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商登记改革的基层生态:宽进释红利 严管须抓紧

2014年07月27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周锐)2014年以来,中国官方围绕着工商登记制度开展了系列改革,通过将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取消企业法人注册资金最低限额、逐步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等调整,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为了解这一系列改革的落地情况,中新社记者和多家媒体记者一起前往在本轮改革中动手较早的重庆,探寻改革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困难。

  打工仔回乡 门槛降低释放创业热情

  “听到消息我立马辞职回家,准备资料”。封洪军是重庆市巴南区档君餐馆的老板,在2013年8月之前,他曾是北京神农庄园任川菜主管、在燕郊生态园等餐馆打工十余年。

  在这个期间,他多次动过利用自己一技之长结束漂泊在他乡的生活回家创业,但是拮据的经济条件和办证照的不易等客观现实让他迟迟下不了决心。

  “2013年8月,听家乡的亲戚说重庆正在试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可以先领执照,再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还可以不要钱办公司,不需要验资不说,创办微型企业国家还补钱。听到这个消息,我立马辞职回家,准备资料、并迅速向巴南区工商部门递交”,封洪军回忆说,他从事餐饮业也有十多年了,知道以往要办餐馆光办证照就需要很多程序,但这次他前后没用到30天的时间。

  封洪军表示,执照和公章到手后,自己一边装修、招工、购置设备,一边向食药监部门递交了手续办理许可证,装修完成后,所有手续都办齐全了,“餐馆顺利开业,没有浪费一天时间”。

  封洪军能够在装修的同时办理许可证,则得益于“先证后照”向“先照后证”的调整。

  据介绍,为实行“先照后证”制度。重庆市工商局和11个区县先行试点,除保留涉及“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50项前置许可项目外,其余前置许可一律改为后置,切实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筹建成本和准入门槛。

  封洪军创业梦的实现源于重庆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上的积极探索。2013年6月1日起,重庆在6个区县和3个微企孵化园试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2014年1月28日起,重庆市全面实施工商登记改革,比国务院《注册资本制度改革方案》实施时间提前1个多月。

  事实上,在更早的时候,重庆市就已经开始探索降低注册资本要求。2012年,重庆工商局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7条意见,在西部率先试行注册资本货币“零首付”、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登记等举措,大幅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在此基础上,该市以注册资本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正是这一改变让许多资金拮据的创业者有了创业的可能。

  除了降低创业“准入门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另一个显著作用是让资金、许可证等不再扮演创业成功的核心要素,进而突出了“技术”等要素的分量。

  周冯锐铖是原国家电网的副高级工程师,2013年4月他创立了重庆需求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针对学校、医院、政府机关和事业型单位办公楼、大型商用建筑和国营企业厂区用电进行节能改造。

  但由于注册资本仅14.5万元人民币,这导致其在参与许多采购和招标时都缺乏竞争优势甚至不具备参与资质。2014年2月,受益于工商等级制度改革的红利,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4.5万元增加到认缴1200万元。很快他的公司就争取到了第一个节能改造示范性工程参与资格并验收合格,成为当地唯一一个从微型企业发展起来的节能服务公司。

  “想想以前,我们连申报政府项目融资的机会都没有”,周冯锐铖表示,“是国家的登记制度改革政策给了我拿技术去换信任的机会”。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释放政策红利,让无数个“封洪军”、“周冯锐铖”的创业热情得到释放。对于这一变化,一线工商工作者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重庆市江北区企业注册登记科副科长邓玥表示,改革启动后,其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以前每天的相关业务取号也就只有30个左右,现在每天至少有60个排号”。

  统计部门的数据也显示出创业的火热温度。2014年1月28日改革实施至6月底的时间里,重庆市共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1.05万户,其中企业3.81万户,同比增长27.56%。新设企业中97.49%是民营企业。同期,重庆市新设企业注册资本达1444.32亿元,同比增长112.91%,投资活力明显增强。

  注册资本认缴制等改革措施对企业的推动作用最为明显。改革实施前,企业在市场主体总量中的占比为26%;改革实施仅5个月,企业占比就上升至27.32%,市场主体结构优化趋势明显。

  封洪军透露,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后,他已经聘用了7名员工,目前月经营收入达到6万余元。周冯锐铖也强调,融资已经不是他的公司的难题,目前不单单是银行融资主动上门联系,民营资本也开始逐步选择我们,“一步先步步先,改革带来机会,我们抢占了先机,从而走在了同行的前面,也让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个人的命运是时代变迁的风向标,封洪军和周冯锐铖等重庆创业者境遇改变的故事在全国更为广泛的领域发生。

  最新数据显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以来,中国市场主体呈现出井喷态势。3月1日以至6月30日这4个月里,中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在三次产业数量分别为5.38万户、22.77万户和98.77万户,同比增速分别为72.1%、65.1%和82.5%。新增个体私营经济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截至6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32亿人,比2013年底增加1303万人。

  这意味着随着工商等级制度改革的深入,其释放的创业红利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就业稳定的贡献将持续显现。

  多部门合作 配套政策决定改革深度

  在全面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同时,重庆市也致力于通过多部门合作推出了系列措施来服务于政策的落实,确保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据介绍,改革启动以来,重庆市专门开了三次会议,统筹40多个许可部门做好跟进配套工作。重庆市外经贸委外资管理处处长蒋中全表示,配套改革必须跟上,否则工商作为先头部门难以开展“集团作战”。

  重庆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吴岗也强调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不是工商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协同推进。在吴岗看来,各部门的配合不仅仅能起到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服务的作用,还可以以配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撬动行政审批改革的支点,倒逼其他主管部门优化流程程序。

  重庆市市烟草专卖局法规处处长范涛讲述了配合的重要性。范涛介绍说,烟草专卖的许可涉及生产、批发、零售三个环节。这次改革在前两个环节仍是前置审批,但零售改为后置审批。今年3月接到工商登记改革方案后,他们成立了信息中心联络小组,确保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烟草领域落实到位。

  除了管理部门在政策层面的对接,办事部门在服务方面的对接也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以来,重庆市推行预约延时、执照邮寄、登记导办、增设叫号系统等多项注册登记便民服务措施,满足改革后公众创业热情高涨的需要。

  在办事窗口要求做到“三清、四办、五心、六零”(即咨询服务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资料齐全马上办、资料不齐指导办、重大项目跟踪办、紧急项目加班办;耐心、细心、热心、诚心、责任心;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零距离、零投诉、零撤销)。改革实施以来,全市45个登记窗口当日办结率达58.21%,三个工作日办结率达92.89%,五个工作日办结率达100%。三是主动简政放权。

  为了简化办事流程,重庆市还推出了并联审批的机制。在区县试点推行工商营业执照、国(地)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公章“多证联办、并联审批”登记制度,建立“一表填报、一窗受理、多证联办、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工作流程,将整个办结时限缩短为2-3个工作日。

  避免公众片面理解政策也是改革稳妥推进的必要工作。重庆市介绍说,改革实施以来,全市未出现申办“一元公司、万亿公司”等极端现象。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规模分布较为合理,与期末实有企业注册资本规模分布一致,表明对改革宣传到位,社会公众能够正确理解改革政策,投资人认缴出资较为理性。

  而要想改革持续释放红利,相关的配套措施还须进一步完善。首先是政策层面的协调,重庆市食药监局党组成员石存玉表示,“先照后证”涉及法律法规配套问题。现在一些法律条文的描述还有“先证后照”的意思,因此必须加快法律的修改。

  企业家也呼吁更多的改革与现有的政策相对接。周冯锐铖指出,政府一些领域的工程,很多民营企业还是很难参与公平竞争。另外,从小微企业自身来讲,从银行融资仍然有很大难度。

  问题公司显现 宽进后须抓紧严管

  审批的后置和门槛的降低虽然大幅减轻了创业成本,但一些问题公司也随之显现。

  首先是和“取消注册资金最低限额”以及“采取认缴登记制”相关的“一元公司”和天价公司问题。

  “一些企业的出资人是40岁,但出资年限却是60年,有的干脆写100年”,重庆市江北区工商分局企业注册管理科的邓玥告诉中新社记者,“我们觉得这种做法没有道理,但因为法律上对此没有禁止,他们这样申请,我们还不能不给执照”。

  “对于填100年的,我没有办法强行要求,只能劝说他改过来”,她表示,一些创业者之这么做,可能是误以为认缴制就可以不买单。但实际上,如果有一天公司资不抵债,哪怕没到时限,他仍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的转变也让一些投机者浮出水面。邓玥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一些企业为了能够拿到营业执照,给我们提供虚假地址甚至是虚假电话,而且随后根本不去办理许可证,拿着营业执照就开始经营。

  她以交通运输业为例表示,要从事交通运输,必须至少有三辆运输车辆,但有的企业甚至连一辆车也没有,为了拿到营业执照就提供虚假信息,结果谁都找不到他们。

  邓玥透露,从3月1日到7月中旬,当地交通部门就已经反映了13户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未办理许可证。她表示,在先证后照的业务办理中,食品和餐饮行业占比最多,如何让食品和餐饮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尽快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让美容院茶楼等尽快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防止疫病传播,都是尤其值得关注的问题。

  除了专业领域的风险,超长出资年限和只办营业执照不办许可证所带来的风险可能在更多的领域显现,比如说银行贷款方面,比如说一些办理健身卡的公司就很有可能捐款逃走,让老百姓吃亏。

  对于这种问题企业,邓玥坦言监管部门既没有权限去拒绝100年的出资年限,也没有可能去追回一直不办理许可证的营业执照,但她表示,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且开始针对性的调研寻求解决方案。

  邓玥碰到的问题在多地都曾出现。据统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启动首月,中国新登记“一元企业”就接近60家。与一元公司相对应的则是超长认缴时间以及天价公司。而这一点亦引发高层关注。

  在数轮聚焦于放权、降低门槛的改革后,中国官方开始对严管做出部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

  该暂行条例建立了反映企业基本经营状况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并要求即时公布股东出资、股权变更等信用信息,有关部门要对公示信息进行抽查。设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对不按时公示或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采取信用约束措施,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此举显示中国官方正在重构市场监管格局:将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审批把问题企业拦在门外的事前监管模式,调整为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诚信市场秩序让问题企业曝光在阳光之中的事后监管格局。通过增加信息透明度,让市场“劣币”无处可循。

  按照这一思路,重庆在严管方面方面也有诸多探索。其中,较为引人注意的是,重庆在在全国工商系统率先成立了情报处,负责全系统情报信息的管理、指导、协调、督办。突出情报引领,建成了集互联网情报监测、情报分析研判、情报信息管理三大系统为一体的情报信息工作平台,逐步实现了从靠举报、等案源的被动工作方式,向搜信息、挖情报的主动出击转变。

  面对记者的好奇,重庆市工商局副局长单衍华介绍说,重庆市工商局新设的情报处只有七八名工作人员,但所用的电子取证设备比市公安局还先进。除了主动收集信息,情报处目前还有社会监督员,俗称线人。上半年共搜集各类情报1906条,案件转化率达53.1%。

  此外,重庆还以信用约束为重点,建立“黑名单库”、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健全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对失信主体在经营、投融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

  重庆市工商局信用处处长张俊林介绍:重庆正拟出台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规定,分为三个级别,一般、较重和严重,严重就进入黑名单。在联合征信系统中也将新设黑名单模块,把所有部门的黑名单集中,依照法律对外公开。给公众以足够的信息。

  他透露,重庆下一步将采取四方面工作打牢“信用之基”。一是出台《重庆市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规定》。明确企业失信行为分级分类标准和各部门对失信企业采取相应的制约措施,为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部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打下基础。

  二是建立《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工商部门掌握的严重违法企业的纳入失信黑名单,加大黑名单公开力度,对黑名单企业加强管理和制约。

  三是为公众提供信用信息公共服务。通过互联网、工商窗口和联合征信平台三个渠道向公众开放信用信息,为企业上市、投融资、招投标、评先评优、贸易往来等出具查询报告。

  四是积极培训信用市场。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积极培育信用征信机构和评价机构,鼓励开发信用产品;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使用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