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上半年财政收入稳增长 地产业收入增速大降

2014年07月24日 13:4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商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获悉,2014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2.5亿元,同比增长11.1%,顺利完成了过半任务。与此同时,稳增长、调结构的效果进一步显现,房地产等行业收入增速明显下降,金融等行业的收入贡献率提高。

  房地产业收入增速大降

  昨日,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做《关于北京市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82.5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李颖津也表示,财政收入总体呈现“高开稳走、小幅回落”的走势。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在上半年全国GDP增速回落到7.4%、北京市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幅小幅下降是非常正常的。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财政收入的贡献“大户”房地产业在今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完成财政收入411.3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3.8%。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速回落、销售面积下降所致。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下半年,将重点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产业疏解任务相挂钩的转移支付政策等。

  “三公”消费同比下降6.9%

  备受关注的“三公”消费在2013年继续下降。2013年北京市市级“三公”消费财政拨款决算总额9.4亿元,比2012年的10.1亿元下降了6.9%,比预算数下降了1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亿元,同比下降18.89%,公务接待费0.6亿元,同比下降36.3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亿元,同比下降0.447%。

  陈及表示,在中央不断要求落实“八项规定”的背景下,近几年北京也加大了对“三公”消费的整治和监督力度,所以“三公”消费能够不断下降。

  在“三公”消费中,占大头的公车消费下降幅度最小。不久前,95个中央部门的“三公”数据也显示,公务接待和公费旅游都下降的情况下,公车费用增加上亿元。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在“三公”消费中,公车的使用数量和范围最广,公车消费是最难界定、最难压缩的。同时,公车费用还与油价上升、停车费增加、司勤人员工资福利开支增加等紧密相关。现在看来,公车消费只有通过彻底的改革措施才能真正大幅度地降下来。

  政府性基金收入比预期翻倍

  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069.3亿元,其中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99.7亿元,完成预算的189.9%。超预算主要是在土地供应量增加、企业经营情况较好等因素的带动下,市级土地出让金、地方教育附加等收入有所增加等。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预算数为248.34亿元,但决算数,也就是“实际收入”达到了592.76亿元,翻了一倍以上。

  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解释称,北京其实并不是土地财政。对于北京而言,全部的土地收入中,有一半多是土地开发的成本性支出。以2013年为例,市级可用的土地收益占到政府预算可用收入的8个百分点。所以说,从2013年财政收入比例的结构来看,北京市的财政收入并没有过多地倚重土地收入。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孙丽朝

  相关新闻

  上半年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 孙丽朝)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11997元,同比增长10.3%,同步跑赢北京GDP增速(7.2%)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扣除物价前8.9%)。

  从收入结构看,除人均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小幅下跌外,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财产性现金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上半年农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529元,增收贡献率为24.9%,占农民收入的比重为12.7%。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新型城镇化带动了北京土地流转加速是农民财产性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占农民收入比重过半的工资性收入为人均7153元,同比增长9.6%,增收贡献率为55.7%,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最大引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总监陈志国表示,北京市农地非常少,越来越多的农民向外转移就业,这保障了农民增收的可持续性。上半年转移性收入为人均2037元,同比增长12%。在四项收入中,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同比微降,首要受上半年农产品产量和价格下降影响。胡潇/制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