者优先考虑,比方说做电商的,做物流的,做便利店的,这些可以优先考虑,第二类优先考虑的是国内的投资者,第三类优先考虑的是惠及到老百姓的投资者。

  混合所有制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经济速度增长的同时,也为政企分开创造了条件。企业不再是单一国有经济的利益载体,而是不同经济利益主体相互制衡、相互协作的产物。“一家独大”、“一言九鼎”的场面将越来越少。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说,混合所有制更有利于完善企业法人制度。

  王志钢:现在的董事会中结构是有级别的组织,总经理说过后,副总经理就不敢说了,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后,在董事会中就会形成不同资本的主体代表。

  在国企和民间资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股份比例是如何确定的?国有企业又拿出哪部分业务作为混合所有制的试点?混合所有制将又将为中国经济描绘出怎样的蓝图?

  百米长的巨大船身,白色驾驶室和桅杆映衬着浩浩长江水,一路向前,这是隶属于重庆泽胜船务公司的远洋9604号货轮,和其他货轮一起正在运送航空燃油,他们共同为我国长江沿线,20多个机场提供了稳定的航油保障,而这个重庆泽胜船务公司正是在混合所有制模式下,由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与作为民企的重庆泽胜集团各占50%的股份,大胆合作的结果,泽胜船务副董事长任泽胜坦言,股份比例曾是双方合作之初最大的瓶颈。

  任泽胜:如果他是作为大股东,我们可能做民企发言权都比较少,这对于经营上来有一些影响。

  股份比例意味着企业内部“实打实”的话语权与经营权。因此,就出现了民营资本入股少,怕被国有资本吃掉;民营资本入股多,又恐怕出现国有资本流失的尴尬。但是,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认为,国企现在拿出了有吸引力的“底牌”和诚意来吸引民资,必然会加速混合所有制推进的脚步。

  刘胜军:如果你拿10%的比例,我是没有兴趣的。给50%的股份是有吸引力的,民营企业有非常大的投资热情。这对我们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国企混合所有制的开放程度,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由于盈利前景不明朗,被认为混合所有制“避重就轻”,没有涉及核心业务和利益。同样类似的质疑声也出现在中国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解释称,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先易后难。

  彭建国:选择一些基础相对比较好的企业,领导班子比较强、经营状况比较好;第三就是企业本身的业务板块相对清晰。

  目前国资委已经确定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为试点企业。其中,中国建材所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了85.4%,用少量的国有资本撬动大量的社会资本,带动民企共同成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未来针对企业集团的整体式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主流。

  张文魁:混合所有制不是拉民间资本装点门面,更不是让民间资本来分食垄断资金,而是要真正实现机制转化。如果我们不去对国企的母公司进行整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留一个全资的母公司,实际上是留了一只抓岸的手,这个企业是游不远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