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通反垄断调查进入“深水区” 要创造公平市场环境

2014年07月24日 16:3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高通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高通公司总裁已就反垄断调查有关问题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交换意见并接受调查询问。

  (记者初日)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有媒体报道,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此前的7月11号,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伯利就反垄断调查有关问题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交换意见并接受调查询问。这是自去年发改委启动对高通反垄断调查以来,高通高层第三次到发改委接受调查询问。

  虽然发改委目前还没有对高通案正式发布调查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针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已进入“深水区”,高通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很快就能盖棺定论。

  现在市场各方都在等待发改委宣布最终的调查结果。不论结果怎么样,业界对于这个案件的关注,也反映出中国反垄断的决心。在现代知识经济背景下,凭借知识产权进行垄断扰乱了现代市场的秩序,需要反垄断法予以规制。

  高通如此受关注,到底谁是高通?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在全球500强中排在480位,尤其是在手机芯片市场和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市场上占有支配地位,它的专利许可费被业内称为“高通税”。近10多年来,高通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这一次发改委针对美国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进展情况又如何?

  如果你是3G或4G手机的用户,那么你就是高通的消费者。高通拥有多项标准必要专利,手机厂商不用它的专利不行,像苹果、三星、中兴、华为等等都是高通的用户,而只要使用高通的芯片,高通就要收取每部手机出厂价5%的专利费,业内称为“高通税”。

  手机中国联盟是向发改委举报高通涉嫌垄断的企业之一,他们认为按整机收专利费太不公平了,因为芯片的成本只占到整机的10%-20%左右而已。高通让用户无法对它说“不”,根本有赖于它的这些专利技术,但实现的形式是高通模式。

  业内有一个笑话:高通公司的律师比工程师还要多。这家犹太家族企业雇佣大批知识产权律师,专门为公司申请专利,它筑起一堵高高的知识产权围墙,而去年高通净利润的70%都来源于专利许可费,这是全球绝无仅有的商业模式。

  高通这一环套一环的知识产权条款就包括,高通将芯片销售与专利许可相捆绑,做到不管厂商使用谁的芯片,都逃不掉“高通税”,即使高通的对手联发科发展再快,也是为高通打工,因为联发科的芯片无法绕过它的专利,高通就要求联发科提供客户的名单和销量,直接向下游的联发科的客户收取专利费。

  除此之外,让手机厂商叫苦不迭的是高通的免费返许可,这就意味着高通可以免费享受这些厂商的技术创新,这种模式可以说阻碍了这些创新能力较弱的企业进行创新。

  数据显示,高通去年的总营收有49%都来自中国市场。面对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高通的态度终于有所改变,比如通过暂时不收取三模专利费,向这些国产手机的厂商示好。短期来看,这对国产手机厂商是利好,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中国产业界争夺话语权还是要靠芯片制造业的发展和专利技术的积累,当务之急是要利用这次反垄断调查,提供的相对公平和保护的时间,尽快壮大自身,通过实力和高通平等对话。

  其实国产芯片的成绩也可圈可点,比如说华为的海思芯片已经出货了,据说已经有美国等多笔订单。联发科的4G芯片也已经量产,正在打入中低端市场。

  对高通看似霸道的定价,国产手机厂商为什么无法说“不”?随着高通反垄断调查接近尾声,国内芯片企业能否得到期待已久的公平竞争环境?面对“霸道”的国际竞争对手,中国产业界又如何用好《反垄断法》的武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湖南大学特聘教授王晓晔对此做独家解析。

  经济之声:高通是通过什么模式实现进行市场垄断的?

  王晓晔:发改委在7月11日发布了这些方面的一些信息,高通在涉嫌垄断方面有很多问题,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不公平的高价销售,特别是它收取标准专利的许可费,不是按照芯片的价格来收费,而是按最后手机的整机价格来收费。还有其他的问题,比方说免费返许可,还有对于一些无效专利的收费,还有捆绑许可、捆绑销售的问题。

  经济之声:高通这样的运营方式,对我国相关企业的影响有多大?

  王晓晔:高通的不公平销售对于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是非常不利的,对我们的手机生产商也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高通它在专利方面收取的比例是5%,最后导致手机生产商自己留下的利润非常少。根据2013年的情况统计,我们的手机生产商可能得到的平均利润是0.5%,为什么得到的利润这么低?就是由于利润都让像高通这样的标准必要的许可权人的不合理收费行为。

  经济之声:从大的面来看,咱们国家知识产权的垄断问题有一种越来越严峻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王晓晔:我们现在进入知识产权时代,或者叫信息经济时代,或者叫网络经济时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的知识产权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互联网方面,在无线通讯方面,我们要使用一些技术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技术所有权人,特别像高通这样的标准必要专利的所有权人,他们往往可能凭借自己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垄断地位,对被许可人给予一些不公平的交易条件。这方面的争议、纠纷以及反垄断案件越来越多,这跟我们所处的时代有关系。

  经济之声:随着知识产权适用的日益广泛,防止知识产权滥用以致垄断,既是规制新兴产业市场秩序、保护国内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我国法律、为新兴产业保驾护航的需要。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合理利用,我们又该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

  王晓晔:要保护知识产权公平合理的作用,反垄断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反垄断法》第55条规定,禁止知识产权所有权人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这个规定是比较简单的。在具体的执法方面,发改委、工商局、商务部以及法院,在反垄断执法方面也有相关的案例,比方说现在发改委正在调查高通这个案例,这样的案件对保护知识产权,以及保护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包括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会发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经济之声:如何把握好既要保护好知识产权,还要防止知识产权定义的滥用的平衡点?

  王晓晔:一方面我们要保护知识产权,在这个方面我们主要是依靠知识产权法。另一方面就是要依靠反垄断法禁止滥用知识产权的规定,另外还有我们的专利法,反垄断执法机关在这个方面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